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千年古村被拆仅剩2处文物 公益组织起诉区政府

2015年10月16日16:10  来源:映象网

5034
  • 1/9 郑州中院出具的案件受理通知书。

  • 2/9 千年古村7处不可移动文物仅剩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

  • 3/9 千年古村7处不可移动文物仅剩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

  • 4/9 千年古村7处不可移动文物仅剩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

  • 5/9 千年古村7处不可移动文物仅剩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

  • 6/9 千年古村7处不可移动文物仅剩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

  • 7/9 千年古村7处不可移动文物仅剩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是一个有上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有众多精美的古代建筑,文物遗存丰富。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马固村有7处。马固村被誉为“中原第一文物古村落”。然而,“中原第一古村落”如今却被拆得荡然无存,7处文物仅剩2处文物。为了保护中原第一文物古村落,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对上街区政府等4家单位提起民事诉讼。据悉,这是我国首个人文遗迹(文物)保护的公益诉讼立案,也是河南第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0月16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千年古村被拆,7处文物仅剩2处

  2015年3月23日,郑州文物保护志愿者彭保红发出一条“十万火急”的微博,三朝枢密、大宋世家,千年古村、郑州名村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一片废墟,列入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名录郑州卷的7处不可移动文物,现在仅剩两处,其中一处随时有可能被拆掉,在全国重视文物保护的今天,上街区还如此对待文物?

  马固村自宋初王氏二世祖士安定居至今,已有一千余年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精神财富。珍贵的书画艺术,精美的古代建筑,蕴含着哲学思想的宗教文化、祭祀文化、神文化,风格纷呈的民间艺术,远近闻名的武术,门类齐全的医学等。在大宋王朝,马固王氏先祖几代都为柱国重臣,曾创造“三朝枢密”“九子进士”之辉煌。

  3月25日,映象网记者曾前往马固村,整个马固村已不见踪影,空留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建筑。

  当地官员曾称:不知道是文物

  河南媒体《东方今报》首先对马固村的情况进行报道,引起全国媒体关注。

  上街区政府相关人员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针对记者“不可移动文物为什么被拆迁?”的问题,一名官员称:“政府在组织拆迁的时候不知道是文物,也没有人告知是文物,直到拆掉了之后,农户才说是文物。”此话曾引来全国一片笑声,因为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名录郑州卷的7处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就张贴在马固村马固大庙的墙上。连老百姓都知道是文物,作为职能部门怎可能不知道?

  公益组织提起诉讼,要求区政府等单位向全国人民道歉

  媒体报道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决定保护马固村的文物,保护马固村的文化和历史。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向四家单位提起诉讼:1、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村委会;2、上街区人民政府;3、上街区峡窝镇人民政府;4、上街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物局并在其中)。

  起诉书中写道:原马固村(古村已经被拆了,所以只能用原马固村了)是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的一个千年古村,一直享有“中原第一文物古村落”美誉,可以查证的建村历史开始于宋代初期王世安定居此地。已经消失的马固村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2006年十月在此地出土的两只完整的唐青花塔式罐是国家一级文物,据说也是我国最早的、工艺最复杂的、最精湛的、器形最大的、有明确出土单位的唐代青花瓷,它们的出土将中国青花瓷的起源向前推进了八百年至一千年。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该村有七处不可移动文物名列其中。

  2015年4月媒体报道马固村的五处文物已经被毁坏了,只剩余两处,其中的关帝庙也要马上拆掉。原告得知信息后马上开始查证毁坏文物的有关情况,并派人赴马固村现场调查。经调查得知,郑州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的五处不可移动文物:王德魁故居、张连伟民居、王洪顺民居、王广林故居、马固村教堂已经被拆除,现场只剩一片瓦砾狼藉。据了解,此次上街区对马固村进行整体搬迁,是为了让位于一个名为“智能电器产业园”的项目,直接拆迁人是马固村村委会。按照上街区总体规划,马固村整体规划为智能电器产业园,城区主干道许昌路等多条道路将从此处通过。截至目前,原告没有发现上街区政府和文物保护部门对这起严重破坏文物事件采取任何处理措施。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毁坏文物就是在毁坏我们传统文明之根脉。文化资源是属于全体居民所享有的资源,毁坏文物使文化资源灭失,直接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诉讼请求为:依法判令四被告在国家级媒体上为马固村文物毁坏事件向全国人民道歉;2、依法判令被告(2)、(3)、(4)重新规划原马固村地区,对王氏宗祠和关帝庙两处不可移动文物原地保护,对已拆除的王德魁故居、张连伟民居、王洪顺民居、王广林故居、马固村教堂采取遗址保护措施;3、依法判令被告在马固村建立文物博物馆,在博物馆内复建已经拆除的五处不可移动文物;4、依法判决被告承担原告为本次诉讼而支出的差旅费、调查费、案件受理费和必须支出的律师费等一切必要的费用。

  上街区:还不知道情况

  据了解,此次诉讼是我国首个人文遗迹(文物)保护的公益诉讼立案。10月15日下午,郑州中院致电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决定受理我会提起的保护马固不可移动文物公益诉讼案。10月16日,郑州中院出具立案受理通知书。这是河南第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亦是国内首个人文遗迹(文物)保护的公益诉讼,也是我国司法第一次将人文遗迹(文物)保护纳入环境公益诉讼范围的首起案件。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公益部部长王文勇说,郑州中院受理此案,对推进我国人文遗迹(文物)保护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10月16日下午15时许,记者联系上街区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称对于因保护文物不力而被起诉一事尚不知情,区里将尽快了解情况。

文章关键词:文物保护;上街区;马固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工挖出文物交国家 网友点赞

    前不久,故宫为生前捐献19件文物的河南农民何刚举行追思会,网友感念这位朴实无华的老农民为保护国家文物做出了榜样。郑州市文物稽查大队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下到挖出文物的坑里,用专业工具将四周的土挖开,查看是否有大量文物存在的迹象。

  • 国家文物局领导调研郑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十分出色

    6月8日、9日,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深入新郑市、郑东新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调研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副市长黄卿、吴福民等陪同调研。

  • 文物保护不能“按图索骥”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对那些未列入保护名录的文物,也要充分认识到它们的现实价值与历史价值,在系统设计和规划中,可以将这些文物融入规划建设体系,使它们成为教育民众的人文景观。

  •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迫切要求,也是新时期文物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要求。

  • 习近平: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我国文物事业取得很大发展,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 公安部指挥破获盗掘遗址古墓案 追回文物价值5亿

    近日,在公安部直接组织指挥下,辽宁公安机关会同河北、内蒙古、山西等6省区公安机关同步开展集中行动,一举破获公安部督办的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打掉盗掘犯罪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5名,追回涉案文物1168件,收缴一大批作案车辆、手机、银行卡。

  • 郑州上街千年古村7处文物仅剩俩 其中一处或被拆

    在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有一个千年历史的古村落——马固村。3月25日,记者在现场发现,整个马固村已不见踪影,空留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建筑。60多岁的村民王海生带领记者走进王氏家庙,门楼正中的匾额书曰“三朝枢密”,表明马固王氏的祖先曾三代在枢密院掌职。

  • 文物保护遭开发之困 政府民间“合力”破解

    近年来,宜兴民间盛行修订家谱、修建祠堂,尤其是很多名人之后热衷于搜集整理家族历史,以期将祖先的精神发扬光大。对于这样一位历史名人,他留下的楠木厅本该充分开发利用,但吴陆康等吴氏后人表示,祖先留下的这栋建筑一直没有得到妥善使用。

  • 哈尔滨文物遭施工破坏 施工方无视文化部门停工通知

    位于哈尔滨的巴拉斯旅馆旧址近日遭违法施工,这处不可移动文物内部结构被破坏。巴拉斯旅馆旧址建于1930年,折衷主义建筑风格,最早作为旅馆使用,是哈尔滨保存下来的老建筑的一部分。

  • 陕西汉中老城拆迁发现古城墙 多块墙砖上刻铭文

    文物部门资料显示,目前除新发现的该段老城墙,汉中城区还有一段发现较早的土结构老城墙,但破坏严重,2000年用新砖重新修葺。据左汤泉介绍,抗战时期,日军战机轰炸汉中,当地开挖城墙数个缺口,以便民众及时疏散躲避轰炸,1949年后,城墙陆续在城市扩建中拆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