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回归本源 提升券商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2017年09月08日10: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证券行业在提升直接融资占比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上半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加速发展,IPO发行数量237家,总融资规模1166.46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5倍和2.6倍。28家A股上市券商投行业务累计收入达到141.05亿元。

  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经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2016年证券行业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管力度,行业合规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证券行业资本实力稳步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发展,投融资能力明显增强,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推进,证券公司国际化探索取得新进展,证券行业形象进一步提升,为支持实体经济和助推“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持。

  投行业务主动调整结构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IPO审核与发行提速,IPO市场大幅扩容,但受再融资和减持新规影响,再融资市场规模大幅萎缩。券商投行收入结构中,占比最大的仍是债券承销,尽管较2016年底(79%)下降不少,占比仍接近60%。

  面对IPO融资提速、股权再融资放缓、并购审核趋严、债券融资大幅下降的发展环境,不少上市券商都及时调整了业务结构。

  以申万宏源为例,该公司在半年报中明确表示,公司利用当前IPO业务加速的市场机遇,高效推动IPO和再融资等项目落地。同时,还在公司债券融资条线抓住一切有利发行的时间窗口,推动已获批项目的发行,并在债券低迷环境中尽可能为发行人节约融资成本。

  据统计,上半年申万宏源共完成股票主承销项目13家(IPO项目7家、股票再融资5家、配股1家),主承销金额96.97亿元;债券主承销项目11家,主承销金额218.50亿元;新三板业务完成46个一级市场推荐挂牌项目和76个定向增资项目。

  光大证券也在半年报中表示,面对债券承销市场的大幅下滑,公司主动调整业务重心,债券承销规模和排名逆势上升。上半年,光大证券加强综合金融服务,积极参与对央企、国企及其他大型客户的竞标及服务;投行系统与分公司联手深耕地域;发挥光大集团协同优势挖掘业务机会,与光大集团下属子公司携手展开综合营销活动,针对核心上市公司客户进行联合走访。截至6月末,光大证券在会审核的IPO项目储备18单,行业排名第八;并购项目储备3单,下一步将加大项目转化速度。

  证券市场定位“脱虚向实” 

  业务结构的变化,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和背景。今年7月14-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业内人士表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同时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决定了证券市场的定位是‘脱虚向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IPO将常态化,不会因为指数短期的涨跌而改变。新股和债券的发行是落实加大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方式,券商投行和直投业务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光大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滕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2017年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和外币贷款间接融资约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0%,其他间接融资约占16%,而直接融资额占社会融资规模的14%,相对较低。

  国泰君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直接融资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17年上半年券商主承销的证券融资总规模为1.99万亿,其中股权类承销金额约4184亿元,债券类承销金额1.57万亿,促进实体企业转型创新升级、降杠杆。

  强化监管 防范风险 维护稳定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坚决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会议还指出,要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

  对此,滕印认为,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落实到证券市场就是要保持市场的平稳运行,防止市场出现大的波动,为改革措施的推进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强化监管也要求规范市场交易行为,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的手法。内幕交易,价格操纵是中国证券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的赚钱,赚快钱的违法违规操作手法,市场形成了做庄跟庄的投机文化。随着强化监管的深入,打击力度的加强,违法违规行为将得到抑制,价值发现的投资文化将逐步得到强化。

  相关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严监管的趋势将进一步延续,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将显著加强,综合监管时代来临。

  上述国泰君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证券公司要着眼国家安全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重点产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切实把握好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应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一是需要保持合规风控的战略定力,积极推动合规风控向行为自律、文化自觉转变,从“要我合规风控”转为“我要合规风控”。二是要提升合规风控能力,加强风险源头管控,抓住关键环节,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加强推行风险预警管理、事中事后管理,强化自律管理和一线风控。(官平)

文章关键词:券商;服务;实体经济;证券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券商业绩分化格局显现

    受市场成交影响,今年上半年无论是上市券商还是正在排队IPO的券商营业收入均出现了下滑。

  • 上半年29家上市券商20家净利下滑

    随着中报季收尾,上半年券商日子如何已可以一览无余。数据显示,29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1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7.68%,仅9家券商净利润实现正增长,20家利润同比下滑。

  • 券商半年报业绩分化 多股获国家队资金增持

    随着半年报发布密集时段到来,各大券商开始陆续交出2017年上半年“成绩单”。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8月24日,华泰证券、申万宏源、长江证券、东兴证券等10家券商半年报已经出炉。

  • 券商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延续:开启新一轮检查

    今年2月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证监会机构部向各家券商下发了一份《关于组织“自查自纠、规整规范”专项活动的通知》。(下称“《专项活动》”)

  • 券商分类评级规则将调 规避监管或降至D类

    监管部门近期向多家券商同时发送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显示,2016年开始执行的“全面风险管理”首次被写入评级意见稿中。

  • 券商保险大涨 沪指早盘重返3000点上方

    盘面来看,券商股集体大涨,另外保险、迪士尼等板块也涨幅居前。各大板块几乎全线上涨。

  • 券商去年净赚1367亿

    2015年,券商平均营业收入131.12亿元,同比增长159.75%;平均净利润59.44亿元,同比增长179.85%。2014年,19家上市券商母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002.98亿元,同比增长64.81%;净利润达403.48亿元,同比增长105.48%;平均净利润21.24亿元,平均利润率达40.23%。

  • “救市国家队”21家券商已有6家被查

    由原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指挥“救市国家队”,已有6家券商被立案调查。

  • 券商分级产品“疯狂” 11只净值不足五毛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11只“进取级”产品单位不足0.5元,最低为0.0001元。

  • 50家券商集资 逾千亿资金驰援A股

    国泰君安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按照2015年7月31日净资产的20%出资投资权益类证券,并相应提高自营业务规模。国泰君安并非孤例。盘后,中信、海通、招商、广发、东海等多家券商陆续发布增加自营头寸的公告。

  • 券商去年人均年薪26万元 兴业证券42.82万最多

    统计显示,27家券商去年职工平均薪酬为26.30万元(非上市券商员工人数数据来源于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其中兴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英证券等5家券商去年职工平均薪酬超过30万元。

  • 十家券商获准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

    11月2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称,获准10家证券公司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10家券商为财富证券;财通证券;德邦证券;东海证券;方正证券;国金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这10家券商也成为第三批获批试点券商。

  • 18家上市券商9月业绩出炉 17家营收净利双增

    具体看来,18家上市券商中9月份营业收入增幅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光大证券、西部证券、太平洋证券,营收分别为5.996亿元、2.77亿元、2.08亿元,环比增长313.13%、122.82%、104.16%。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14日,18家券商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557.33亿元、净利润231.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2.66%、50.85%,累计业绩增速持续扩大。

  • 上交所发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征求意见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2日讯,大智慧通讯社独家拿到的8月7日印发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显示,投资者应当根据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条件及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港股通交易,应该遵循买者自负原则。

  • 上周券商债券型产品“原地踏步”

    上周9只可比的FOF产品6涨3跌,平均净值收益为0.51%。广发理财4号与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净值分别上涨1.96%与1.06%,业绩领先;而华西融诚2号净值下跌0.21%,业绩垫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