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驻村书记实记①:妻子流产后他咬牙坚守,只求村民不骂

2017年07月13日09:04  来源:映象网

5034

周六,第一书记连保平仍在加班,女儿来村里陪他

  2017年4月,豫北大地初露生机,王会芳却流产了。

  按照王会芳的说法,丈夫驻村后,每周最多回家一天。怀孕的她,只能独自包揽了所有家务,包括照顾大女儿。劳累,导致了流产。

  王会芳非但没有因此埋怨丈夫,反而更加心疼他——“他更累”。

  王会芳的丈夫叫连保平,长垣县吴屯村第一书记。从2016年5月6日驻村开始,连保平每周最多回家一天,忙的时候,曾经两个月没回家。

  妻子流产后,连保平想过辞职,但抹了一夜眼泪后,又咬牙硬扛了下来。

  “村子里来了个陌生人”

  连保平是怎样一个人?在吴屯村村委会,闲聊时,我们聊起了这个话题。在座的人有驻村工作组的人、村支书、村民等。

  听到这个问题,他们都笑了,“这咋评价?”

  终于,驻村工作组组长常江涛开始发言,“凭良心讲,他工作真卖力。”话题一开,其他人也纷纷发言,村支书吴文杰说,“这一年,我们村里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这离不开他的努力。”

  2016年5月6日,连保平从长垣县政府秘书科科长的岗位上,被派到了距离县城10多公里的吴屯村当第一书记,县里给他下的任务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全村贫困户脱贫。”

  连保平记得这一天。他说,因为第二天是周六,他本来有其他安排,但只能推掉私事,当即就带着行囊来到了村里。

  安顿好,他便开始进村摸底调查民情。

  据村支书吴文杰回忆,刚开始,他以为连保平就是来走个过场,至少过几天才开始工作,但没想到他上来就玩真的,“有村民经常跟我反映,说见一个陌生人天天在村里挨户敲门,我心想,村里唯一的陌生人不就是连保平吗?”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连保平就基本摸清了村里的情况,包括贫困户的数量,以及导致贫困的原因。

  这也是他开始忙碌的开始。

王山岭91岁的老母亲见面就拉着连保平的手说“他戒酒了”

  “得让村民主动想脱贫”

  连保平经过长时间的摸底了解到,吴屯村一共有22户贫困户,共55人,大部分都是因为老弱病残,以及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原因。所谓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就是一些村民有劳动能力,但他不愿意外出务工或者没有其他工作收入。

  现在光靠种地,能解决温饱,但脱离不了贫困户的帽子。

  连保平算了一笔账,吴屯村村民大约人均1亩地,比如种小麦,一亩地产量500斤,按照市场价,可以卖600块钱,除去播种、化肥、农药、收割等成本,几乎没有收入。

  而贫困户的标准是,人均年收入在3026元以下。

  根据这个情况,连保平希望通过转移就业和发展集体经济等方式,帮助村民脱贫。

  为了给贫困户找工作岗位,连保平几乎找遍了所有能用的关系,朋友、朋友的朋友。他还经常到贫困户家里吃饭,看看他们想找什么样的工作?能接受在哪里工作?吃饭只吃一碗面条,吃完给贫困户10元钱。

  “这叫吃派饭,是党员的老传统,可以和群众拉近感情”,连保平说。

  了解情况后,他又去村里的致富能人家里吃饭,问他们是否能帮助这些贫困户就业。吃饭仍是一碗面条,之后仍给10元钱。

  最终,连保平也有了收获。截至目前,他已经帮助55个贫困人口,转移就业56人次,几乎每个贫困户,都有了额外的工作收入。

  中间也有过烦心事。“有些村民就是不愿意外出工作”,他说。

  他举例说,村里有一个贫困户王山岭,51岁,未娶,喜欢喝酒,和一个91岁的老母亲生活。“平时就喜欢喝酒,早上起床前先喝酒,就是不愿意出去工作。”

  为了说服王山岭出去工作,连保平没少费劲,每天闲的时候就去跟他谈心。让连保平开心的是,王山岭最后同意戒酒,也去附近的镇里工作了。

  7月7日,连保平又去他家里回访,王山岭一直笑,对自己以前常喝酒的事表示愧疚。而王山岭91岁的老母亲,见到连保平则拉起他的手,用不清楚的口音说,“你是个好人,他现在戒酒了,以前我打他骂他他都不听”,“你以后就留到我们村里吧?”

  连保平笑着说:大娘,我现在已经是吴屯村人了。

在一本工作日记中,这样记录着连保平。

  “只求以后村民不骂我”

  变化不止这些,按照村支书吴文杰的说法,变化是史无前例的。

  除了给贫困户增加收入,按照规定发放各种优惠补贴,连保平还带来了这些变化:

  以前,村里不管是主干道还是胡同道路,都是是活生生的“水泥路”,有水有泥,现在全部硬化,变成了真正平整的水泥路,下过雨后,路上几乎不积水,道路两边还铺了地砖,栽了绿植。

  以前,村里的小学,一下雨操场便成了水坑,现在也已经全部硬化,师资力量也强了,一个村里的小学甚至有了多功能教室、远程教学设备。连保平说,“教育是大事,让下一代头脑不贫瘠,就是留给后代最好的家业。”

  以前,村里的垃圾场,现在变成了一个公园,经常会有成群的老人,在树荫里闲聊、歇息、活动筋骨。

  ……

  这一年多来,他几乎彻底改变了这个省级贫困村,但他“只求我走后,村里人不骂我。”

  村民怎么看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呢?

  吴屯村村民七口八舌向记者表示:他让我把酒戒掉了;他经常来我们家,关心我们的生活;他给我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他是一个好人,我们希望他一辈子都留在这儿……

  同时驻村的同事在日记里写道:可能他是心里装着省里督导这个事,早上5:10就起床了,害的我也睡不着了,于是起来吧,他入户了解情况,我则打扫庭院……

  吴屯村支书、村主任这样说他:这一年多来,他最多两个月不回家,天天进村入户搞调查、摸情况……

  妻子王会芳:我知道这是他的工作需要,这一年多,心态也变了,以前会有抱怨,现在变成心疼了,他太辛苦了。

  女儿连梓烁:爸爸是不是以后都不回家了?

  这些声音,都是对长垣县吴屯村第一书记连保平的评价。

文章关键词:驻村;书记;扶贫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驻村第一书记助民脱贫见成效

    淅川县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通过第一书记的下派、驻村和任职,切实把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村班子配强,把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斗志激发,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打下坚实基础。

  • 息县驻村第一书记成脱贫攻坚生力军

    息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农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2014年,全县348个村中仍有99个是贫困村,近9万名贫困群众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生活也难。

  • 唐河:驻村帮扶群英亮招 共切磋齐提升

    会上,市、县驻村第一支部书记代表、市县驻村工作队长代表、乡镇主抓扶贫副书记代表、县直派出单位一把手代表共16名同志竞相发言,报成绩,讲措施,谈体会,提建议。

  • 省教育厅驻村帮扶工作座谈会举行

    3月6日下午,省教育厅在开封市尉氏县邢庄乡水黄村小学召开座谈会,就尉氏县教育工作、省教育厅驻村帮扶工作等进行调研。

  • 解难题办实事尉氏强化驻村工作践行群众路线

    “这新修的水泥路宽敞、平坦,走着得劲儿,俺好些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12月18日,尉氏县洧川镇西街村村民刘娟提起驻村干部为村民办的实事时兴奋不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