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上半年42家公司被举牌

2017年09月08日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42家上市公司被举牌,这些公司上半年合计净利润同比上涨17.5%,与A股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相近。其中,18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多数被举牌公司股价自公告举牌后有所上涨。

  多家公司被多次举牌 

  根据Choice东方财富数据,今年以来,已有42家公司被举牌。其中,天目药业被青岛汇隆华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隆华泽”)四次举牌,持股比例达到20%。新黄浦、开创国际均被三次举牌,另有8家公司被举牌两次。

  从举牌方看,22家公司被投资公司或基金类机构举牌,6家公司被自然人举牌,其他公司被实业经营者举牌。对于举牌目的,举牌方多宣称看好被举牌公司的发展前景,以获取上市公司的发展带来增值收益。

  从今年半年报情况看,上述42家被举牌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为77.44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29家公司实现盈利,13家公司出现亏损。从增长情况看,2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长,18家公司出现下降。其中,9家公司下降幅度超过80%。总体看,与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情况相近。

  股权较为分散 

  被举牌公司的股本规模多数较小。数据显示,在42家被举牌的公司中,股本在1亿-10亿股之间的公司占据多数,而浪莎股份股本不到1亿股;总股本超过10亿股的公司13家。其中,国投电力总股本为67.86亿股。

  从股本结构看,被举牌公司股权结构相对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在30%以上的公司7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在20%以下的公司19家。其中,9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在15%以下。此外,第二大股东与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相近的公司11家。

  天目药业被举牌最次数最多。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汇隆华泽四次举牌天目药业。今年1月底,汇隆华泽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天目药业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天目药业总股本的5%,首次举牌天目药业。截至2017年3月24日,汇隆华泽持有天目药业20%股份。汇隆华泽当时表示,计划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天目药业2%-5%股份。根据天目药业半年报,汇隆华泽的持股比例仍为20%。

  天目药业第一大股东为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4.63%,与汇隆华泽持股接近。根据公告,汇隆华泽的唯一股东是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而后者的唯一股东是青岛市崂山区财政局。

  有的公司与举牌方主业相近。比如,长江电力举牌国投电力,二者都是水电类公司,业务相近,或许更了解被举牌者的经营情况和发展前景。长江电力及一致行动人表示,基于对国投电力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的认同,及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从而进行的一项投资行为。根据国投电力发布的公告,长江电力及其一致行动人自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间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国投电力股份,共持有国投电力总股本的5%。

  值得注意的是,国投电力股本相对较大,达到67.86亿股;且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达到49.18%。这可能是实业投资者与普通投资公司或基金等机构在选择标的上不同的地方,实业投资者更看重业务情况。

  股价多出现上涨 

  上市公司被举牌通常会引起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多会出现一定幅度上涨。但也不是没有风险,部分公司股价出现下跌。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被举牌的42家公司中,31家公司股价出现一定幅度上涨,占比为74%。从涨幅方面看,11家公司股价上涨10%以上,股价上涨幅度最大的约为40%。

  不过,股价上涨节奏差别较大。有的一两个交易日即达到最高点,而有的经历几个月时间。以常山股份为例,经过67个交易日震荡上行,股价上涨30%达到最高点。从目前情况看,11家公司股票出现下跌,但跌幅相对不大,5家公司跌幅在3%以内,最大的跌幅为8.2%。

  被举牌公司的股价波动影响因素众多,业绩是其中的重要因素。比如,中泰化学4月6日公告称,鸿达兴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普通股股份达到5%。4月6日开盘价为13.25元/股,此后虽出现回调,但6月初持续上行,8月7日达到18.56元/股的高点,涨幅达到约40%。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2.44亿元,同比增长357.08%。

  7月5日,赛轮金宇公告被举牌。截至目前,公司股价下跌5.1%。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90.76%。主要原因是轮胎产品主要原材料价格自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上涨,2017年第一季度原材料成本处于高位。而公司轮胎产品销售价格的提升存在一定滞后性,且提升幅度小于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因此,良好的基本面是规避风险的重要条件。(王维波)

文章关键词:公司;举牌;A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一公司开业 冒用多个政府单位送条幅

    “乖乖哩,这个公司厉害,二三十个单位都来祝贺开业,还有政府机关,牛!”19日上午,郑州市汝河路与勤劳街交叉口西北角的一栋楼上,挂满了一家公司祝贺开业的条幅,条幅上署名的有河南省公务员局、郑州市旅游局、二七区政府等等。

  • 郑州一公司开业 冒用多个政府单位送条幅

    “乖乖哩,这个公司厉害,二三十个单位都来祝贺开业,还有政府机关,牛!”19日上午,郑州市汝河路与勤劳街交叉口西北角的一栋楼上,挂满了一家公司祝贺开业的条幅,条幅上署名的有河南省公务员局、郑州市旅游局、二七区政府等等。

  • 中国企业1.27万人赴泰国旅游 泰部长亲自出席晚宴

    中国企业组织6000多名员工赴法旅游引起的舆论余温还未消散,又有一个更大型的中国旅行团空降泰国。泰国国家旅游局东亚市场处官员罗泰东13日告诉《环球时报》,这是泰国迎接的史上最大型旅行团。

  • 公司请你来干嘛?(句句震撼!)

    请你来是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

  • 华英农业融资增持股份

    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管理层及部分员工融资增持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

  • 49岁妇女非法吸储骗1.6亿元 承诺年息120%

    今年以来,九龙坡警方共打掉各类投资咨询公司从事非法集资的犯罪团伙6个,涉案金额上亿元。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截至10月15日,全市累计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39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619名,缴获各类毒品424.72斤。

  • 49岁妇女非法吸储半年骗1.6亿元 承诺年息120%

    该妇女名下公司承诺年息120%,有千余人被诱惑投钱。

  • 49岁妇女非法吸储半年骗1.6亿元 承诺年息120%

    今年以来,九龙坡警方共打掉各类投资咨询公司从事非法集资的犯罪团伙6个,涉案金额上亿元。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截至10月15日,全市累计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39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619名,缴获各类毒品424.72斤。

  • 禹州市供电公司迎接许昌市公司秋检安全大检查

    10月15日,许昌供电公司秋检组在副总经理封晓东和运维检修部主任吴国松的带领下对禹州市供电公司进行秋季安全大检查。

  • 大公司的裁员“战争”

    十年来中国经济顺风顺水,除了2008年被金融海啸撞了一下腰。”浙江省乐清市黄华镇是中国主要的造船基地之一,鼎盛时同时在建造上百艘船,现在却一片冷清,船厂裁员一大半。2012年8月初,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报告,2012年上半年团购交易额达146.5亿,同比增长124%,但上半年累计有2859家团购网站关闭,死亡率达48%。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