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重要标杆:中原证券

2017年12月07日17:12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近日,在香港举办的2017年香港国际金融论坛暨第七届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上,中原证券(股票代码:601375;H股简称:中州证券,H股代码:1375)再获殊荣,与北京汽车等企业同获“十三五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奖。这已是中原证券连续两年获评该奖项。

  中原证券股息率等指标名列前茅

  能在高度发达、崇尚价值投资的香港市场,蝉联“十三五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大奖,中原证券凭的当然是过硬的指标,而这其中最为投资者所看重、也颇能反映长期投资价值的无疑是股息率。

  中原证券2014年6月25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因此,投资者拿到其现金分红要从2015年算起。据WIND资讯统计,在2015、2016年香港市场有分红数据的190多家H股上市公司中,中原证券2015年每股分红为0.507063港元,以截至2017年12月3日的收盘价计算,股息率为15.3191%,位居190多家有分红H股上市公司第2位;如果以该公司2015下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的成交均价计算,则股息率为12.68%,在190多家有分红H股上市公司同样是第2位。2016年中原证券每股分红0.252921港元,以截至2017年12月3日的收盘价计算,股息率为7.6411%,在190多家有分红H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7位;如果以该公司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的成交均价计算,则股息率为6.19%,在190多家有分红H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11位(见图表1)。

  图表1:H股上市公司股息率一览表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受限篇幅,只显示部分H股上市公司股息率情况。)

  这样的股息率水平在H股上市的中资券商中,排名也均为第一(见图表2)。

  图表2:H股上市中资券商股息率一览表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注:国泰君安今年4月H股上市,暂无H股分红数据。

  除了股息率,另一个指标股利支付率(每股股利÷每股净收益×100%),同样能判断出一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的高低。限于H股市场统计口径与A股市场的差异,记者专门选取了10家A+H上市证券公司的H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中原证券2015、2016及2017年中期的股利支付率均排名第一(见图表3)。

  图表3:A+H上市券商股利支付率一览表

  此外,中原证券还是内地赴港上市企业中极少数进行中期分红,即每年两次现金分红的。根据公告,2015年6月中原证券决定进行中期分红,并于当年10月对2015年上半年的可供分配利润进行了分红。2017年1月3日中原证券A股上市后,该分配政策得以坚持。

  据记者统计,从2014年6月香港上市至今,中原证券已进行6次分红,分红额达28亿元人民币(见图表4)。

  图表4:中原证券香港上市以来现金分红一览表

数据来源:中原证券公告

  如果从其香港上市之初(上市发行价2.51港元)就一直持有的话,三年多的股息回报率可达到38%。

  由此不难看出,中原证券这样的分红力度,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能称得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重要标杆。

  长期坚持高分红政策的三大因素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但是,无论在H股还是A股市场,中原证券的规模和盈利等只是中等靠上的水平;在全国129家证券公司中,其主要指标也是排在40多位。这自然与其排名靠前的现金分红水平形成较大反差,成为两地上市公司中相当独特的一个案例。那么,此举原因为何?

  高分红政策与该公司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高度契合,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中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菅明军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14年香港上市当天,公司股价开盘后暴跌14%,这让管理层始料未及。随后的两个月其股价也始终在发行价以下徘徊,让公司压力巨大。对此,该公司做了深刻分析:最直接的原因是没有“绿鞋”保护机制,同时公司在香港市场初来乍到,并不被投资者所了解,而香港市场是个挑剔的市场。除此之外,上市首日股价暴跌还与香港市场上市公司的分红政策有关系:香港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喜欢经营稳定、分红较好的上市公司,那些受欢迎的上市公司都是大笔分红的公司,有些企业甚至把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93%拿出来分红,而且会一年四次进行分红。

  分析过股价大跌的原因之后,2014年8月中原证券毅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一项便是调整分红政策:之前的分红政策是拿出不低于可供分配利润的10%用于分红,调整之后则上调至50%。此举受到市场欢迎,加之其业绩增长,该公司股价开始明显回升,当年还荣膺香港主板新股“升幅王”。

  也正是在主动调整适应香港资本市场的过程中,中原证券对如何做资本市场的“优等生”有了深刻认知,明确提出了“把中原证券打造成为香港市场精品上市公司”的目标,以及成为精品上市公司的四条标准,其中之一就是对投资者高度负责。

  在中原证券的企业文化中,有16个字的核心理念,即朴实善良、诚信厚道、严谨执着、务求实效。显然,对投资者高度负责这一条标准,与其“诚信厚道”的理念一脉相承,以高分红厚待投资者也绝非“赶时髦”式的偶然。事实上,尽管2017年以来受证券市场低迷行情等影响,中原证券经营业绩并不十分理想,但其依然信守了对资本市场的高分红承诺,不仅在2017年5月对2016年下半年可供分配利润进行分红,还于下半年进行了2017年中期分红,其中,2016年度股利支付率高达113%。

  监管政策的提倡和支持,则进一步坚定了中原证券实行高分红政策的决心。2015年6月该公司刚公告拟进行中期分红,当年8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等四部委便发布了《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鼓励具备分红条件的上市公司实施中期分红。中原证券此举无疑于政策导向完全符合。2016年3月,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对沪深两市高比例稳定现金分红的公司予以充分肯定,称之为市场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健康投资文化的“引领者”,表示将对于不分红、少分红,反而利用高送转等概念配合违规减持等行为,依法严查严办。2017年4月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更是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强调重视现金分红,批评上市公司不分红,表示将严肃处理“铁公鸡”。

  毫无疑问,中原证券的高分红政策,也是在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要加大分红力度的号召。

  海内外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高度认可,则是中原证券坚持高分红政策的第三大因素。记者注意到,高分红政策不仅让中原证券在香港市场站稳了脚跟,树立了良好形象,促进了自身的加快发展,也因此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形成了公司和长期投资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循环。该公司2015年在港增发时,遭遇香港股市大幅下跌,但依然顺利完成增发,明显离不开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和支持。

  长期投资价值将逐步显现

  未来中原证券仍将坚持高比例现金分红政策。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此前曾表示,A股上市后三年内仍将坚持高比例的现金分红,每年现金分红的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50%。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对投资者的回报水平,中原证券正加速转型,全面提升各项业务能力。目前该公司进一步加快了向以“投资先导、投行跟进、经纪等业务为重要基础”的经营模式转型的步伐,特别是实施“投资+投行”双轮驱动,以促进自身快速发展。记者对去年以来中原证券相关公告及媒体报道进行了梳理,发现该公司持续扩大下属投资公司的资本金,如将另类投资子公司中州蓝海的资本金由5亿元增至30亿元,还拥有了注册资本10亿元且业务范围覆盖河南全省的中原小贷公司,其大投资板块已基本成形。

  同时,中原证券A股上市完成后,开始加快全国布局,12月4日其海南分公司的正式开业就是该布局中的一个步骤。而从现有动作分析,也不难发现该公司巩固河南“根据地”、加快打造上海、北京和香港三个新利润中心的战略意图。对此,一家券商的非银研究员认为,基于高端人才、优势业务资源等因素,金融机构向上海等一线城市布局,近年又加快国际业务发展,是行业大势所趋。目前中原证券的业务结构中,自营投资和资管等发展水平还不够高,此举有助于其提升相关业务能力,也容易带动业绩的改善。

  此外,中原证券现代化、国际化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建设也在稳步推进。目前该公司旗下已拥有中原期货、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中州国际、中州蓝海股权投资公司、中鼎开源创业投资公司等子公司,牵头发起设立的河南法人寿险公司的申报材料也已获中国保监会受理并进行了预先披露,一旦成立将填补拥有一亿人口的河南没有本土法人寿险公司的空白。从长期看,这将有助于提升中原证券的综合竞争力。

  这意味着,随着转型的加快、布局的完善和战略的推进,中原证券的固有价值或将逐步显现,而这也将为其长期坚持高分红政策打下良好的基础。

文章关键词:中原证券;上市公司;分红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进入区域金融中心“综合实力十强”

    首次进入区域金融中心“综合实力十强”,在31个金融中心城市中金融年度指数增速全国第一,郑州的金融朋友圈现在可热了。广发银行回复:你一来,意味着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在河南“落地开花”。

  • 风卷红旗过大关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指导河南改革发展工作。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全面深化改革,正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的现在,也塑造着河南的未来。作为发展中的大省,全面深化改革,让河南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出彩中原的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 中原证券业绩上扬 8月利润环比7月增50%

    9月6日,中原证券(股票代码:601375,H股简称:中州证券、股票代码:1375)披露了8月份财务数据,当月该公司实现净利润6266万元(折合利润总额约8400万元),比7月份环比大增50%。

  • 从田间地头到资本市场 金融豫军声名远扬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金融豫军的快速发展,金融业正成为河南新的支柱产业,为河南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持。而中原银行并不是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河南金融机构,在其之前,中原证券与郑州银行也分别于2014年6月和2015年12月在香港上市。

  • 东区获评中国楼宇 经济十大潜力城区

    昨日,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第三届中国楼宇经济峰会”在杭州举办,郑东新区与北京昌平区等十个城区一并获得“2016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

  • 聚焦金融业"新河南现象"②:豫军突起

    不断的碰撞、融合、创新、发展,就是改革的深化,就是金融豫军乃至整个河南未来希望之所在。

  • “河南广电第一股”诞生 借金融资源风帆拓中原传媒之路

    4月20日,北京,河南通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开市。作为河南广电旗下改制试点单位、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下属控股子公司,通用传媒此次“鸣钟开市”,标志着“河南广电第一股”的正式诞生。

  • 中原证券2月份利润环比大增18倍

    3月7日,中原证券(股票代码:601375,H股简称:中州证券、股票代码:1375)披露2月份财务数据,该公司当月实现净利润4488.32万元,折合利润总额5984万元,环比分别大增17.77倍和18.18倍,增幅远高于已公布2月份财务数据的其他20多家A股上市券商。

  • 中原证券1月17日将成沪港通标的

    日前,记者从港交所网站了解到,自1月17日起,1月3日在上交所上市的中原证券(股票代码:601375.SH,港股名称中州证券、股票代码:1375.HK)将加入中华通(沪港通和深港通的统称)证券名单。按照相关交易规则,H股公司在上交所上市的,将于上市日起的10个交易日后,被调入沪港通股票名单,港交所网站披露的这一信息依据的正是上述规则。

  • 中原证券去年12月份净利润环比大增55%

    1月10日,中原证券(股票代码:601375,港股名称中州证券、股票代码:01375)公布2016年12月份的经营数据(母公司口径),其当月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左右、净利润7617.34万元,净利润比上月环比大增55%。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