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楼市新局:“租”“共”担纲

2018年03月23日10: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住建部负责人近日表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各地实行房地产精准调控的背景下,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探索共有产权房制度建设以及扩大租赁、共有产权房用地成为楼市调控新举措。

  以北京为例,2017年北京市加大土地供应,限价商品房、共有产权房等多种性质土地也有所增加。北京市国土资源部门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限价商品房用地成交44宗,自住型商品房用地成交16宗,共有产权房用地成交数量为12宗。2018年以来,北京共成交3宗共有产权住宅土地,合计规划建筑面积29.96万平方米。按照平均80平方米/套计算,约3700套。2018年以来,合计成交的土地可以建设61.97万平方米的共有产权住宅,大约7800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今后五年北京将完成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供地,通过加快房源供应,提升建设品质,公平合理分配,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属性,有效推动北京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他预计,2018年3月下半月开始,北京将有大量限价商品房与共有产权房上市,有望使得北京楼市在2018年继续降温。

  从全国范围看,2018年以来,成都、福州等多地也加快共有产权房制度或建设方面的步伐。住建部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提供给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的用地将占增量的30%。

  住房租赁市场方面,随着万科、碧桂园、龙湖等龙头房企相继试水长租公寓,发行租赁房相关债券、信托产品等,租赁市场成为楼市少有的火爆板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记者表示,在租售并举、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多主体参与等政策提出后,房地产市场发展迎来新模式,既打破了房地产开发商对于房源的垄断,让一些非房企能够参与对房源的整合。与此同时,存量房能够有效参与到租赁市场中。而且通过发展长租房等租赁住房模式,可以形成稳定长效并且市场化的产品,通过长期培育,逐步影响租房消费人群的消费观念,扩大租房人群。

  严跃进认为,对于住房租赁市场来说,金融方面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有利于房地产企业形成规模效应,进而在未来两三年后形成较大的租赁房源供给市场。

文章关键词:楼市;住建部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楼市差别化调控将持续 租购并举成大方向

    进入2018年,租购并举成为房地产市场的“热门词汇”。目前,全国发布租赁新政策的城市超50个,已有超过10个城市开展租赁类土地出让,供应量超过8万套。

  • 返乡置业推多地春节楼市反弹 成都重庆等成热门

    2018年春节期间,受到返乡置业潮的推动,多地楼市同比出现反弹,其中成都、重庆、西安等地为热门的返乡置业目的地。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杨科伟认为,三四线城市春节期间成交活跃很大程度上与返乡置业有关。

  • 返乡置业推动多地春节楼市反弹

    2018年春节期间,受到返乡置业潮的推动,多地楼市同比出现反弹,其中成都、重庆、西安等地为热门的返乡置业目的地。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杨科伟认为,三四线城市春节期间成交活跃很大程度上与返乡置业有关。

  • 京津冀楼市同步降温 居民增收添新动力

    数据显示,2017年京津冀三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7230元(人民币,下同)、37022元和21484元,实际增速分别为6.9%、6.5%和7.1%,三地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 楼市调控将向三四线城市深入 去库存和抑过热并行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时隔31个月后,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转为下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为-0.3%,结束长达31个月的持续性上涨。

  • 2018将成楼市新旧时代分水岭 调控有啥“硬招”?

    近期,多部委都已陆续召开年度会议,对今年房地产调控也都做了相关部署。2018年调控政策有啥“ 硬招”?稳楼市关键棋子落在哪儿?

  • 一、二线楼市春节休眠 三、四线销售员值守卖房

    “赚一、二线城市的钱,买三、四线城市的房”已成为在外打拼人士的投资选择。张大伟进一步称,从春节前一周开始,热点城市的楼市就进入了“休假模式”。张大伟称,2018年春节期间,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均比往年活跃。

  • 楼市有望高位平衡 不必对成交规模过分悲观

    不必对2018年商品房成交规模过分悲观,因为近年来我国城乡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最庞大的基础设施网络完成铺设,不仅包括道路、有线电视等,还包括移动通讯网络、物流网等。

  • 楼市有望高位平衡 不必对成交规模太悲观

    不必对2018年商品房成交规模过分悲观,因为近年来我国城乡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最庞大的基础设施网络完成铺设,不仅包括道路、有线电视等,还包括移动通讯网络、物流网等。

  • 多省份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楼市 2018年将有这些变化

    回顾2017年,北京力推了房企自持租赁房、共有产权房、专项配租公租房、集体租赁住房等多类型保障房源,未来此类房源供应将加速又加量。从已经召开的省级两会来看,差别化调控思路得以落地,且一二线热点城市趋向“控房价”,三四线城市继续“去库存”的政策导向更趋明朗。

  •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今年深圳楼市调控不会放松

    王锋表示,深圳在楼市调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形势下,面对全市较高的居住成本与较大的住房需求,2018年将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 二三线城市购房政策松动 楼市或有可能出现反弹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具有复杂性,有些城市房地产价格迅猛上涨,而有些城市正在为去库存而焦虑 对于兰州市房产局而言,工作重心之一是控制兰州市核心区的房价,即使如此,周边区域的房产价格在销售旺季仍然保持了稳定的状态。

  • 部分城市楼市放松限制引关注

    近期,兰州、南京等城市先后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调整,其中有关限购规则的部分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

  • 2018年楼市发展前景展望:分类调控不会“手软”

    进入2018年,我国楼市调控政策将会何去何从?有没有松动的可能性?这些问题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有业内专家表示,2018年我国楼市调控政策会维持中性趋紧。

  • 2018年楼市展望:分类调控不会“手软”

    进入2018年,我国楼市调控政策将会何去何从?有没有松动的可能性?这些问题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有业内专家表示,2018年我国楼市调控政策会维持中性趋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