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这场春雪不太冷!河南广电全媒体直播雪情报道暖人心

2017年02月21日23:4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骆琼 文/图)断崖式降温、大范围降雪、局部暴雪……这两天的寒潮蓝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以及姗姗而来的春雪,引发了全民关注和“萝卜蹲”的系列狂欢。面对寒潮和春雪,电台、电视台、网络、微博、微信……河南广电全媒体再一次集中发力,立体式、全方位、无死角聚焦暴雪应急,多渠道实时互动传递服务信息。

  

  广电全媒体统一行动 数十路记者奔赴一线

  在此次寒潮和暴雪预警还未到来之前,河南广电全媒体就对此进行了报道,派出了包括河南电台各频率、河南电视台各频道、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客户端、映象网数十路记者前往一线,报道最新情况并与受众进行实时互动。

  有组织、有纪律、成系统、成规模,河南广电全媒体在报道中之所以能拧成一股绳,就在于中央气象台发布预警后,广电全媒体就根据《河南广电全媒体应急宣传报道方案》,于昨晚(20日)启动广电全媒体应急报道机制。

  应急宣传报道就是只要遇到了重大突发事件,尤其是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事件,河南广电全媒体都会启动应急宣传报道。而这种做法,在河南媒体开了先例。

  河南电台:音频实时连线 发布信息300条

  在统一调度下,各个工作岗位上的记者发挥自身所长,通过音频连线、视频连线、飞播字幕、插播、口播手机视频、微博微信、客户端直播等多种形态,将全省暴雪的最新情况及时传递给群众。

  从今天早上7点,河南交通广播《一路听天下》节目6档路况开启,密集播出天气预报和高速路况。同时,将整合设置在省交通运输厅直播室、河南交通广播移动视频直播车、遍布郑州市区的34路视频监控摄像头的视频信号,视频直播全省路况,并通过河南交通广播官方微博、头条号、猛犸新闻客户端以及河南交通广播官方微信平台发布,短短90分钟,仅在河南交通广播官方微博,视频直播点击量就高达3.5万人次。中午13点左右,省会郑州开始降雪。人民广播又先后派出4路记者分赴新郑机场、郑州高铁东站、郑州长途客运中心站,以及郑州市轨道交通总公司,以连线报道、文字信息等形式发回现场信息。截至18点,全天11个小时累计播出抗击冰雪信息72档,发布信息280余条,官方微博发布6000人。音乐广播从下午3点开始,在多档节目中插播应急报道群里发布的暴雪寒潮天气下铁路、公路、机场、高速、地铁等最新信息,服务受众出行,并与节目听众微信语音互动,及时传递市区交通路况;私家车广播从中午14点起就开始部署准备了解情况,15点起率先启动特别直播节目,不间断播报雪情和交通信息,包括机场、公交、地铁、高速的开通、正点情况,以及交警、市政等部门及时应对处理的进程。并发动记者、主持人在晚高峰前全部上路面,直接连线播报;农村广播从昨晚(20日)开始,就连线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直播未来两天我省天气情况;依托县域融媒的新媒体资源和《绿色生乡》的嘉宾资源,为老百姓提供最可靠贴心的信息;而河南新闻广播、驾车1066以及信息广播也打破常规节目,对暴雪天气进行了应急直播。

  河南电视台:18地市全行动开展直播

  按照省政府通知安排,在局台领导的指挥下,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第一时间启动暴雪寒潮应急预案,派出多路记者分赴郑州市区、高速公路、民航、气象局进行采访,同时18个地市记者站密切关注配合报道降雪除雪情况。郑州市派出4路记者冒雪第一时间拍摄制作了降雪对高速公路、民航、市区交通的影响,重点报道了郑州交通主管部门、市政部门、气象等相关部门快速反应,交通部门增派警力及时疏导交通。并在今晚《河南新闻联播》、新闻60分、新闻365等多档重要栏目播发。而报道仍在继续。今天夜里,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将继续关注暴雪寒潮情况,专门跟随市政部门记录除雪融冰情况。明天(2月22日)将重点报道两部分内容:一是关注这次天气对小麦生产的影响以及如何有针对性的采取防低温冻害措施,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增强小麦后期抗灾能力。二是聚焦各地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加强供水供电供气等等设施的巡查检修,确保运行安全。同时,河南电视台新媒体中心从2月20日起就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播发暴雪天气预警和其他服务信息。2月21号下午14点起,不间断在新媒体中心的官方微博、微信、广播网、警广之声四个平台上及时编发雪情和交通信息,包括机场、公交、地铁、高速的开通、正点情况,以及交警、市政等部门及时应对处理的进程。而《法治现场》《晓辉在路上》特别推出视频节目,对交通出行和气象天气进行全面关注,并针对大雪天气下交通事故增多的特点,栏目记者特别跟随各大队的事故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访,对如何安全行车做出有效提示。

  大象融媒:图文直播近百万人关注

  在此次报道中,大象融媒集团也是亮点纷呈。东方今报新媒体、民生频道、经济广播、映象网、猛犸新闻等全方位不间断发布各个政府部门的应急预案,并且稿件实现互通有无,发挥了资源最大化的优势,实现了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映象网自暴雪预警以来,共派出8路记者奔赴前线,共刊发稿件50余篇,全方位呈现政府部门的应急预案,真正做到及时发布暴雪服务型信息。除此之外,映象网还联合了今日头条,推出《头条直播:河南多地迎暴雪 萝卜蹲开始啦》网络直播,截止21日下午17:00,该直播已吸引超过16万人次参与。通过以文字、文字+图片的方式转载发布了几十条各类信息,对河南多地暴雪进行全方位的报道。

  猛犸客户端也是建立直播平台,安排多名摄影和热线记者实地走访郑州街道,记录最真实的下雪场景;同时,数名交通、城管、航空、高速等跑线记者监控线口最及时的救援、除雪消息,给市民带来更全面的出行服务信息。从建立直播平台到当天下午六点,约2个小时的时间里,猛犸新闻的“春雪图文直播”浏览量已达到近20万。许多网友大赞:“有了猛犸新闻,就能知天下”“猛犸新闻就是及时,还没下班就知道咋回家比较快。”

  河南经济广播充分发挥广播的传播优势,采用连线、路况提醒、录音报道、新媒体发布等多种形式,及时报道暴雪寒潮天气情况、道路交通信息以及气象、高速、市政、客运、铁路、机场等各部门展开的应对措施。同时不忘民生,走访菜市场、大型商超,保障市民菜篮子稳定;而民生频道在民生大参考栏目播出《降温又降雪安全需注意》节目,并在节目直播期间采用4G现场直播,关注交警和市政的应急措施。除此之外,晚间民生大参考直播期间,派出六路记者前往郑州重要交通节点,关注客运空运情况,让节目更有冲击力。

文章关键词:河南广电全媒体;直播;暴雪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四川雅安救灾在行动

    这是23日上午在临时帐篷病房内,7床的伤员,用左手困难地发着手机短信和队友交流着救援前方的状况。宝兴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告诉记者,邓超的手指就算好了,将来他右手拇指的功能也将受限,不能再使用。

  •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奔赴基层报道“三夏”

    省广电局副局长王仁海、河南影视集团董事长宗树洁、省农业厅总经济师魏仲生,省农机局有关领导和五家媒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预案》规定,最低收购价执行时间为今年5月21日至9月30日,执行本预案的小麦主产区包括河南、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湖北6省。

  • 河南广电全媒体强势推出“我们的十九大”!用百姓目光看祖国骄傲

    过去的五年,是13亿中国人砥砺奋进的时光,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即将拉开序幕,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力以赴备战十九大报道。

  • 河南广电全媒体重磅推出九集政论片

    九集政论片《让改革落地生根》届时将运用河南广电全媒体联动推播的模式,与新媒体互动、互推、互粉,最大程度发挥政论片的舆论影响力。

  • 让改革落地生根!九集政论片助力出彩中原

    这九集政论片围绕一个“中心”——跟着党中央令旗走;聚焦一个“主线”——改革之问中的河南答卷;突出一个“落点”——以人民为中心。每集约15分钟, 以“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为总纲,重点关注三区一群、国企改革、创新驱动、农村产权制度、民生、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领域的积极作为、生动实践、关键突破和重大成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