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保监会:开展保险机构债券交易风险状况调查

2017年03月22日09: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上海证券报从业内独家获悉,为摸清保险机构债券交易风险状况,保监会昨日向保险机构下发了《关于报送债券交易有关情况的通知》(下称《通知》),拟开展债券交易有关情况的调查。

  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均收到了《通知》。根据要求,上述机构将填报相关信息,配合此次调查。

  根据填报要求:开展保险业务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应当按法人机构填报《保险公司债券交易情况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当按其发起设立的各支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分别填报《保险资管产品债券交易情况表》,并按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汇总情况填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资管产品业务债券交易情况汇总表》。

  “根据《通知》要求,以上须填报的数据时点为2017年2月末。如无相关业务,可在调查表中注明。”多家收到《通知》的保险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

  根据时间要求,保险机构应当在3月28日前报送《保险公司债券交易情况表》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资管产品业务债券交易情况汇总表》,并于4月7日前报送《保险资管产品债券交易情况表》。

  目前,保险资金约80%资产配置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可见债券市场风险对于保险资金的影响力。上海证券报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的独家信息显示,目前,国内保险业配置的债券品种中,债券信用评级在AAA 级和AA 级以上的占比超过90%。这意味着,保险业配置于债券市场的资产风险总体可控。

  上述保险机构人士分析认为:“保监会此次摸底,可能是一次常规的资金运用摸底调查。随着保险法人机构的扩容、可投债券品种的增加,保险机构配置于债市的规模在逐步提升。在此背景下,监管部门有必要对保险资金债券投资整体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以便及时了解资金动向及风险变化。”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段时间以来,债券市场的不确定性持续增加,相关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仍不容忽视。“风险在增加,趋势也更加难以判断和把握,这给保险资金运用带来了挑战。”

  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表示:“自2014年3月中国债券市场发生实质性违约以来,2016年违约开始加快,从违约主体、债券数量和违约金额来看,2016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暴露频率均远超前两年水平。2017年全年约5.5万亿元信用债到期。预计2018年及以后年度,地方债集中到期6.2万亿元,随着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减慢、地方融资平台转型,地方政府偿债能力承压或加大。此外,未来一个时期,受企业杠杆率过高及债券市场扩容等因素共同影响,我国信用违约风险或还将持续增加。另外,债券市场波动风险也在加大。”

文章关键词:保监会;保险机构;债券交易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监会建立再保险人保证金制 防范信用风险

    3月13日,保监会对外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离岸再保险人提供担保措施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表示已开始实施。

  • 保监会:重拳治理销售误导和理赔难两大顽疾

    昨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以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为中心的一些工作。比如,继续出重拳治理保险行业的两个顽疾——理赔难和销售误导。

  • 保监会:申筹保险公司预披露不等于拿牌照

    针对近期大量申筹保险公司在中保协网站上预披露,保监会昨日公告称,预披露是保险公司准入审核的必要环节,与批筹进度无直接关系。所有新申筹保险公司提交申报材料时,都需按要求进行预披露。

  • 保监会:严禁产品"炒停"行为 严打虚假宣传

    3月6日,保监会网站发布提示称,近期,“返还型健康险被叫停”的新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 保监会:撤销姚振华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

    日前,保监会根据现场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对前海人寿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行政处罚。保监会将密切跟踪监测公司运营情况,督促公司采取有效措施维持正常经营秩序,确保公司稳定运营,保障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维护保险业平稳健康运行。

  • 保监会:约谈不成直接吊销牌照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12月13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再向行业喊话,要全面落实“保险业姓保”,首次提出“保监会姓监”的要求,首次明确保险资金不做敌意收购,并措辞严厉警示,“某些保险公司约谈十次不如停业一次,不行直接吊销牌照”。13日晚些时候,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表示,保监会将干预保险公司频繁“举牌”行为;同时,保监会完善监管的制度近期也很快能够出台。

  • 保监会13日紧急召开会议 届时将给出险资“举牌”意见

    在保监会近日分别对“举牌专业户”前海人寿及恒大人寿做出不同处罚后,12月12日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独家获悉,保监会将紧急召集各保险公司负责人于13日下午在京开会,预计届时将会对近期保险资金“举牌”等事项给出意见。

  • 保监会将进驻前海人寿恒大人寿 险企举牌数占比降至9%

    12月6日,继暂停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保监会将于近日派出两个检查组分别进驻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其中,进驻前海人寿的检查组将由发改部牵头,进驻恒大人寿的工作组将由资金部牵头。

  • 保监会掐断宝能举牌财源 开始对“野蛮”险资动刀

    凭借万能险庞大的资金体量,不少险企在资本市场上疯狂举牌,以宝能旗下前海人寿为代表,一度引发了旷日持久的举牌大战“宝万之争”。12月5日,保监会勒令前海人寿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分析人士表示,此举不单单是掐断宝能频频举牌的财源,而且是杀鸡儆猴,透露出保监会开始对“野蛮”险资动刀。

  • 远离贫困 从一份保障开始

    11月29日上午,保监会举办保险扶贫新闻发布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副总裁徐海峰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公司近年来开展大病保险业务、参与扶贫工作的主要情况。

  • 保监会副主席:人身险新规本周将发布

    9月3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和讯网主办的首届中国寿险发展论坛上表示,在推进人身保险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必须顺大势而为,按规律办事,从需求出发,主动作为。

  • 保监会统计数据:2014年交强险承保亏47亿

    上周五,保监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交强险保费收入1418亿元,承保亏损47亿元,投资收益63亿元,经营盈利16亿元。

  • 保监会喊话险资:每天都要净买入

    险资净买入行动中,有行动早点的,也有行动稍晚的。整体上看,重视估值投资风格谨慎的险资,在市场大跌惊恐中,已经开始了抄底行动。

  • 保监会征求税优健康险办法意见

    据悉,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对所有投保人公平对待,不得因投保人‘既往病史’拒保,并保证续保。对首次带病投保的,可以通过降低赔付额度等方式控制经营风险,当年支付的最高赔付额度不得超过当年保险金额的五分之一。”有保险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如果征求意见稿一旦落实实施,将为“带病投保”大开绿灯,一些因患病而不能投保健康险的客户,未来也有望可以选购相关产品了。

  • 放开前端管住后端 险企资本保证金管理办法修订

    保监会昨日印发了新的《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管理办法》,对于充分调动保险公司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办理资本保证金存款事项的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