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苹果有什么权力让我们的旧款iPhone变慢

2017年12月27日09:37  来源:新京报

5034

  苹果公司操控旧款手机变慢,剥夺了用户的基础选择权,也侵犯了他们的财产权。

  近日,有研究人员在网上指控苹果公司故意限制老款iPhone运行速度,“迫使”用户购买最新版,引起了网友共鸣。对此,当地时间12月20日,苹果公司发布官方声明,承认限制了老iPhone处理器性能。

  苹果在声明中称,的确限制了旧机型的性能,但这个功能的存在是为了防止老旧机型意外关机,从而延长旧机器的使用寿命。同时,此项功能2016年才正式应用在iPhone6、6s和iPhoneSE上,如今范围扩大到了iPhone7上。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套措辞里,苹果为手机变慢给出的定义是“功能”而非“BUG”。

  这背后的逻辑是,在手机电池老化的情况下,全速运转很可能会导致手机意外关机,或者续航能力不足,而为了避免这两种意外,苹果替用户设计了一个“更慢”的功能来保证手机的运行。

  这是一个足以自圆其说的说辞,但压根无法解除大家对实质结果的担忧。因为在这套逻辑里,用户被剥夺了基础的选择权,财产权也被侵犯。

  面对电池老化可能导致的种种意外,用户需要的是做出一种选择:是保证手机续航能力,还是保证手机的运行速度。

  这两种选择背后则是两种消费行为,一种是换新型号的手机,另一种,则是可以选择更换新的电池。显然,对于苹果来说,前一种消费行为更有商业价值。

  关于这套导致手机变慢的“功能”,苹果并未给用户以基本的通知或者“选择”,仅仅是在新系统的升级说明中,以“性能改进”的提法来一概而过。

  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消费者连“二选一”的可能都没有。面对着越来越慢的手机,所有人都会被引领到另一条路:为苹果每年的新品买单。

  IT行业有一个经典的安迪比尔定律,其中,安迪指英特尔前CEO安迪·格鲁夫,比尔指微软前任CEO比尔·盖茨,原文说的是,“安迪提供什么,比尔拿走什么”,意思是,硬件所提高的性能,很快就会被软件消耗掉。这正是科技产品逼迫消费者和厂商不断更新换代的基础。

  这意味着,以为买一件质量过硬的科技产品就能够安然使用五六年的想法早已过时了。苹果是否使用这样的小伎俩,对于最终的结果影响不会太大:无非是消费者一年换一次手机,还是一年半换一次手机。

  为了这微小的“时间红利”和“替消费者着想”,就面临了一次严重的道德指控,苹果公司的确不够精明。

  在这样一个节点,“计划报废”(即工业上的一种策略,有意为产品设计有限的使用寿命,令产品在一定时间后报废)这个工业革命时代的术语再次出现,倒是另一个值得思考的命题。

  “计划报废”这个名词最早出现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末尾。在这个时期,大型企业崛起成为新的权力集团,引发了公众对权力的担忧和质疑。

  说到底,当下,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革命的尾巴上,科技和互联网公司凭借着技术和大数据,在看似合理的程序之下,潜藏着对用户选择权的剥夺。而同时,公众对自由选择和隐私权利也就越敏感。这已经不是谨慎措辞和耍小聪明就能轻易糊弄过关。

  这对今天的科技巨头无疑不乏启示:对这些巨头而言,需要牢记的是,纵观人类商业史,侵犯、得罪和剥夺用户的企业,其权势多半无法长久。封闭且傲慢的苹果如今就因此得咎,显然也该醒醒了。

  胡涵(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苹果;旧款iPhone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苹果期货交易首日上涨4% 领涨期货市场其他品种

    今年冬至,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上市了。昨天,以红富士鲜苹果为标的的苹果期货将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昨天下午,苹果期货收盘涨4.06%,领涨期货市场其他品种。

  • 诉苹果悬而未决 高通净利现断崖式下跌

    截至2017年9月24日,高通第四财季营收59亿美元,同比减少5%;净利润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6亿美元,大幅下滑89%。上两个财季,高通净利润分别下滑36%和40%。

  • 苹果承认iPhone8通话有杂音 将更新软件解决

    对于一些用户反映的iPhone 8系列通话杂音问题,美国媒体当地时间26日晚援引苹果公司的声明,确认了这一问题,并强调这只影响了少数用户。苹果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通话出现杂音不是听筒等硬件的问题,而是软件方面调试出了问题,他们会通过更新软件来解决。

  • 苹果承认iPhone8有杂音 将更新软件解决

    对于一些用户反映的iPhone 8系列通话杂音问题,美国媒体当地时间26日晚援引苹果公司的声明,确认了这一问题,并强调这只影响了少数用户。苹果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通话出现杂音不是听筒等硬件的问题,而是软件方面调试出了问题,他们会通过更新软件来解决。

  • 叫板苹果?谷歌11亿美元再战手机硬件

    HTC将部分手机业务卖给谷歌,作价11亿美元。但该公司强调并没放弃手机业务。另一个主角谷歌,卖掉摩托罗拉手机后再战手机硬件江湖,其新的移动战略也露出冰山一角。

  • 苹果不再对打赏抽成 对中国市场表善意?

    9月18日,苹果最新公布的App Store审核指南取消了第三方应用中个人对个人的打赏抽成,此举在中国引发广泛关注。有评论将其解读为苹果对中国市场释放善意,一些此前颇有情绪的用户甚至直呼“苹果终于服软了”。

  • 苹果新品来袭,国产手机并不示弱

    苹果曾引领手机行业进入智能手机时代,10年后苹果新品再次来袭,这一次国产手机又有哪些新品和新技术应对苹果的挑战呢?

  • 苹果取消打赏抽成,创作者无论怎样都弱势

    在平台和渠道方的博弈当中,平台是强势的,甚至可以做到灰色的强势,只要不违反法律,内容创作者都会低头。

  • 苹果最贵手机iPhone X面世

    北京时间13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三款全新iPhone,4.7英寸的iPhone 8、5.5英寸的iPhone 8 Plus和5.8英寸的iPhone X。其中备受关注的iPhone X为史上最贵iPhone,最低售价8388元,顶配版本接近万元。

  • iPhone X发布上最大的尴尬:苹果高管刷脸失败

    一场发布会发布了五款新品,苹果也真是够拼的,虽说新品众多,但真正的亮点还是iPhone X,而它也是目前手机圈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手机。不错最尴尬的一幕是,苹果高管Craig上台演示iPhoneX时,第一次Face ID居然识别失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