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老虎袭人:舆论别成另一只伤人"老虎"

2016年07月27日07:07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七七八八,冷淡交叉”。进入暑期,人们都在准备着与家人、孩子外出旅游,心情和幸福难得一起在路上,一场悲剧却让舆论场荡起了层层波澜。

  据报道,几名自驾行游客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玩时,一女性中途下车,被身后老虎拖走,随行同伴救助时也被攻击,造成1死1伤。这样的悲剧实在罕见,加上事发时的视频及伤者被咬伤的惨况,故而立即引发大家的点击、转发、关注。

  然而,人们在追问惨剧是如何发生的,相互提醒游玩中怎样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时,也出现了超越安全范畴以外的声音。比如同行人员关系说、男女争执悲剧说、游园不守规矩说、虎园管理不善说、游客园区责任说等,甚至由此引发了创作段子的小高潮,譬如“母老虎不如真老虎”“外地人带老婆来北京看老虎”“老妈比老公更心疼自己”。当段子比事实多、戏谑比反思多、冷嘲热讽比切身关怀多时,这样的“关注”,实在令人心寒。

  “要看一个民族是否文明,看三件事:一看他们怎样对待小孩,二看他们怎样对女人,三看他们怎样利用闲暇时间”。利用闲暇时间带着孩子旅游的女士出了意外,发生了死伤悲剧,人们的关注,难道不应首先是对遇难者表达哀伤、为伤者祈祷、为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给予同情吗?但舆论场上,猜疑的、指责的、嘲弄的、演绎的,依然不乏少数,甚至还有人因为游客自行下车这一细节,而用“活该”甚至“作死”这样的词来表达。难怪,很多人看到诸如此类的文章和议论,忍不住说:起码的同情心都到哪里去了?我们不是都无比渴望“社会是温暖的”,为什么却对一起悲剧当事人如此刻薄与冷漠呢?

  不管最终认定的责任在谁,这起野生动物园里的“老虎吃人”悲剧,说到底还是概率极小的一次意外。倒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极端个案为什么能成为一起舆论场上的公共事件?以前也曾发生过“守在某国家前元首病房外等待死讯”、“进入某知名女歌手的停尸间拍照”等事件,说白了,都是一种“消费灾难”的畸型心态与行为。而现在,当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了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开始手持“全民话筒”时,当传播更加轻而易举、覆盖面广时,如果任由“猎奇”“消费”,无异于是对悲剧承受者个人与家庭的再度残忍伤害。

  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媒体,应尽到一份责任,多一些温暖的人性释放,少一些冷血的无端指责;多一些“如何杜绝悲剧”的思考,少一些“消费悲剧”的推波助澜。当人人可以通过社交平台畅快发声时,传播的定力、媒体的专业、平台的责任不应该缺位,新媒体越是发展迅速,也越应该恪守新闻伦理。

  “凡尽善尽美的都不存在,凡存在的皆非尽善尽美。”已发生的悲剧令人痛心,愿逝者安息。或是“血的教训”能让更多人为之警醒,让规则成为常识、把安全记在心里,这个暑期才能从暴雨、高温与意外中归于平静。

文章关键词:消费;舆论;猎奇;游客;活该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费升级与降级中 谁在获利谁又被割肉?

    随着优衣库、无印良品接连降价促销,名创优品等品牌靠“先模仿,再超越”策略步步为营,一场围绕消费升级和降级的竞争愈发胶着。

  • 后物欲时代的来临

    活动主题:2015年8月16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最终名单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五部获奖…

    活动内容:相知相遇,图书交换

    活动时间:2016.6.26上午9:00

    活动地点:新华书店

    参与人数:625人

  • 消费型增值税制将正式确立 5000亿减税大幕开启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就将全面推开。这意味着,约5000亿规模的减税大幕将正式开启,与此同时,从2009年起迈出第一步的增值税制改革也收官在即。

  • 消费型增值税制将正式确立 5000亿减税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就将全面推开。这意味着,约5000亿规模的减税大幕将正式开启,与此同时,从2009年起迈出第一步的增值税制改革也收官在即。

  • 大枣种类多 如何辨别红枣黑枣和蜜枣?

    大枣的种类基本分为红枣、蜜枣和黑枣,而这3种大枣是有所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你对这3种大枣并不了解,不如就继续往下看看关于红枣和蜜枣、黑枣区别的介绍吧。

  • 河南公布2015投诉十大热点 服务投诉中互联网事最多

    2015年全年,全省工商系统各级12315工作机构共受理消费者诉求35.93万件,首次突破30万,居全国第八位,在中部六省居第二位。

  • 河南公布2015投诉十大热点

    汽车、家电、预付卡、网络消费等都入选2015年投诉十大热点。

  • 撬动新消费 中国该怎么发力?

    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在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由物质型向服务型、由传统型向新型消费升级,并且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要在供给侧发力,需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能再依靠政府刺激现有需求拉动短期消费。

  • 明年多款"爆款"商品关税大降约50% 未必大降价

    “现在快到年底了,很多国际包裹都被卡在海关,往后只会越来越慢,被查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有需要的亲请尽快拍。”近日,不少海外代购商家开始发布上述类似消息,称自己“黑色星期五”邮寄往国内的包裹还被扣在海关,对此,海关方面指这是“正常监管”。

  • 消费疲软快消品承压 吃喝行业期望年底回暖

    从新鲜出炉的食品巨头旺旺和方便面与饮料巨头康师傅财报可以看出,“吃喝”景气仍不佳。数据显示,这对 “难兄难弟”均出现营收、利润双降现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