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头条 > 正文

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费23140亿

2017年08月04日09:23  来源:新华网

5034

  昨日上午保监会举行发布会,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市场运行情况。

  总体看,保险市场稳中趋缓,业务结构加快调整,资金运用收益平稳,行业防控风险能力增强。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140.15亿元,同比增长23.00%。其中,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分别同比增长13.90%和25.98%;赔付支出5785.50亿元,同比增长9.94%;保险业资产总量16.4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69%。具体看,市场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业务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上半年,保险业务保持较快增速,但同比下降14.29个百分点。财产保险业务积极向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852.44亿元,同比增长12.80%。其中,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强的企财险、货运险结束负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5.54亿元、52.50亿元;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和农业保险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6.18亿元和287.69亿元,同比增长21.07%和15.54%。人身保险业务稳中趋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287.71亿元,同比增长26.03%。其中,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209.57亿元,同比增长29.32%;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615.69亿元,同比增长10.87%。

  二是坚持“保险业姓保”,业务结构加快调整。从产险公司业务看,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和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非车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81.53亿元,同比增长25.35%,较去年同期上升20.01个百分点,业务占比多年来首次突破3成,达31.87%。车险业务增速放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94.33亿元,同比增长9.23%。从人身险公司业务看,具有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52.91%,较去年底上升16.71个百分点;万能险占比17.4%,下降19.45个百分点;分红险占比28.80%,上升5.04个百分点。从新单业务结构看,期缴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33.11%,同比上升6.47个百分点。其中,3至5年期和10年期及以上期缴份额上升比较明显,分别占新单业务的12.12%和15.74%,占比上升2.58和2.11个百分点。

  三是资金运用配置有所优化,投资收益平稳增长。上半年,资金运用余额144998.87亿元,较年初增加11088.19亿元,增长8.28%。其中,债券和贷款分别占比34.24%和14.61%,较年初上升2.09和1.44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4.89%和5.22%,下降3.66和1.17个百分点;股票投资余额占比7.13%,上升0.23个百分点。资金运用收益3717.34亿元,同比增加772.53亿元,增长26.23%。其中,债券收益989.22亿元,同比增长6.27%;长期股权投资收益595.51亿元,同比增长9.32%。

  四是创新业务持续活跃,保险科技应用日益广泛。互联网保险创新业务签单件数46.66亿件,同比增长123.55%。其中,退货运费险27.35亿件,同比增长53.01%;责任险4.19亿件,同比增长17.36倍;保证险6.98亿件,同比增长13.27倍;意外险3.36亿件,同比增长1.45倍。在共享经济方面,保险业积极参与绿色智能交通、保障安全出行,针对共享单车推出专门保险产品,为共享经济发展提供风险保障。在人工智能方面,保险业逐渐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各业务流程和服务环节,实现承保、核保、定损、理赔和客服等功能智能化,有力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在区块链方面,保险业加快研究和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不断突破传统模式,成功将区块链技术与农业产业相结合,有效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子。

  五是保险功能凸显,服务大局能力不断提高。上半年,在“保险业姓保”理念指引下,保险业主动服务实体经济和保障民生。在助推脱贫攻坚和抢险救灾方面,保险业落实中央1号文件,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提高农业补贴政策的指向性和精准性。农险为1.16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26%;支付赔款100.93亿元,增长37.87%;1083.40万户次贫困户和受灾农户受益,增长43.71%。在参与社会管理方面,责任险加大在安全生产、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密切关系公众利益领域的风险保障,上半年,责任险保障金额96.81万亿元,同比增长76.49%,较去年同期上升43.52个百分点;赔款支出85.73亿元,同比增长20.13%。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截至6月末,保险业定期存款余额14281.93亿元,是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投资债券和股票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67554.18亿元,较年初增长11.03%;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投资“一带一路”6994亿元、绿色金融5923亿元、棚户区改造1241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1120亿元。

文章关键词:保险业;原保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险业要成为经济减震器 社会稳定器

    会议要求,保险监管系统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全力做好保险监管工作,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 保险业标准化 "十三五"规划发布

    中国保监会近日印发《中国保险业标准化“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国保险标准化的三项重点任务:一是推进新型保险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保标委的统一领导,发展团体标准,搞活企业标准;二是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重点要在标准制定程序、标准实施推进和监督机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三是优化标准体系,扩大标准供给。

  • 保险业“放大招” 推出“个人税优健康险”

    看病、治病,怎样才能少花钱、办好事?保险业为此放出“大招”,出台了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惠民为根本目的的 “个人税优健康险”相关政策。身为四大保险央企之一中国太平集团的成员公司,太平人寿立马响应,于猴年伊始获保监会批准,开始经营“个人税优健康险”业务,其专项产品 “太平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于4月14日正式获批。

  • 保险业新“国十条”出台 鼓励险资支持棚改

    近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业界称为保险业新“国十条”)。《意见》规定,鼓励保险资金利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

  • 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达8.5亿元 较年初增长11.75%

    昨日,保监会发布的上半年保险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达到85906.64亿元,较年初增长11.75%。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817.34亿元,同比增长16.74%;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7671.30亿元,同比增长22.89%。

  • 周延礼:保险业有望成为风险管理重要推动者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中国保险业有望于今年成为世界上第三大保险市场,成为我国风险管理的重要推动者和提供者、社会保障的重要参与者及居民财富的重要管理者,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促进改革发展。

  • 保险业迎来十年黄金期 税延政策将刺激寿险爆发

    刚刚过去的2013年,对保险行业来说困难重重。国内经济增速缓慢回落,资本市场持续走低,各类金融产品竞争日趋激烈,保险行业似乎不被投资者看好:2013年1—11月,保险股跌幅6.75%,在全部板块中排名倒数第三。

  • 保险业联姻大数据 逾5亿元大单疯抢4只保险股

    中国保险行业首家大数据公司——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信”)近日对外宣布正式成立。

  • 前七个月费收入增长11.71% 保险业加快转型

    据保监会发布的数据,1―7月,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770.1亿元,同比增长16.34%;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6939.33亿元,同比增长9.35%。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数据表明近两年保险业务增长持续低迷、下滑趋势出现好转。一季度,全国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也仅有6.53%,但二季度开始,保险业出现回暖势头,上半年全国原保险费同比增长11.48%,7月在二季度的基础上继续回暖,同比增长再提升0.23个百分点。

  • 保险业重塑行业形象 地毯式宣传应对投诉倍增

    一个月前的7月8日,“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设立,或许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近两个月内发力大规模、地毯式开展行业形象广告播放宣传的最好“理论依据”。

  • 保险业发展日益市场化 改革开启新篇章

    今年以来,寿险预定利率改革一直在市场预期之中,但没料到出手会如此之快。8月2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宣布启动普通型人身保险(放心保)费率政策改革,保险业沿用了14年、上限固定在2.5%的寿险预定利率放开。

  • 发挥保险大作用 促进上饶大发展

    近年来,上饶市保险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总体规模偏小、保险参与政府行政管理的渗透度和贡献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行业秩序有待规范等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 财险业2013年度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6亿元

    近日保监会召开保险业改革培训班,内部发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财险业实现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加了33亿元,净利润增长20.8%。此外,财险业总资产达10376亿元,同比增长23.4%,高于业务增长6.7个百分点。

  • 财险业上半年73%公司承保利润为负

    近日保监会召开保险业改革培训班,内部发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财险业实现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加了33亿元,净利润增长20.8%。此外,财险业总资产达10376亿元,同比增长23.4%,高于业务增长6.7个百分点。

  • 信保险业协会开展"食安周"活动

    按照信阳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食品安全生产宣传周活动”的统一部署,6月28日是保险业主题宣传日。当天上午,在行政路浉河区政府大门东侧,信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积极组织各保险公司集中开展了一次以食品安全责任险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