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食品安全 > 正文

保障食品安全没有旁观者

2018年07月31日11: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每次与同事外出吃饭,总是要讨论一番食品安全,在点菜时也要问服务员,哪些菜健康安全。食品安全人人都关注,但我们为食品安全做了什么?我们常说“食品安全,人命关天”,这句话不是简单的八个字,而是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与我们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密切相关。不论我们在哪里,不管我们从事什么职业,我们每天都要一日三餐,如果吃到不安全的食品、乃至问题食品、有毒食品,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所以,保障食品安全,让百姓一日三餐吃得放心、安心,不仅是监管部门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所在。而要履行好这份责任,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治理工作中,不做事不关己的旁观者,更不能做冷漠视之的围观者。如此,受害的还是我们自己,我们不但要主动学习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提升食品安全意识,而且要向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说不。这方面我们能做的有很多,比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拿起电话向监管部门举报,让生产制售问题食品的无良者付出代价。又如,你是一名食品企业的员工,如果发现企业生产制售问题食品,就做一名揭发无良企业的“吹哨人”,让无良企业受到惩罚。

  保障食品安全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这其中,社会共治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而且是无可替代的一环。这是因为,食品种类数不胜数,食品企业千千万万,而监管力量是有限的,很难做到每天对每一个食品企业进行24小时监管。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基于这一客观现实,保障食品安全除了监管落实责任,法律惩处到位,更需要人人行动,人人尽责,人人做“吹哨者”,只有大家行动起来,才能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强大合力,最大程度保障食品安全,由此受益我们每个人。

  你向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说不,不仅是为保障食品安全出力尽责,也是对自己舌尖安全负责。监管对于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样,人人参与,社会共治,对保障食品安全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保障食品安全,从自己、从现在、从一点一滴的事做起,人人可为,人人应为。

文章关键词:食品安全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诞生首批9个食品安全示范县

    我省是食品生产大省,也是食品消费大省。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31万亿元,同比增长8.8%;餐饮业实现销售收入2619亿元,同比增长12.9%。

  • 河南省首例食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在南乐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3月13日,南乐县法院对南乐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潘孝伟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作出一审判决,依法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潘孝伟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刑事附带民事部分,判处空心胶囊销售价款的十倍赔偿人民币19.46万元。

  • 郑州市金水区食药监大石桥食药所联合街道办开展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师生食品安全,有效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金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大石桥食药所联合大石桥街道办事处开展2018年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 三大食品安全焦点折射消费升级

    从线上到线下,从吃得饱到吃得好,过去一年,公众对食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变化。我国食品安全形势到底如何?食品消费领域出现了哪些新变化?

  • 食品安全存6大主要风险 违规使用添加剂占比最高

    这份《中国食品安全状况研究报告》由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联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华南食品研究中心、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食品安全研究发展中心等发布。抽检数据表明,流通环节中超市的抽检合格率最高,其次为农贸市场和网购两个销售场所,小杂食店和批发市场合格率最低。

  • 互联网+透明厨房 手机看饭店后厨做饭直播

    10月30日下午3点左右,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其中一家烩面馆,注意到因午饭时间已过,工作人员正在对大厅及后厨清洁打扫。经开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已成为经开区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的标杆,争取让更多的街道、店铺向这里看齐、靠拢。

  • 驻马店食品安全示范店让百姓购物更放心

    据了解,驻马店全市各农贸市场、大中型商场、超市均统一建立食用农产品快检室,对入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先检测、后销售,层层把关,尽力把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拒之门外。

  • 2017河南省“食品安全中原行” 在永城市启动

    据悉,“食品安全中原行”活动由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河南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和永城市政府承办。

  • 两部门:鼓励生产经营单位内部人员举报食品药品违法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会同财政部印发新修订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明确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严禁泄露举报人的相关信息。

  • 河南出台食品安全责任约谈办法 将纳入工作考核记录

    办法》强调,责任约谈情况和整改情况将纳入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评议考核记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