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拒收赵薇1.5亿违约金 证监会质疑万家文化

2017年04月12日09: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赵薇和万家文化100天的收购游戏画上句号,给市场了一片问号,和小股东的一串惊叹号。

  从赵薇欲30亿元收购从万家文化控股股东万家集团手中,收购万家文化30%股权,成为万家文化实际控制人;到变脸为5亿元收购5%股权,只做个普通投资者;最后一股不买,并且拿回首付款、也不付违约金,赵薇的这一系列动作让人讶异。

  对于赵薇在资本市场一番搅动,留下一个烂摊子,自己却毫发无损的行为,监管层显然也心存质疑。

  4月8日,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问询万家文化,万家集团为何不追究赵薇公司龙薇传媒的违约责任?

  昨晚(4月11日)万家文化回复了监管层,称想尽快了结这件事,语焉不详地称这是“出于商业决策”……

  5%股权交易是不是放烟雾弹

  4月9日晚间,许久未亮相的赵薇一袭黑裙亮相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她表示:“来到香港电影节好开心,这次来颁奖的,心情很轻松”。

  她的心情真的轻松吗?此时此刻,距离她所在的香港1380公里外的杭州,一家名为万家文化的A股上市公司,与她经历了“蜜恋”又闹了“分手”,正面临着证监会的一封问询。

  监管层的问题直指赵薇放弃万家文化5%股权的后续事宜,而且都是致命问题。

  1、请万家集团和龙薇传媒就此次股权转让过户相关沟通过程进行详细描述,交易双方是否积极促成本次交易的完成?

  2、赵薇公司以万家文化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为理由而终止收购。可万家文化2月28日就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了,为什么4月1日才披露收购因立案调查而终止?

  3、详细说明解除收购合约的过程。退回的赵薇2.5亿股权转让款怎么付?

  4、说好了要买临到头了又反悔不买了,万家集团为何不让赵薇赔违约金?

  5、万家集团存在多笔股权质押式回购融资,请披露股权质押式融资情况,并说明是否触发平仓风险及相应的补救措施,及近期即将到期的融资的还款计划。

  监管层的问询也切中了处在外围的中小投资者们的疑惑:既然是说好了的买卖,从提出要买到最后不买了,中间到底经历了什么说?到底是真的买卖还是放烟雾弹呢?上市公司有没有及时完整的披露?大股东万家集团退给赵薇的2.5亿元会占用上市公司的钱吗?万家文化是“活雷锋”吗为何不找赵薇要“分手费”?

  “我们自己的商业判断和决策”

  监管层一系列严厉追问,到万家文化这里都化作仍让人看不懂的回答。

  按照双方约定,赵薇的龙薇传媒公司应该在3月27日前与万家集团完成对万家文化的股权过户手续。但龙薇传媒在规定过户时间到了都没去过户,紧接着万家文化就公告称双方解除了股权转让约定,并“合并分手”互不追责。

  万家集团不找赵薇要违约金的做法让中小投资者颇为不平:赵薇真正一分钱不花就脱身,空留万家文化低迷的股价、一堆监管问询,还被立案调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到底没有很好的捍卫上市公司的权益?

  万家集团的回复是:在赵薇公司龙薇传媒3月28日提议终止收购后,双方经过了3月29日的协商,3月31日解除了协议。而由于合同约定的履行截止日期是4月5日,所以互不构成违约,双方互不追究违约责任。“此项决定是公司自主做出的商业判断和决策。”“此次股份转让事项的质疑很多,已经给上市公司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故,万家集团同意接受解除协议的安排,以尽快了结上述事项。”

  此外,万家文化还称,控股股东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向龙薇传媒退回2.5亿元股权转让款。不会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股权质押回购融资均未触发平仓线,目前已获得相关金融机构6.3亿元授信,能够如期归还近期到期的融资借款。

  因赵薇的知名度,上市14年、“炒壳”10年的万家文化曾因“小燕子”的入局股价连续出现大幅上涨。后来随着收购的缩水和泡汤,万家文化股价几近腰斩。无数的散户充当了“接盘侠”。

  眼下面对万家文化这样的回复,难怪有投资者在股吧里恼火反问:“一句"商业决策"就想撇清干系?这是天真的自欺欺人。”

文章关键词:赵薇;证监会;万家文化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明星爱资本市场 赵薇领衔娱乐圈投资风向

    本来近几年明星和资本市场之间已经越走越近,转型做投资人的明星也越来越多,赵薇此番大手笔又为资本和明星的恋爱加了一把火。

  • 明星爱资本市场

    本来近几年明星和资本市场之间已经越走越近,转型做投资人的明星也越来越多,赵薇此番大手笔又为资本和明星的恋爱加了一把火。

  • 赵薇小腹隆起怀二胎?回应:休假衣着随意

    2月2日,有媒体求证赵薇工作室,工作人员否认怀孕传闻,表示:“薇姐在休假中,只是衣着比较随意宽松,没有怀孕。

  • 赵薇小腹隆起怀二胎?

    2月2日,有媒体求证赵薇工作室,工作人员否认怀孕传闻,表示:“薇姐在休假中,只是衣着比较随意宽松,没有怀孕。

  • 赵薇老公否认当过司机:胡说八道的人闭嘴

    近日,网上不乏一些类似“赵薇的老公是何方神圣?曾是司机”的文章,对此,赵薇老公给予了否认。1月17日凌晨,赵薇老公发文称:“我从没有做过任何人的司机,好好去查询,请胡说八道的人敝(闭)嘴,我们生活在法制社会是有公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