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中牟欲投资10亿建2.5万亩现实版“开心农场”

2017年09月25日19:5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文 段晋哲/图)脱贫不脱贫,还得看农民;农民要致富,还想离家近。咋办?

  9月25日下午,“喜迎十九大,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郑州市中牟县的万邦千禾农场,感受现代高效农业的对地方脱贫的带动作用。

 “喜迎十九大,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采访团走进万邦千禾农场

“喜迎十九大,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采访团走进万邦千禾农场

  “开心农场”让农民开心挣钱

  今年33岁的史风格,是中牟县刁家乡付李庄村人,两个多月前,她辞掉了外面的工作,回到老家。

  史风格的丈夫弟兄三人,这在贫困的农村,意味着巨大的包袱,因为每娶一个媳妇,都要花费大量金钱。史风格嫁给丈夫的时候,家里不仅没有一分钱存款,还欠着一屁股账。结婚后,史风格和丈夫外出打工,拼命挣钱还债。

  两个月前,史风格不得不放弃打工,回到老家。史风格有两个儿子,大儿子10岁,上小学四年级,二儿子8岁,上小学二年级。由于一直在外面打工,家里的孩子疏于管教,公公婆婆又不识字,不能辅导孩子的作业,两个孩子的学习很差。二儿子学习成绩在及格线附近,大儿子经常不及格。

  “种不好庄稼一季子,养不好孩子一辈子。”史风格决定放弃打工,专心在家带孩子,督促孩子的学习。

  万邦千禾农场总体规划

万邦千禾农场总体规划

  让史风格没想到的是,在家里,她在辅导孩子的同时,不影响挣钱。白天,她在离家几里地的万邦千禾农场的分捡中心工作;晚上,她回到家里给孩子们做饭,辅导孩子们的作业,督促两个孩子学习。除此之外,她家里还有六七亩地,租给万邦千禾农场,每亩地一年1000元。因此,史风格家里的收入比较有保障。万邦千禾农场也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开心农场”。

  一个项目助力近千人脱贫

  史风格只是万邦千禾农场覆盖的988人中的一位。

  万邦千禾农场,总规划占地面积2.5万亩,计划投资金额10亿元,距离郑州50公里,正在建设中的机西高速下路口距景区主大门仅1公里。项目投资旨在通过第一产业带动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最终达到三产融合,升级六产,把项目打造成为一个集有机果蔬种植,农产品深加工,采摘观光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有机果蔬成为美丽的风景

有机果蔬成为美丽的风景

  目前,万邦千禾农场一期6500亩土地建设项目已经基本完成,投资金额近3亿元。项目主要围绕第一产业所属有机果蔬的种植进行投资,同时配套农场的道路、水系、基础配套建筑等服务内容,已建成3000亩有机果树种植,500亩有机蔬菜种植,1000亩绿化苗木种植,500亩生态养殖项目和1500亩的有机杂粮种植。在完成基础农作物种植规划的同时,农场已经完成配套建设,包括:游客服务中心、万邦千禾客栈(400间客房)、特色餐饮小吃街(200家)、游园公厕、能停万辆汽车的停车场、游客购物中心、农产品分拣中心、加工车间等项目,正在建设中小学生拓展训练基地、仓储冷库和会议中心等项目。

  据介绍,结合实际生产需求,万邦千禾农场用三种方式助力农民脱贫:村民如果想创业,公司提供免费土地,基础设施设备、肥料、有机肥,创业人员只需提供技术人员、种苗及人工,就可实现创业;村民如果想做商业,公司专门打造的特色商业街,现可提供200家商业档口;村民如果能力不强,害怕投资有风险的,只想打工挣钱的,公司提供就业岗位,服务人员岗位,供无技术、无经验的贫困人员先积累经验,有稳定的收入。提高学习能力后,掌握好专业的技术,可申请承包大棚,变为管理人员,进一步提高家庭收入水平。

葡萄园内讲经验

葡萄园内讲经验

  万邦千禾农场的翟祥成说,他承包了公司200多亩地,建了葡萄基地。今年是他承包的第二年,葡萄已经结果,全部卖给了来旅游采摘的人,价格比市场上高,但仍然很受欢迎。如果不是刻意留下一部分等国庆节卖,早就卖完了。

  目前,万邦千禾农场惠及刁家乡付李庄、沃孙2个省级贫困村,连接孙家、赵集、西陶、豆腐刘、马家、小王村等6个省级贫困村和莲花池、河田、蒋家3个市级贫困村,总计覆盖贫困 人口988人,占全县贫困村总数的41%,贫困人口的16%。

  通过这种模式也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带动了贫困户劳动和创业热情,不少人已从根本上实现了脱贫致富。

文章关键词:十九大;中牟;扶贫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