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消费金融公司井喷后谋合规转型

2018年01月11日11: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在10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伴随消费金融市场发展而来的风险问题正困扰着整个行业,合规经营已是消费金融行业准入的基本要求。在这一背景下,消费金融公司的商业模式也面临调整。

  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自2015年起快速升温,2016年各类参与主体大胆尝试了线下和线上多种业务模式,市场快速扩容。论坛发布的《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指出,最早试水行业并纳入监管的合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整体表现极佳,已然成为消费金融市场的中坚力量;有雄厚资本支撑的商业银行次之;而依靠大数据优势的电商系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也在快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消费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伴随而来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整个行业。与会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消费金融的风险集中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宏观方面主要体现在杠杆率上,近几年居民部门的杠杆率边际贡献在增加,消费金融要发展,但也不能成为居民部门过度加杠杆的渠道;微观方面,部分消费金融公司也存在信用风险、资产充足率以及流动性方面的风险。

  近两年,国家政策对消费金融市场经历了从鼓励创新到规范发展的转变,尤其是进入2017年以来,国家更是接连出台政策严管。经过一系列整治,合规经营已是消费金融行业准入的基本要求。报告建议,在合规方面,一是将各类消费信贷企业纳入统一的监管体系,二是加强内部风险管理,三是建立完备的个人征信系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王刚预计,在互联网金融合规经营背景下,消费金融公司的商业模式面临调整,将从高收益高风险模式转化为适度风险适度经营收益的模式。“风控是经营的生命线,消费金融在经营中要把风险把控住。”他表示。

  与会人士也表示,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在规范发展的同时,也需与创新并行。捷信集团董事会董事梅恺威表示,监管在鼓励创新和控制风险方面实现平衡非常重要。“监管环境约束和条条框框过多的话就不利于创新的发展,但是鼓励创新太多的话又会产生一定风险。”他说。

文章关键词:消费;金融;转型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费未来仍将领跑中国需求

    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外部需求被称为“三大需求”,也是常说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目前,在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消费已经超过投资成为了领跑者,未来这种趋势有望继续保持。

  • 积极因素汇聚 创龙头起航在路上

    市场筑底之初,消费白马仍是投资者最爱,资金也持续净流入。但受年末集中缴税以及流动性到期等因素影响,因市场风格被错杀的中小创绩优标的,或咸鱼翻身,走出一轮逆袭行情。

  • 短期消费贷违规潜入楼市 九成流向沪粤冀等地

    2017年3月份以来,短期消费贷款同比走势大幅攀升,明显偏离稳中有升的零售额同比,预计新增异常短期消费贷款金额约3700亿元。

  • 争夺更多消费场景 生鲜电商频入局无人零售

    生鲜电商正在将高折损率但高频刚需的生鲜产品,借助无人值守货架的方式培育市场。

  • 消费升级、监管收紧 雅芳却说赶上好时代

    张旭明表示,此轮“消费升级”对于雅芳这类“用心研发产品、坚持科技创新”的品牌无疑是一大机遇:“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愿意且有能力为高品质买单。我们相信企业在产品背后付出的努力会最终被消费者认知,并影响他们的选择。”

  • 消费升级、监管收紧 雅芳却直说赶上了好时代

    张旭明表示,此轮“消费升级”对于雅芳这类“用心研发产品、坚持科技创新”的品牌无疑是一大机遇:“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愿意且有能力为高品质买单。我们相信企业在产品背后付出的努力会最终被消费者认知,并影响他们的选择。”

  • 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中 谁在获利谁又被割肉?

    随着优衣库、无印良品接连降价促销,名创优品等品牌靠“先模仿,再超越”策略步步为营,一场围绕消费升级和降级的竞争愈发胶着。

  • 消费升级与降级中 谁在获利谁又被割肉?

    随着优衣库、无印良品接连降价促销,名创优品等品牌靠“先模仿,再超越”策略步步为营,一场围绕消费升级和降级的竞争愈发胶着。

  • 后物欲时代的来临

    活动主题:2015年8月16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最终名单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五部获奖…

    活动内容:相知相遇,图书交换

    活动时间:2016.6.26上午9:00

    活动地点:新华书店

    参与人数:625人

  • 人民日报评老虎袭人:舆论别成另一只伤人"老虎"

    据报道,几名自驾行游客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玩时,一女性中途下车,被身后老虎拖走,随行同伴救助时也被攻击,造成1死1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