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花木兰故里欲打造中国玫瑰第一品牌

2017年09月27日12:50  来源:映象网

5034

采风团走进虞城县田庙乡后刘村

采风团走进虞城县田庙乡后刘村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文 段晋哲/图)商丘市虞城县,花木兰的故里。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抗击敌人美名传,今有玫瑰产业带领村民抗击贫困谱新曲。虞城县田庙乡后刘村正在着力打造中国玫瑰第一品牌,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忙时在家种地,闲时厂里上班

  “家里还有五六亩地,农忙时就在家种地。农闲就来厂里上班了。”9月27日上午,田庙乡后刘村的玫瑰酒厂里,43岁的村民刘莲涛说。

  刘莲涛是后刘村的村民,家里有两个孩子,五六亩地。以前,光靠种地,每亩地拼死拼活一年挣不了千把元。春节前,刘莲涛开始到村里的玫瑰酒厂上班。按照刘莲涛的说法,玫瑰花期的时候,厂里活比较忙,其他时间不太忙。平均下来,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

车间内忙碌的工人

车间内忙碌的工人

  后刘村的玫瑰酒车车间里,几乎所有工人都是村里的村民。有的正在清理玫瑰,把玫瑰花里夹的杂草之类的挑出来;有的正在忙着制酒。在每一桶半成品的玫瑰酒桶盖上,都写有一个名字。后刘村的村支部书记刘玉东说,这是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哪一桶酒出了问题,可以按着名字追溯到个人。

  刘玉东说,后刘村地处黄河故道,适宜种植玫瑰,这里有种植玫瑰的传统。村里依靠玫瑰做起了文章,成立了主打玫瑰产品的集体企业,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在合作社务工,领工资还能分红

  如果说花木兰是虞城历史上最靓丽的一朵“玫瑰”,现在后刘村的玫瑰产业,则是虞城县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张名片。

  后刘村的村办集体企业河南省香玫园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玫瑰酒、玫瑰酱、玫瑰茶、玫瑰化妆品四大类。

玫瑰酒和玫瑰酱等产品

玫瑰酒和玫瑰酱等产品

  刘玉东说,这里生产的玫瑰酱,主要都供给了三全、思念等著名的食品企业。我们在餐桌上吃到的三全、思念的玫瑰汤圆等玫瑰味食品,里面就有后刘村玫瑰产业的功劳。

  据了解,这个公司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并建立起1800亩玫瑰示范基地,600亩林果基地,保证了产品的优质原料来源。公司拥有三个实体企业,包括虞城县虞北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虞城县兴盛玫瑰食品厂、河南省香玫园农业专业合作社。公司专注玫瑰产业十二年,致力打造中国玫瑰第一品牌,具有国内玫瑰花种植繁育生产、科研的领先优势,研发团队健康、团结、向上。并有法国、保加利亚专家指导生产,是河南省第一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河南省示范合作社、河南省生态示范单位。

玫瑰产品生产线

玫瑰产品生产线

  香玫园下属的虞城县虞北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后刘村民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又一举措。合作社共有社员79名,全部为后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合作社股份帮扶方式,合作社社员入股4000和5000元的贫困户,三年合作社支付贫困户每年1600元,每季度支付300元,春节支付400元。年底参与合作社盈利分红。除股份帮扶外,合作社通过吸收贫困户务工,增加其工资性收入。合作社平时约有130人务工,农忙时最多可达到300人。

  按照现有收益模式及合同内容,每户每年可分红5000元。如果在合作社务工,按每年务工60日、每日工资60元计算,每年还可增加工资性收入3600元。三年后,到户增收资金支付结束后,79户仍是合作社股东社员,全部永久参与合作社分红。

  刘玉东说,依托玫瑰建立的村集体企业,已经成了虞城县产业扶贫的典型。

文章关键词:十九大;商丘虞城;花木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