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广电全媒体25路记者“蹲点报告”倾听一线媒体人的真情流露

2017年07月07日11:56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5034

  6月中旬,河南广播电视台启动“脱贫攻坚记者蹲点”采访活动,河南广电全媒体25路记者,深入全省25个县的25个贫困村进行蹲点采访。伴随着烈日、高温;聆听着蛙叫、蝉鸣;迈进了山川、田野;见证了真实、感动……这片黄土地之上,此时此刻闪烁着河南广电全媒体的身影,留下了他们的汗水。

  如今,河南广电全媒体此次蹲点的25路记者中,有的已完成蹲点采访,有的仍在骄阳下工作。通过采访各路媒体的代表,让我们这次一起聆听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真情流露。

  跨越四省 走千里看贫困户在异地的真实生活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米方杰

  桥头村距离郑州500多公里,位于固始的西南方处于豫皖交界,是此次媒体蹲点村庄中最远的一个。蹲点采访的这段时间里,我一次次被感动:和80后第一书记蔡鹏吃住在村里,好几次我发现做好饭后蔡鹏会先盛出来些,“悄悄地”把饭给村里的一个独居贫困老人;村里一次贫困户座谈会上,两位80多岁的老人称要靠自己脱贫,一位82岁的老人去年在村里的藕塘帮工,赚了5000多块钱;另一位83岁老人今年靠逮小龙虾卖了2000多块钱,他们用行动给贫困户们树立了榜样。

  为了解在外务工贫困户居住工作现状,我随蔡鹏跨越了河南、安徽、江苏、浙江,行程2100余公里,顶着30多度高温走访在那里打工的贫困户。连着两天的走访,我们的衣服都几乎没有干过,被汗水浸湿,被雨水打湿。我感受到,虽然生活艰辛,但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和对未来的自信。

  接下来,我将继续在桥头村蹲点采访,在有限的时间里用脚步丈量这里每寸土地,用笔和镜头记录这里更多的故事。

  20天刻骨铭心 记者多次被挽留并成为“荣誉村民”

  民生频道崔伟:

  

  新蔡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的蹲点已经结束,第一书记及村两委从村里送我到村口,从村口送到高速口,从新蔡送到项城……我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一个离别拥抱,让我的眼睛瞬间湿润了。

  20个日日夜夜,我们同劳动、同流汗、同快乐。驻村蹲点,农村和城市相比,苦是正常的,但我考虑更多的怎样把节目的做好。这20天,刻骨铭心。

  每天一个连线,一天一条节目,我们采取体验、日记体的形式展现,来总结第一书记的工作、所见所闻、真情流露。

  我和第一书记一起为村里的发展建言献策,比如,在处理村里的环卫工除草不干净时,建议他们开展现场评比,通过互动,既公平又提高了他们效率。另外建议第一书记走出去,比如我陪着第一书记去新蔡县砖店镇大宋庄学习他们特色蔬菜基地、全新的光伏互补模式,这些都让第一书记很受启发。

  为了挽留我们,他们还想出许多办法,比如,把我们轮胎放气、把摄像机藏起来,把我们的车锁在村委……离开时,村里为我们举行简单颁奖仪式,授予我们“荣誉村民”,颁发了证书和奖杯,那一刻我心里沉甸甸的,他们早已把我当作村中一员。

  

  驻村让我们相识,更让我们成为一家人,狮子口村我的第二故乡,会永远成为我美好的记忆。

  感悟天道酬勤 踏实勤快的“谷瑶人”用小蜗牛带动大产业

  

  新闻中心屈丰:

  伊川县高山镇谷瑶村由于受自然条件影响,土地贫瘠,水资源缺乏。2013年前,村里扶贫主要是搞基础设施,可村容村貌上去了,但没有解决贫困问题。2014年帮扶队和村两委意识到,必须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才行,所以发展产业是唯一出路。

  村里选择养殖蜗牛,这个冷门让谷瑶村有了特色。村支书冯北方60岁了,但搞蜗牛养殖从技术、到销售都是一马当先。现在全村83户贫困户近一半的都开始养蜗牛,同时村里还招来鞋厂增加就业岗位。

  我感觉最深的一点,问到挣钱的诀窍时,贫困户说只要勤快、就能挣到钱。这些项目让贫困户已经从思想上意识到:人要勤、要实干就有出路。他们其实很聪明,很有干劲,而且朴实,他们不需要一时资金救济,而需要一个方向一个出路。谷瑶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充当贫困户的视野和理念,带贫困户走向富裕。

  三十年从业“老兵” 找到鲜活素材受到思想洗礼

  

  新闻广播孙建彬:

  在媒体工作三十年了,到农村采访过无数次,记忆中没有在村里这么久“驻过”。在汝州市焦村镇邢村一住就是十五天,与工作队同吃同住同工作,感受很深。

  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态度让我印象深刻。工作队和村干部填表建档,走村入户,常常加班到夜里两三点,很少能按时用餐。过去村里都是土路,晴天常常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小商小贩都不进村,遇到下雨天娶媳妇,得找人背着新娘出门。工作队进驻村里后,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将全村道路整修一遍,硬化路面到各家门前,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村民侯忠臣说现在想买个什么,一个电话商家就送到家里了,日子过得真舒心。

  通过蹲点驻村,我本人对农村情况有更深的了解,找到了鲜活的素材,思想上受到洗礼。媒体人要为脱贫攻坚,做出自己的贡献。

  扶贫工作红火炙热 贫困户不出家门获分红

  

  都市频道王健:

  初到桐柏县周岗村,第一书记刘洋就迫不及待地给我们介绍着扶贫攻坚的成果:新村建设,养殖合作社,苗木合作社……贫困户入股分红,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通过参加合作社工作岗位获得更多收入,光伏发电也是让贫困户不出家门就能获得分红,对贫困户重新识别,“因户定策”。

  三伏暑日,扶贫工作也是红火炙热,虽然入驻时间不长,切实感受到了,以第一书记为代表的基层干部正在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周岗村正通过产业扶贫,摆脱贫困面貌。

  普通问候是最真诚邀请 精准与落实之外更要帮扶志向

  

  新农村频道王启林:

  在濮阳梨园乡苏庄村进行蹲点的时间里,与村干部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度体验了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由衷的感受到脱贫成果与基层干部工作的不易。

  我们看到了自强不息的贫困户,看到了坚强如山的父亲,看到了村庄的悄然变化,也体验了村民们富裕之后精神的富足,也看到了产业发展为村庄带来新契机。

  我们在走访的期间,村里老乡们见到我们最经常说的问候依然是,喝水不,吃饭不。因为曾经的苏庄村作为的贫困村,部分家庭日常用水和每日三餐都是个大难题,而这两句看似平凡的问候却代表着他们对于亲人最热情的邀请了。

  我觉得,真正意义的大扶贫,在抓精准,抓落实的同时也要做好扶志,贫穷并不可怕,只要勤劳、踏实,脱贫致富奔小康不是梦。

  女记者蹲点也思家想子 对比扶贫工作队鞭策自己更加努力

  

  法治频道武彩霞:

  我有幸被选派到了中牟县刁家乡马家村,蹲点对我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半个多月的时间,从陌生到了解,我爱上这里,期间有着太多辛酸与感动。

  与驻村第一书记李光辉一起,我们顶着37度以上的高温,跟拍驻村工作队,奔走在田间地头走家串户。为一组镜头,为采访一个人物,有时要在田地里连续暴晒两个小时,或在村民家门口候上半天。

  采访后,乡亲们总要端茶倒水,甚至往手里塞水果让带走……我们拒绝了他们的“馈赠”。看到他们的热情,暖流瞬间涌上心头,我们愈加激情饱满。

  村里的夜晚漆黑寂静,尤其夜深人静,听着窗外蟋蟀的叫声,难免也会辗转反侧,牵绊家人,思念幼儿,每当这时,我会鞭策自己,回想当地扶贫驻村工作队的种种艰辛,为了“脱贫攻坚”,他们长年累月“抛弃”家庭,倾情付出,割舍了太多太多。

  与之相比,自己的这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

  不要让贫困村的闪光点“埋没” 美女记者要继续蹲点见证村庄变化

  

  公共频道记者刘贞

  我们三路记者轮流蹲点在平顶山市叶县西刘庄村。我感受到,在偏远山村,自身存在着很大的发展潜力,只是因为交通不便、人才匮乏等原因,村庄的闪光点被“埋没”了。只要有人带领,提供技术指导,资金支持,打开村民思路,那么农村这片沃土,会带给我们很多的惊喜。

  带领村民脱贫,“造血”比“输血”更重要,西刘庄村第一书记徐国超就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他想通过努力,使西刘庄村变得满山绿装,果树缠腰,即使驻村结束,村民依然可以取得长远收益。

  在村里蹲点,条件虽然有点艰苦,但生活气息非常浓厚。村民淳朴又可爱,能从他们的眼神和言语里,感受到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以及对致富充满信心。

  接下来,我还要继续去西刘庄村蹲点,依然会从村民生活入手,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展示西刘庄村在驻村第一书记领导下,所发生的变化。

文章关键词:河南广电全媒体;一线媒体人;贫困户;真情流露;广电;工作队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场春雪不太冷!河南广电全媒体直播雪情报道暖人心

    应急宣传报道就是只要遇到了重大突发事件,尤其是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事件,河南广电全媒体都会启动应急宣传报道。而这种做法,在河南媒体开了先例。

  • 河南广电全媒体启动三夏走基层

    5月24上午,“广电全媒体 三夏走基层”报道活动启动仪式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隆重举行,这意味着河南省广电全媒体“三夏”报道活动正式拉开战幕。

  • 河南广电全媒体明起集中关注“当出租车遇上互联网”

    今夜一场大雨,再次考验打车难易。是等待出租,还是呼叫“滴滴”?是求助“叫车电话”,还是订制“专车”服务?在“互联网+”下,貌似一切都不是难题。

  • 广电全媒体报道团队赴京报道两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昨天,由河南电视台、河南电台、东方今报、映象网组成的河南广电全媒体报道团队已赶赴北京,将深度报道全国两会,实现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互动,为河南亿万群众带来更加鲜活、生动的两会报道。

  •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四川雅安救灾在行动

    这是23日上午在临时帐篷病房内,7床的伤员,用左手困难地发着手机短信和队友交流着救援前方的状况。宝兴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告诉记者,邓超的手指就算好了,将来他右手拇指的功能也将受限,不能再使用。

  •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奔赴基层报道“三夏”

    省广电局副局长王仁海、河南影视集团董事长宗树洁、省农业厅总经济师魏仲生,省农机局有关领导和五家媒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预案》规定,最低收购价执行时间为今年5月21日至9月30日,执行本预案的小麦主产区包括河南、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湖北6省。

  • 第一书记 邀您来看看 河南广电全媒体走进三门峡·卢氏篇

    第一书记 邀您来看看 河南广电全媒体走进三门峡?卢氏篇

  • 用作品说话——河南广电全媒体贯彻落实习近平2.19讲话精神

    由此观之,新闻工作者应该能更深地理解为什么习近平说 “新闻舆论要唱响团结稳定鼓劲的主旋律,及时准确地传播党的声音,积极有效地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形成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把新闻舆论工作定义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 共筑中国梦 中原更出彩——河南广电全媒体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地跟着党中央的令旗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记嘱托,不忘初心;描绘新蓝图,明确新目标,看河南如何蓄势崛起。共筑中国梦,中原更出彩! 河南广电全媒体聚焦省十次党代会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 喜迎省十次党代会 河南广电全媒体再出征!

    在当天的动员大会上,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大象融媒相关负责人就旗下各频率、各频道、各媒体优势和对于此次党代会的报道,进行了介绍。

  • 蓝天白云就是招商旗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十五篇:《蓝天白云就是招商旗》。

  • 河南七部门召开广电媒体见面会通报打击非法集资情况

    那么,非法集资的危害有多大?河南在打击非法集资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就?非法集资和受害人都呈现出了哪些新的特点?

  • 河南广电全媒体“三夏走基层”启动 精准扶贫助力麦收

    5月23日上午,2017“广电全媒体 三夏走基层”报道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依托广播、电视、报纸、网站、62个县域媒体、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实现全媒体联动,讲好“三夏”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

  • 河南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河南再出发》相约12月5号!

    深入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精神,河南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河南再出发》12月5号全新呈现。

  • 要把“共识”变“行动”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十六篇:《要把“共识”变“行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