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赵薇“出局”后 万家文化近“5折”易主

2017年08月08日09:00  来源:新京报

5034

   赵薇“出局”后 万家文化近“5折”易主 

  浙江富豪俞发祥成为接盘方,与“卖给”赵薇时相比,交易价格相当于“打5折” 

 

制图/陈冬 

  影视明星赵薇入股万家文化的尝试,在监管层的关注下无疾而终。不过,这未能影响万家文化实控人孔德永的退出节奏。

  8月7日,万家文化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浙江富豪俞发祥旗下的企业以16.74亿元的代价获得万家文化29.72%的股权,俞发祥也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此次交易的价格,较赵薇去年底收购时相比打了5折。此外,万家文化正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且面临退市风险。

  16亿元出让控制权 原实控人“抽身” 

  8月7日,万家文化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孔德祥及其一致行动人刘湘玉,将两人合计持有的万家集团100%的股权,转让给祥源控股,交易作价16.74亿元。

  交易前,万家集团持有万家文化29.72%的股权,并是后者的控股股东;交易完成后,祥源控股成为万家文化的控股股东,持有祥源控股82.66%股份的俞发祥也会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受益这一消息,8月7日万家文化复牌首日股价涨停。截至收盘,报10.35元,涨9.99%。

  此次交易堪称“高效率”:工商信息显示,万家集团已经于8月2日做了股权变更手续,股东变更也已经完成,其目前的法人代表为陈亚文。

  和此前赵薇直接收购万家文化的股票不同,此次交易的万家集团,旗下资产还包括浙江万好万家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厨卫酿造有限公司,以及持有红星美凯龙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

  万家文化未公告此次交易的万家集团资产状况,仅表示交易价格是双方商议确定的。

  去年年底,赵薇拟受让万家文化29.72%的股权、控股上市公司时,其要付出的代价为31亿元。仅过了约9个月,该部分万家文化控股权交易价格几近“腰斩”。

  不仅如此,此次交易价格也低于万家文化停牌前及当前的“身价”。公开数据显示,万家文化7月29日停牌前每股为9.41元,其29.72%的股权市值约为18亿元。8月7日,万家文化复牌后以涨停收盘,报收10.35元/股,按此价格计算,其29.72%的股权市值为20亿元。

  与此相应的是,万家文化的股价与赵薇筹划收购时相比,也跌去近半。去年12月底,赵薇宣布收购万家文化时公司股价为18.38元;从今年1月17日至最近一次停牌前,万家文化股价下跌约61%。

  上市公司尚处于被立案调查阶段 

  今年2月27日,万家文化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通知,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万家文化当时表示,若此事触及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况,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被立案调查前,万家文化因为赵薇杠杆收购一事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2016年12月26日,万家文化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万家集团拟将其持有的1.85亿流通股转让给西藏龙薇传媒,赵薇持有后者95%股份,交易作价30.6亿元。交易完成后,赵薇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在监管层的追问下,万家文化披露,赵薇收购上市公司股权的资金中,只有6000万是股东自有资金,其余的或来自万家文化股票质押融资,或来自第三方借款。

  在各方的质疑声中,龙薇传媒一方表示,银行拒绝质押借款,上述交易无法达成。随后,万家集团和龙薇传媒更改了交易方案,将交易股份降低至3200万股,转让总价降至5.29亿元。

  今年4月1日,鉴于“股份转让客观情况发生变化”,该部分股权转让协议也被双方解除。至此,赵薇与万家文化的“缘分”暂告段落。

  截至目前,记者尚未找到公开资料披露证监会对万家文化的调查结果。

  在此前对于遭立案调查的公告中,万家文化提示,公司若因此立案调查事项触及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况,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存在退市风险。(记者朱星)

  ■ 相关新闻 

  接盘者俞发祥:身家67亿 曾控股海德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接盘万家文化的俞发祥不是资本市场的“新面孔”, 2001年,他和俞水祥曾通过受让海德股份(时名“琼海德”)26.93%股份的方式,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俞发祥和俞水祥同为祥源控股的股东。

  仅仅一年后,2002年4月,祥源投资受让了俞发祥等手中持有的海德股份26.93%的股权;资料显示,祥源投资是俞发祥的关联企业。公开资料中,已经难以找到当时这笔交易的具体细节。

  同年7月,浙江省财政厅旗下的耀江集团,又受让祥源投资原股东干勇、俞红华51%的股权。耀江集团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在2012中欧校友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介绍中,对俞发祥的介绍称,“其20岁创建了海南祥源公司,30岁成为中国最年轻上市公司的董事长。”“2001年4月,俞发祥斥资近一亿元,控股收购上市公司‘琼海德’”。

  根据万家文化公告,俞发祥旗下控制的企业达67家,不过,其控制的企业中,除了新得手的万家文化,目前已没有其他上市公司。

  根据公布的身份证信息,俞发祥生于1971年,无其他国家或地区居留权。2016年胡润富豪榜显示,俞发祥身家财富达67亿元。

  祥源控股截至2016年底总资产为255亿元,净资产为80亿元;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2亿元。

文章关键词:赵薇;万家文化;易主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四月穿着被嫌朴素

    据台湾媒体报道,赵薇和丈夫黄有龙结婚后,2010年生下女儿黄新(小四月),小四月经常被网友拿来与王菲的女儿李嫣做比较,有网友酸她的女儿“穿着很土”,看起来不像明星的小孩。

  • 杨子姗吴中天答谢宴 赵薇领衔致青春剧组重聚

    6月13日,刚在台北办完婚礼的“天姗”夫妇吴中天、杨子姗在三亚举办了答谢宴,赵薇、苏有朋、赵又廷、包贝尔、包文婧、包饺子、郭碧婷、张瑶、刘雅瑟、王佳佳、王森、王中磊、陈砺志、谭维维、陈亦飞、尹昉、吕聿来、朱婧汐以及导演陈正道、李睿珺、赵天宇、吴有音等众圈内好友出席,其中赵薇担任证婚人。

  • 赵薇和孙悦夫妇合影

    5月16日晚,赵薇微博晒出一张和友人的合影,并配文“LOVE”,友人疑似篮球运动员孙悦及妻子。

  • 赵薇素颜和孙悦夫妇合影 画面超有爱

    5月16日晚,赵薇微博晒出一张和友人的合影,并配文“LOVE”,友人疑似篮球运动员孙悦及妻子。

  • 万家集团放弃追讨1.5亿违约金

    多位投资者在股吧中就万家集团和龙薇传媒终止收购,且万家集团表示不追究龙薇传媒责任一事表示抗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