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河南液压技术“大拿”李向宾:向技术困难发起挑战

2017年08月15日08:1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郑州煤矿机械集团的生产车间里人来人往,许多大型设备正在不停地运转着。如果突然有机器出现了故障,厂里的职工们第一时间想起的一定是有着“大拿”称号的李向宾。

李向宾正在工作台前工作

  荣誉等身的他精益求精 向技术困难发起挑战

  李向宾,装配钳工高级技师,现任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液压电控公司质量副总工程师,从事装配钳工30年来,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先后获得全国煤炭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技术能手、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郑州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郑州市青年岗位能手、郑煤机集团首席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等荣誉,2016年李向宾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7年5月被评为“郑州大工匠”荣誉称号。

  经过多年对电、液控制系统理论及工况的研究,他具备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善于处理疑难杂症,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重点、关键性技术问题,并获得“大拿”称号。在“高压大流量试验台”技改项目中,他凭借对液压大流量试验理论的研究经验,对管路及检测系统进行优化,实现了高压大流量综合性能试验技术攻关,并为系统升级改造节约费用近20万元。为解决公司瓶颈工序难题,特制专用液压冲方设备,并配以定位、引向、拔脱机构,简单实用,为公司节约资金百万元。2013年装配流水线的落地,彻底颠覆了生产组织模式,实现一个流精益生产模式,成为液压阀装配流水线国内首创。2014年参与的“液压反冲洗手柄装配不良改善”获集团公司优秀改善课题三等奖。他独创的小径深孔密封件的装配方法,解决了高端千升安全阀的装配瓶颈,提高生产效率60%,实现减员增效,节约资金20万元;历年的大改革、小改善使他屡获改善之星称号,累计获得公司改善提案300余项,改善课题126余项,节约成本1000万元以上。他钻研各竞争对手产品,特别是近年来煤炭形势下滑,公司加大进口替代,挤压进口产品市场份额实现国产化,他带头组织进口产品拆解、实验、分析,仅2015年累计完成进口替代1000万元以上。他结合用户立柱升降缓慢的问题,牵头研发立柱大流量供液系统,并将产品运用于神华7米、6.3米等高端支架,既提升了用户的生产效率,得到用户认可,又提升了公司荣誉,并使该系统成为大采高支架的标配,为公司带来不低于年300万元的巨大市场效益。牵头平衡补偿双向锁项目的研发,彻底解决了用户平衡千斤顶安全阀频繁开启的问题,这在国内外都处于领先地位,得到了煤矿用户的一致好评,累计年市场效益达到200万元。

李向宾现场指导徒弟解决技术问题

  不骄不躁 奉献自我传帮带

  李向宾不仅自我学习完善,还引领他人,荣获公司唯一高级讲师资格证书。他积极做好导师带徒工作,多次在公司组织的青工培训中担负授课任务,影响和带动了公司装配青工技能水平的迅速提高。多次为中国矿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和河南电力学院的学子,现场讲解液压支架用阀发展趋势与现状、阀的结构和工作原理、阀的作用及故障分析处理方法等。他多次赴矿为一线矿工和技术人员培训,脚步踏遍了大半个中国。

  “历年的大改革、小改善使他屡获改善之星称号,累计获得公司改善提案300余项,改善课题126余项,节约成本1000万元以上,公司里超过一半的人都是他的徒弟。”液压电控公司副总经理张幸福如此评价他。

文章关键词: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液压技术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国家级技能大师粱兵:在数控岗位上闪光

    梁兵如饥似渴地学习数控加工新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拓宽思路、融会贯通,创新工作思路和加工方法,技能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 国家级技能大师粱兵:在数控岗位上闪光

    梁兵如饥似渴地学习数控加工新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拓宽思路、融会贯通,创新工作思路和加工方法,技能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淑团:用匠心定义精准

    1990年,她通过了中原量仪厂的公开招工,被分配在一车间车工组,当了一名学徒工。从学徒到独立上岗,在这个量仪厂最累最不好干的岗位,她干了六年,这为她后来的进步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 李淑团:用匠心定义精准

    1990年,她通过了中原量仪厂的公开招工,被分配在一车间车工组,当了一名学徒工。从学徒到独立上岗,在这个量仪厂最累最不好干的岗位,她干了六年,这为她后来的进步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 习主席带来的“中国梦”

    我们的“中国梦”将是一个国家的、民族的乃至世界性的伟大梦想,我们都将化作追梦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挥洒自己的青春,书写自己的传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