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用作品说话——河南广电全媒体贯彻落实习近平2.19讲话精神

2017年02月19日21:14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 卢慎勇 夏继锋

  七十年前,毛泽东等领导红军转战陕北,随行的有两支队伍:一支是军委作战部,一支是新华社。毛泽东同志一面指挥“枪杆子”,一面指导“笔杆子”,亲自撰写了几十篇评论稿件,由此被称为“新华社首席记者”、 “级别最高的记者”。

  2004年起,习近平以“哲欣”的笔名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论。同时他提出,“ 要报实情、说实话、鼓实劲”。

  由此观之,新闻工作者应该能更深地理解为什么习近平说 “新闻舆论要唱响团结稳定鼓劲的主旋律,及时准确地传播党的声音,积极有效地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形成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把新闻舆论工作定义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他提出的48字方针“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新时期新闻舆论优秀作品的坐标。

  他寄语新闻工作者的“四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则是新时期所有优秀记者的坐标。

  一年来,全国媒体都在用自己的新闻作品践行习近平的“新闻观”,河南广电,作为拥有广播、电视、网站、报纸、杂志、手机电视和两微一端的全媒体传媒集团,在新闻宣传上交上了一份怎样的作业呢?

  (一) 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

  关键词:高度

  党的媒体不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是不可思议的。省委书记谢伏瞻说过要“跟着中央的令旗走”。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针对新闻宣传,在2016年明确了“讲政治、讲导向、讲纪律、讲创新、讲出彩”的要求,突出广电全媒体品牌,围绕中央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推出了一系列特别报道:《我们这五年》、《民间投资新观察》、《筑梦中原》、《河南对外开放》、《“放歌‘一带一路’”唱响郑州国际陆港》、《自贸区获批 河南再获重大发展机遇》、系列评论《我们的党代会》《河南再出发》,特别是2016年7月、8月连续推出“河南广电全媒体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三微一端等新闻媒体平台再创作、再加工,精准传播给目标受众和用户,仅新媒体平台阅读量、点击量就超过7000万。

  

  

  

  

  (二) 时代风云的记录者

  关键词:深度

  如果把社会比作一艘船,记者就是船上的瞭望者。主流媒体,必须有能力记录时代风云,深度挖掘时代变迁,不能对社会动向无感。

  2016年是建党95周年,7月1日前后,河南广电以全媒体形式推出《不忘初心:重读入党志愿书》系列宣传报道,重读不同年代的入党志愿书,感悟不同的时代特色、历史变迁和党员成长故事,省委领导高度关注并表扬了这一报道。

  2016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河南广电全媒体《“长征——永恒的诗篇”河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交响诗会》影响颇广,并在央视新闻联播呈现。

  

  (三)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关键词:角度

  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记者笔下有毁誉忠奸,记者笔下有是非曲直,记者笔下有人命关天。记者是观察者、记录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报道的目的应该是推动社会进步,而不能背道而驰。

  2016年7月、8月,河南广电全媒体连续推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三微一端等新闻媒体平台再创作、再加工,精准传播给目标受众和用户,仅新媒体平台阅读量、点击量就超过7000万。省领导谢伏瞻、陈润儿、邓凯、赵素萍、许甘露、张广智先后作出重要批示。中宣部高度关注系列评论的创作和刊播工作,新闻阅评专题表扬。

  

  为了以媒介的力量助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9月17日,在局领导直接部署下,河南卫视从娱乐节目的红海中走出,开拍全国首档使命类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通过聚焦基层扶贫鲜活实景,以真人秀的形式全程记录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芳容未现 已成网红”,播出之后,更是好评如潮。

  

  

  

  

  

  2016年6月19日起,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系列报道,对郑煤机集团、平煤集团首山焦化公司、双汇集团、宇通客车、平煤神马集团、安阳钢铁集团共6家企业进行深入报道,助力国企攻坚。

  

  (四)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关键词:温度

  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新闻业态如何演进,“新闻真实乃是新闻生命”的信条不容改变,“铁肩担道义”的情怀不能褪色。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长期以来,在农村节庆期间,赌博之风蔓延。2016年年初,广电全媒体启动“反赌博”公益宣传。猛犸新闻客户端即刻进入“反赌”表情《“赌”网恢恢 “输”而不漏》;映象网首页刊发通栏广告;新闻广播新浪微博推出的公益文章《远离赌博!转发提醒!》仅仅一个小时,阅读量突破3万。之后,河南电台、河南电视台、大象融媒20多家不同形态的媒体,设计、刊播情景片花、宣传片花、H5页面等不同形态的公益广告和新闻报道。

  

  面对非法集资给城乡居民带来的巨大危害,广电全媒体启动了《远离非法集资》系列宣传报道,曝光了一批利用非法集资蒙骗群众的典型案件。

  河南广电旗下唯一都市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还开设了固定专栏《拍案说法》,集中曝光负能量,彰显公平,守护正义。

  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对新闻工作者提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2016年,河南广电在局党组和朱夏炎局长的推动下,明确了新闻宣传的“四度”:提高度、挖深度、找角度、升温度。

  河南广电去年以来的优秀作业可以说都是用“四度新闻”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新闻观”的生动实践!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2.19讲话精神;河南广电全媒体;贯彻落实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广电全媒体启动三夏走基层

    5月24上午,“广电全媒体 三夏走基层”报道活动启动仪式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隆重举行,这意味着河南省广电全媒体“三夏”报道活动正式拉开战幕。

  • 河南广电全媒体明起集中关注“当出租车遇上互联网”

    今夜一场大雨,再次考验打车难易。是等待出租,还是呼叫“滴滴”?是求助“叫车电话”,还是订制“专车”服务?在“互联网+”下,貌似一切都不是难题。

  • 广电全媒体报道团队赴京报道两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昨天,由河南电视台、河南电台、东方今报、映象网组成的河南广电全媒体报道团队已赶赴北京,将深度报道全国两会,实现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互动,为河南亿万群众带来更加鲜活、生动的两会报道。

  •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四川雅安救灾在行动

    这是23日上午在临时帐篷病房内,7床的伤员,用左手困难地发着手机短信和队友交流着救援前方的状况。宝兴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告诉记者,邓超的手指就算好了,将来他右手拇指的功能也将受限,不能再使用。

  •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奔赴基层报道“三夏”

    省广电局副局长王仁海、河南影视集团董事长宗树洁、省农业厅总经济师魏仲生,省农机局有关领导和五家媒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预案》规定,最低收购价执行时间为今年5月21日至9月30日,执行本预案的小麦主产区包括河南、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湖北6省。

  • 共筑中国梦 中原更出彩——河南广电全媒体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地跟着党中央的令旗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记嘱托,不忘初心;描绘新蓝图,明确新目标,看河南如何蓄势崛起。共筑中国梦,中原更出彩! 河南广电全媒体聚焦省十次党代会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 喜迎省十次党代会 河南广电全媒体再出征!

    在当天的动员大会上,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大象融媒相关负责人就旗下各频率、各频道、各媒体优势和对于此次党代会的报道,进行了介绍。

  • 蓝天白云就是招商旗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十五篇:《蓝天白云就是招商旗》。

  • 河南七部门召开广电媒体见面会通报打击非法集资情况

    那么,非法集资的危害有多大?河南在打击非法集资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就?非法集资和受害人都呈现出了哪些新的特点?

  • 河南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河南再出发》相约12月5号!

    深入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精神,河南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河南再出发》12月5号全新呈现。

  • 要把“共识”变“行动”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十六篇:《要把“共识”变“行动”》。

  • 不忘初心的应有之义

    同呼吸,共责任,为了同一片蓝天;沾泥土,带露珠,这是一组冒着热气的评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列入我党“坚持不忘初心”的重要内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