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自曝“GDP注水”家丑 是疗伤的开始

2018年01月08日09:48  来源:新京报

5034

  直面经济数据不实问题,也是务实担当,毕竟,主动揭开伤疤,也是疗伤之始。

  据新华社报道,继辽宁省自曝财政数据造假之后,内蒙古自治区也自曝财政收入虚增空转。近日举行的内蒙古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自曝家丑”,称“自治区政府财政收入虚增空转,部分旗县区工业增加值存在水分”。

  目前看,内蒙古经济注水很难说只是“微乎其微”,这从相关目标的调整力度中就能看出大概:经财政审计部门反复核算后,内蒙古调减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0亿元,占总量的26.3%;核减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0%。可供参照的是,去年年初辽宁公开的部分市县经济数据掺了20%到30%的水分。

  经济数据注水的危害性无需赘言。从全国来看,无论是GDP注水,还是财政收入虚增空转,都难言是个别地方的特有现象。去年12月审计署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中,4个省份的10个市县(区)虚增财政收入就达15.49亿元。

  水分越大,越需要公开坦承的勇气。面对“家丑”,内蒙古没有掩盖,而是主动揭开伤疤,这展示的是正视问题的态度。在此希望,更多地方能跟上步伐,主动戳破经济数据的泡沫,向民众和国家交出经济数据的“实底”。

  地方经济数据造假的原因和动力,很难简单归因,但根本上讲,仍是过去“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畸形考核机制下的产物。

  之前的十九大报告已定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未提及未来GDP翻番的目标,也已向淡化GDP总量考核发出了明显信号。国务院2014年公布的《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也将收入预算从约束性转向预期性,要求根据经济形势和政策调整等因素科学预测。

  这些都在直接弱化有些地方经济数据方面造假的动力。接下来,建立和完善与“高质量发展”相配套的地方官员考核制度,也很重要——如果说,优化官员考核制度、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是从正面减少官员造假现象,那加强经济统计和审计监督,严肃落实相关问责制度,则是必要的反面激励建设。

  辽宁、内蒙古的经济数据造假被正视并公开,就跟经济进入新常态、相关审计和财经纪律执行力度加大等大背景有关。但有效的经济数据统计监管,不能等造假问题严重后自动暴露。此前辽宁公开的造假时间从2011年持续至2014年,时间跨度不短。这更说明,严肃经济数据审计,健全预防机制,容不得懈怠。

  不可松懈的还有追责之弦。2017年初召开的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座谈会明确提出,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实行“一票否决制”。期望以后官员因统计造假而被追责不再罕见。

  挤干数据水分,铲除过去发展中留下的泡沫,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筑基之举。涉事地方敢直面经济数据不实问题,向造假“亮剑”之时,就已是疗伤之始,而有了这样直面问题和勇于纠错的担当,确保不想、不能、不敢造假的制度设计也势必会更好地落地。

文章关键词:经济;数据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三门峡经济增速跃入“第一方阵”

    “三门峡2017年之所以取得如此发展速度,得益于‘四个狠抓’,即狠抓经济运行调度、狠抓项目建设、狠抓与央企合作、狠抓效能革命。2017年年底,三门峡市荣获“全国十佳魅力城市”,生态之都、天鹅之城、宜居宜业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 2017年经济新动能占GDP比重预计达12%

    9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会在京举行。

  • 人民日报: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不可逆转

    4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引发一些人对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可持续性的担忧。事实上,经济数据的短期波动是正常的,对比基数、工作日变动等非经济因素都可能引致同比增速的变化。

  • 邮储银行漯河市分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邮储银行漯河市分行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发展理念,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持续加大信贷有效投放,积极推进普惠银行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漯河经济的快速发展。

  • 睢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内外兼修”

    2016年,身处中心城区的睢阳区科学谋划,加大投入,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该区采用PPP模式等,创造性地引入社会资本,破解资金难题,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市政基础设施服务。

  • 未来经济难现强劲反弹 房地产投资正在见底

    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已有五年多,距离触底还需满足三个条件,结构性改革是歼灭战更是持久战,未来经济很难有强劲的反弹趋势。同时他还透露,房地产投资正在逐步见底。

  • 中国实现经济增长还有很多“好牌”可打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笔者认为,只要政策配合到位就大有可为,实现经济增长的“好牌”还有很多。

  • 贾康: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有望触底

    中国经济在经受不期而至的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之后,走到了一个自身“潜在增长率”下台阶而“矛盾凸显”对“黄金发展”瓶颈制约日趋严峻的新阶段。

  • 去库存不等于卖房子 风险可能被转移给购房者

    近期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就在于房地产投资不断萎缩,而背后的直接原因正是房地产市场库存过高。

  • 青听:当初求约像条狗 如今落难嫌人丑!

    经济下行,资本寒冬,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着生死大考,能活着已经不易。媒体在这样的关键时候,如果不能承担起引导方向,鼓舞士气的社会责任,那么也绝不能毫无底线原则地落井下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