财经频道 > 保险头条 > 正文

保监会批筹戛然而止:牌照一证难求 资本热情减退

2017年07月03日10:51  来源:华夏时报

5034

    多事之秋充满变数。一路狂奔的保险业,在波谲云诡的突变之后,正慢慢冷却下来。

  近日,一位浸淫保监系统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正式的发文和官方说法,但从实际情况观察,保险公司的批筹从今年2月开始已经停止了。

  而由于近期保监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开业验收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保险公司开业准备过程中的资金、人员、战略、公司治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使前期保监会已经批筹的公司,如果不认真准备也可能通不过验收,最终保险牌照梦断。

  更可能梦断的则是那些正在申筹、尚没有拿到批筹通知的机构。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排队等待批筹的保险公司有一百多家,由于每一家保险公司背后都有不止一家实力雄厚的各类资本,保监会停止批筹之后,上百路意在保险牌照的资本短期内都将与牌照无缘。

  资本热情减退 

  翻看证监会官网的机构审批结果公示,记者发现,最近的一家保险公司批筹通知是《关于筹建融盛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公示的时间是2月8日,通知落款时间则是2017年1月25日。

  视线放宽到整个上半年,保监会则先后批复了北京人寿、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海宝人寿、国富人寿、国保人寿、融盛财险等6家保险公司的筹建申请,而且前两家公司虽然上网公示日期为2017年,内文签署日期则是去年12月。

  事实上,今年以来,保监会只批筹了4家保险公司,而且批筹时间全部集中在1月。相比2016年全年20多家的批筹速度,保监会事实上停止批筹的判断已越发明显。

  或许是看到监管部门态度的变化,今年以来各路资本竞相申请保险牌照的热情明显减退。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有73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投资设立42家保险公司。截至今年6月20日,只有14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设立12家保险公司,而去年同一时期,共有34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参与投资设立19家保险公司,同比锐减超五成。

  甚至已开始筹备保险公司的各路资本之间也出现了分歧,一些股东宣布不再参与发起成立保险公司,有个别保险公司的筹备组甚至已经就地解散。

  上市公司美盈森(7.830, 0.11, 1.42%)即为其中一家,今年 3月18日,美盈森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公司经营结构,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推进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布局,拟使用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1.5 亿元参与发起设立长青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月15日,美盈森再度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与长青保险公司筹备组就有关事项的认识存在不同意见,决定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长青保险公司。某上市公司牵头设立一家健康保险公司的计划则在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资料已准备好的情况下决定暂停申请,并没有将申请材料递交到保监会。另一家保险公司的筹备组则在4月已经出现人员离职,仍在坚持的员工则表示保险业地震使工作很难推进,很多事情只能等待。

  甚至一些已经拿到批筹的保险公司,股东意见也出现了分歧。本报记者获悉,一家去年已经拿到批筹通知的保险公司,就因为内部股东变化没能按时开业。上述保监系统人士则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考虑到监管政策环境趋严等原因,短期内保险公司不会再批筹,仍在排队的筹备机构拿到牌照可能遥遥无期。

  开业难度加大 

  不仅批筹停止,已经拿到牌照的公司也并不轻松。

  6月23日,保监会对外发布《通知》,将矛头对准已获准筹建未开业的保险公司,从股东资质、入股资金来源、股权结构等方面加强保险公司开业验收工作,旨在从源头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有效防范经营风险。

  《通知》称,筹建期间股东不得转让或变相转让所持有的保险公司股权,如违反此项规定,保监会将责令限期整改或不予批准开业,并将相关股东和当事人列入准入负面清单,限制其在保险业的投资活动,明确将 “打酱油”参设保险公司的社会资本列入负面清单。

  与此同时,入股资金来源也将被重点审查。《通知》要求,股东出资资金应来源真实、合法,符合监管规定要求,资金来源存在疑点的,保监会将进行追溯审查,要求补充说明每一级资金来源方的基本情况和财务状况,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这与2014年《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修订过程中的导向明显不同。当时,有关股东设立保险公司资金来源的问题曾被重点关照,文件原有“股东应当以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向保险公司投资,不得用银行贷款及其他形式的非自有资金向保险公司投资”后添加了“中国保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这一修改被认为给了监管部门判断保险公司资金来源的自由裁量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保险公司股东资金来源。

  彼时,正是保险业 “新国十条”(《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保险行业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的政策红利期。2011-2015年获批筹建的保险公司数量分别为13家、7家、6家、16家、14家,2016年获批筹建23家保险公司更是创下了自2005年以来的10年新高。

  眼下,由于出台了《关于保险公司开业验收工作的通知》,已经拿到批筹通知,准备开业的保险公司,在准备开业的过程中可能需要做更多更具体更严格的准备。前述保监系统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不认真准备,恐怕就有可能不能通过验收,最终拿不到牌照;而以前已经拿到批筹文件的筹建保险公司,很少出现验收不通过的情况。”

  他告诉记者,事实上,设立保险公司的门槛并不低,按照《保险法》的要求设立保险公司的主要股东应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信誉良好、最近3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等条件,资本之所以竞相申请牌照,这主要是看中其盈利能力及较高的附加价值。

  一位不愿具名业内人士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门槛高低不是问题,依法设立门槛,以及对所有市场进入者公平透明才是关键问题。我们需要矫正过往,抛弃‘长官意志’,依法监管,厘清规则。所谓‘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根源就在于规则不清。”

  狂飙之下留隐患 

  如今保险业之所以要停下面对强监管的修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此前跑得太猛,偏离了应有的发展轨道。

  时间回到2011年,项俊波空降至保监会主席任上时,全行业原保费当年收入只有1.43万亿元,较2010年同比下降1.3%;投资端,保险公司亦面临着大难题,限制过严的险资投资政策,使得险企在投资上放不开手脚,收益率长期在低位徘徊。

  密集调研之后,曾经的明星官员开启了大刀阔斧的保险业新政。投资端,银行、信托、证券理财到境外市场投资工具全面对保险资金开放,混业经营效果立竿见影,2013年至2016年,保险业投资收益率分别达到5.04%、6.3%、7.56%、5.66%。负债端,按照“交还定价权”的改革精神,保监会先后实施了普通型、万能型、分红型三种人身险产品的费率政策改革,分红利率上限放开,保险理财产品从众多金融产品中脱颖而出。

  项俊波在位的近6年间,保险行业高速发展,各类资本纷纷发起设立、收购、参股保险公司,市场上一度流传“每一个资本大佬都在觊觎着属于自己的保险牌照”的传说,这位前主席则发出了50张保险牌照,并公开表示还有200家保险公司在排队等待审批。

  然而,狂飙突进的保险业,并没能掩盖其自身发展的矛盾。激进型险企利用万能险急速扩张并疯狂举牌A股上市公司、竞购海外资产的举动引起监管层频频发声,“万宝之争”逐渐走向失控,恒大人寿“割韭菜”的行为,引发众怒,虚假注资、挪用保费等传言甚嚣尘上……

  板子一下下打在了激进险企及其幕后操盘者身上,一度呼风唤雨的保险资金归于平静。但是,告别项俊波的保险业如何在冷却之后找到健康的发展道路仍是一个不太容易的课题,毕竟停止的保险公司批筹仍需要在一个合适的时机重启。

文章关键词:保监会;批筹;牌照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监会:重拳治理销售误导和理赔难两大顽疾

    昨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以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为中心的一些工作。比如,继续出重拳治理保险行业的两个顽疾——理赔难和销售误导。

  • 保监会:申筹保险公司预披露不等于拿牌照

    针对近期大量申筹保险公司在中保协网站上预披露,保监会昨日公告称,预披露是保险公司准入审核的必要环节,与批筹进度无直接关系。所有新申筹保险公司提交申报材料时,都需按要求进行预披露。

  • 保监会:严禁产品"炒停"行为 严打虚假宣传

    3月6日,保监会网站发布提示称,近期,“返还型健康险被叫停”的新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 保监会:撤销姚振华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

    日前,保监会根据现场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对前海人寿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行政处罚。保监会将密切跟踪监测公司运营情况,督促公司采取有效措施维持正常经营秩序,确保公司稳定运营,保障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维护保险业平稳健康运行。

  • 保监会:约谈不成直接吊销牌照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12月13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再向行业喊话,要全面落实“保险业姓保”,首次提出“保监会姓监”的要求,首次明确保险资金不做敌意收购,并措辞严厉警示,“某些保险公司约谈十次不如停业一次,不行直接吊销牌照”。13日晚些时候,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表示,保监会将干预保险公司频繁“举牌”行为;同时,保监会完善监管的制度近期也很快能够出台。

  • 保监会13日紧急召开会议 届时将给出险资“举牌”意见

    在保监会近日分别对“举牌专业户”前海人寿及恒大人寿做出不同处罚后,12月12日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独家获悉,保监会将紧急召集各保险公司负责人于13日下午在京开会,预计届时将会对近期保险资金“举牌”等事项给出意见。

  • 保监会将进驻前海人寿恒大人寿 险企举牌数占比降至9%

    12月6日,继暂停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保监会将于近日派出两个检查组分别进驻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其中,进驻前海人寿的检查组将由发改部牵头,进驻恒大人寿的工作组将由资金部牵头。

  • 保监会掐断宝能举牌财源 开始对“野蛮”险资动刀

    凭借万能险庞大的资金体量,不少险企在资本市场上疯狂举牌,以宝能旗下前海人寿为代表,一度引发了旷日持久的举牌大战“宝万之争”。12月5日,保监会勒令前海人寿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分析人士表示,此举不单单是掐断宝能频频举牌的财源,而且是杀鸡儆猴,透露出保监会开始对“野蛮”险资动刀。

  • 远离贫困 从一份保障开始

    11月29日上午,保监会举办保险扶贫新闻发布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副总裁徐海峰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公司近年来开展大病保险业务、参与扶贫工作的主要情况。

  • 保监会副主席:人身险新规本周将发布

    9月3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和讯网主办的首届中国寿险发展论坛上表示,在推进人身保险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必须顺大势而为,按规律办事,从需求出发,主动作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