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消费未来仍将领跑中国需求

2017年12月19日10: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年终报道·富强中国(二)

  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外部需求被称为“三大需求”,也是常说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目前,在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消费已经超过投资成为了领跑者,未来这种趋势有望继续保持。

  多位专家表示,今年全年GDP增速毫无悬念会超越6.5%的年初目标,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发展质量,明年将加大实施与消费相匹配的结构性改革,促进中高端消费品的供给和需求能力的释放将成为重点。

  领跑 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力 

  和其他两大需求不同,消费需求的增长会给人们生活带来直接影响。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张小姐就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果粉”,她每年都要买苹果手机推出的新产品。“过去手机都是几年才换一部,现在一年就要换一部,而且越换越高档。”张小姐说,这恰恰说明了人们消费需求和过去相比已经大不相同。

  消费增长反映了我国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的大趋势。张小姐表示,自己今年刚满30岁,从事办公室工作,月收入比刚就业时的三四千块钱,翻了好几倍。“有收入才有花钱的底气,以前不敢去的高级餐厅现在可以去了,时不时还能出国旅游。”她说。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最近几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在60%以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在不断提升,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过去的经济增长更多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现在逐步转向依靠消费拉动,也说明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乐观,多家权威机构预测,未来消费能够延续规模持续较快增长、结构升级步伐继续加快、对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最新的报告指出,2018年消费稳定增长具备很多有利条件:一是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二是居民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较强,有助于提高边际消费倾向;三是消费金融快速发展,为消费增长提供金融支持;四是居民消费结构仍处于快速升级阶段,信息、养老、健康、旅游、文化等服务消费仍将快速增长。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金融危机以来,“三驾马车”中投资与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度逐年下降,中国经济正在由传统的投资拉动模式向消费驱动模式转型,消费升级也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随着城镇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农村居民成为新城镇居民后,其家庭设备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文教娱乐服务消费类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另外,随着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居民对服务型消费支出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医疗保健、金融服务及保险领域的消费金融需求必将不断涌现。

  目标 今明两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稳定 

  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多家机构预测,根据10月最新公布的数据和发展趋势判断,预计全年增长在6.8%左右,增速将比上年回升0.1个百分点,全年GDP总量将超过80万亿元大关。中国银行的报告指出,尽管仅回升0.1个百分点,但是信号意义重大,表明中国经济扭转了放缓趋势。

  报告指出,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比较稳定,没有大起大落,看似“风平浪静”,但从结构转变角度看成效显著。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行业蓬勃发展,工业机器人、民用无人机、集成电路以及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快速增长。特别是经过若干年的转型升级,广东、浙江、上海等一些经济发达省份创新发展模式已经初步形成,经济增速回升,不仅引领着全国未来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也对稳定全国经济增长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报告也指出,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在2016年触底企稳的基础上呈现弱复苏的态势,但经济改善超出市场预期。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预计2018年GDP实际增速为6.7%,比2017年小幅下滑0.1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在世界经济同步复苏、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等因素的作用下出现了触底企稳基础上的反弹,宏观景气、微观绩效、结构调整以及新动力培育都出现持续改善的局面,整体经济呈现“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超预期复苏态势,中国宏观经济调整取得阶段性胜利。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今年全年GDP增速毫无悬念会大幅超越6.5%的年初目标,考虑到明年全球经济依然维持复苏态势,为国内推动结构性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因此明年改革的核心依然是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

  展望 加大实施匹配消费的结构性改革 

  多位专家表示,无论从十九大报告,还是从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可以看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考虑到当前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的第一抓手,结构性改革的实施要与当前消费需求相匹配。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经济工作重点,首先就是要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但思路会有所变化,将从追求量化目标到追求质量提升。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固收主管张瑜点评称,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消费升级、产业结构转型等方面初见成效,行业集中度提高,消费贡献度提升,政府更加关注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以及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

  刘元春表示,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能就消费刺激消费。要实施与消费相匹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中国中高端消费品的供给和需求能力的释放,可以考虑出台与扶贫补贴战略相对应的中高端消费促进战略。此外,还要加大公共服务,加快民生项目建设,减少居民为养老、医疗、教育等服务而进行审慎储蓄的水平,从而提升消费率。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告诉记者,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目标是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化。一方面,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另一方面,要立足生产和生活消费升级的需要,推动传统产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向质量提升、绿色低碳、服务优化、品牌高端等方面发展。

  “促进经济升级正在成为共识。”黄志凌表示,决策层一直在坚定推进经济升级,经济主体已经获得红利并开始积极主动调整战略。可以预见未来经济结构还会继续调整,在制造业领域,要加速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行业,并使之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消费领域,推动消费市场监管与消费品技术标准升级。

文章关键词:消费;领跑;中国需求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积极因素汇聚 创龙头起航在路上

    市场筑底之初,消费白马仍是投资者最爱,资金也持续净流入。但受年末集中缴税以及流动性到期等因素影响,因市场风格被错杀的中小创绩优标的,或咸鱼翻身,走出一轮逆袭行情。

  • 短期消费贷违规潜入楼市 九成流向沪粤冀等地

    2017年3月份以来,短期消费贷款同比走势大幅攀升,明显偏离稳中有升的零售额同比,预计新增异常短期消费贷款金额约3700亿元。

  • 争夺更多消费场景 生鲜电商频入局无人零售

    生鲜电商正在将高折损率但高频刚需的生鲜产品,借助无人值守货架的方式培育市场。

  • 消费升级、监管收紧 雅芳却说赶上好时代

    张旭明表示,此轮“消费升级”对于雅芳这类“用心研发产品、坚持科技创新”的品牌无疑是一大机遇:“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愿意且有能力为高品质买单。我们相信企业在产品背后付出的努力会最终被消费者认知,并影响他们的选择。”

  • 消费升级、监管收紧 雅芳却直说赶上了好时代

    张旭明表示,此轮“消费升级”对于雅芳这类“用心研发产品、坚持科技创新”的品牌无疑是一大机遇:“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愿意且有能力为高品质买单。我们相信企业在产品背后付出的努力会最终被消费者认知,并影响他们的选择。”

  • 消费型增值税制将正式确立 5000亿减税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就将全面推开。这意味着,约5000亿规模的减税大幕将正式开启,与此同时,从2009年起迈出第一步的增值税制改革也收官在即。

  • 大枣种类多 如何辨别红枣黑枣和蜜枣?

    大枣的种类基本分为红枣、蜜枣和黑枣,而这3种大枣是有所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你对这3种大枣并不了解,不如就继续往下看看关于红枣和蜜枣、黑枣区别的介绍吧。

  • 河南公布2015投诉十大热点 服务投诉中互联网事最多

    2015年全年,全省工商系统各级12315工作机构共受理消费者诉求35.93万件,首次突破30万,居全国第八位,在中部六省居第二位。

  • 河南公布2015投诉十大热点

    汽车、家电、预付卡、网络消费等都入选2015年投诉十大热点。

  • 撬动新消费 中国该怎么发力?

    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在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由物质型向服务型、由传统型向新型消费升级,并且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要在供给侧发力,需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能再依靠政府刺激现有需求拉动短期消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