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漯河重点文保单位濒临坍塌 数千师生求“拯救”

2015年12月26日09: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漯河重点文保单位濒临坍塌 数千师生求“拯救”

位于临颍一高老校区院内的山陕会馆如今破败不堪

  “群雄逐鹿中原地,商贾云集毓秀城。山陕富豪情谊重,豫州会馆誉名清。流年剥落朱红柱,风雨蚀侵绘瓦甍。虽是殿阁只一栋,亦将老眼看升平。”这一饱含深情的诗,是临颍一高教师陈玉海近日含泪所作,因为位于该校老校区院内的山陕会馆濒临坍塌。“它不但是漯河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我们一高师生的精神家园,不想看着它在我们眼前毁掉。”

  事情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大河报记者为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目击】墙体摇摇欲坠,已有多处坍塌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跟随临颍一高党办主任段俊奎来到山陕会馆。“临颍一高从这里搬到新校区后,这里就成了临颍县党校和临颍一高附中。”段俊奎说。

  “此古建筑物危险,近处严禁站人!”会馆西侧墙上,这行字非常惹眼。会馆东侧,墙体裂缝如蜘蛛网,外墙倾斜,摇摇欲坠。会馆几个房间窗上的木料已经腐朽,留下一个个窟窿。空气中弥漫着霉味,有的地方爬满了青苔。多处墙体坍塌,房顶上已露天的木梁腐蚀严重,砖瓦瓷片大量掉落。屋前的两个柱子,勉强支撑着房檐。

  【价值】木石砖雕彩画等堪称绝品

  “这座会馆建于明末,当时有大殿、拜殿、后寝宫等。”段俊奎说,现存拜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约120平方米,高8米。殿前两侧,左为钟楼,右为鼓楼,巍峨壮观。

  “会馆建筑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段俊奎说,它是硬山式砖木结构,雀替、枋头、额枋、门窗及梁架做法新颖,做工精致,体现出古代砖木结构的精髓。会馆的装饰如木雕、石雕、砖雕、琉璃、彩画等堪称绝品。

  临颍一高校长巩海生告诉记者,山陕会馆文化内涵丰富,文化积淀深厚,是研究漯河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的宝贵资料,社会影响很大,是一个有魅力的文化圣地,研究、展示和修缮保护山陕会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994年就来到临颍一高的老教师王志根回忆说,会馆西侧当时是学校的印刷室,大殿是学校的会议室和办公室,东侧是学校财务室,后面的四合院是老师的宿舍。

  巩海生说,山陕会馆凝聚着临颍一高师生的记忆,如今看到它的破败凋敝,让人不忍直视。

  据了解,该会馆2008年被公布为漯河市文物保护单位后,学校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曾对会馆进行了修缮,但由于资金缺口大,远远没有修缮到位。

  【呼吁】多方施援,及早进行修缮

  “这里是临颍一高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看到破败的会馆,学校几名老教师痛心地表示,在学校工作20多年了,对这座建筑有着很深的感情,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为人们留住这份内心的记忆。

  “学校的许多毕业生,回来时都会去看看会馆,合影留个念,回忆一下过去。”段俊奎说,最近几年,这些毕业生回来看到会馆的模样,都对其前景充满了忧虑。

  “修缮方案目前已经出来了,如果要全面整修,仅大殿就需要130多万元,整体则需要260多万元。”说到修缮费用,段俊奎面露难色。他说,不仅建筑材料需要巨额投资,修缮工作也要专门聘请专业人员施工,这方面的费用也不低。

  “目前,临颍县委县政府支持我们进行修缮,也拨付了专项经费,但资金缺口还很大。”段俊奎说,希望社会各界施援,及早修缮这一古建筑。(首席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康飞 文/图)

文章关键词:文物保护;漯河;山陕会馆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千年古村被拆仅剩2处文物 公益组织起诉区政府

    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马固村有7处。马固村被誉为“中原第一文物古村落”。然而,“中原第一古村落”如今却被拆得荡然无存,7处文物仅剩2处文物。

  • 平均1天3起涉文物犯罪案件:文物何以安身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刘铭威透露,全国各级专兼职文物行政执法人员不足万人,平均每人负责管理近百处不可移动文物。2010和2011年,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连续两年在全国部署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共侦破文物案件1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49人,追缴文物7000余件(套)。

  • 公安部指挥破获盗掘遗址古墓案 追回文物价值5亿

    近日,在公安部直接组织指挥下,辽宁公安机关会同河北、内蒙古、山西等6省区公安机关同步开展集中行动,一举破获公安部督办的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打掉盗掘犯罪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5名,追回涉案文物1168件,收缴一大批作案车辆、手机、银行卡。

  • 郑州上街千年古村7处文物仅剩俩 其中一处或被拆

    在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有一个千年历史的古村落——马固村。3月25日,记者在现场发现,整个马固村已不见踪影,空留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建筑。60多岁的村民王海生带领记者走进王氏家庙,门楼正中的匾额书曰“三朝枢密”,表明马固王氏的祖先曾三代在枢密院掌职。

  • 文物保护遭开发之困 政府民间“合力”破解

    近年来,宜兴民间盛行修订家谱、修建祠堂,尤其是很多名人之后热衷于搜集整理家族历史,以期将祖先的精神发扬光大。对于这样一位历史名人,他留下的楠木厅本该充分开发利用,但吴陆康等吴氏后人表示,祖先留下的这栋建筑一直没有得到妥善使用。

  • 哈尔滨文物遭施工破坏 施工方无视文化部门停工通知

    位于哈尔滨的巴拉斯旅馆旧址近日遭违法施工,这处不可移动文物内部结构被破坏。巴拉斯旅馆旧址建于1930年,折衷主义建筑风格,最早作为旅馆使用,是哈尔滨保存下来的老建筑的一部分。

  • 陕西汉中老城拆迁发现古城墙 多块墙砖上刻铭文

    文物部门资料显示,目前除新发现的该段老城墙,汉中城区还有一段发现较早的土结构老城墙,但破坏严重,2000年用新砖重新修葺。据左汤泉介绍,抗战时期,日军战机轰炸汉中,当地开挖城墙数个缺口,以便民众及时疏散躲避轰炸,1949年后,城墙陆续在城市扩建中拆除。

  • 古迹多人员少:文物保护成难题

    泗水是泗河的发源地,古代居民大多沿河居住,所以留下了大量的遗址、古墓群,全县登记在册的文物约有470余处,相比之下,文物保护力量则显得很薄弱。

  • 故宫宝蕴楼将进行修缮 曾为北洋政府文物库房

    在紫禁城一片红墙黄瓦之中,三座砖木结构的西洋小楼显得独树一帜,这正是当年北洋政府为存放23万件珍贵文物在咸安宫旧址上建造的库房——宝蕴楼。今天上午,故宫博物院举行文物保护综合业务用房工程启动及故宫宝蕴楼修缮保护工程开工仪式。

  • 国家文物局长:香港文物保护成效卓著

    2013年国际文物保育研讨会29日在香港大学开幕,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在建筑遗产保护上仍存在不够与不当的问题,解决时要遵循保护与利用有机结合、突出建筑遗产公益属性及尊重多样性等原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