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 今年有望高于全国水平

2017年10月23日21:06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7年前三季度河南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7年前三季度河南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10月23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河南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32896.69亿元,同比增长8.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583.23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15538.65亿元,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13774.81亿元,增长9.8%。

  今年河南GDP增速有望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河南全省生产总值32896.69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德友透露,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这三个节点,我省GDP分别增长了8.0%,8.2%,8.1%,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1.3、1.2个百分点。只要四季度不出现大的波动,增速继续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今年河南GDP增速有望继续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

  工业实现平稳增长 战略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显现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

  省统计局工业统计处调研员王舒玲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大力度的环保治理对工业企业产能的控制力度很大,而在要求工业生产保持稳定的时候,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对全省工业增长的支撑拉动作用贡献很大。

  今年1-9月份,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7%,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7.6个百分点。此外,新兴工业产品和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产量 高速增长,如锂离子电池、气体分离及液化设备、大气污染防治设备等,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回归传统国民经济三大工业门类看,今年前三季度采矿业增加值增长6.4%,制造业增长8.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7%。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 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河南居民消费价格(以下简称CPI)同比上涨1.1%,保持温和上涨,全国CPI上涨1.5%。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副巡视员齐同现介绍,1-9月河南CPI同比上涨1.1%,涨幅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23位。今年河南CPI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是受食品价格和服务类价格的影响。

  齐同现解释,这两者是影响CPI的主要因素。从食品价格看,1-9月河南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7%,而全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7%,且在CPI中,河南食品类的比重较全国所占比重更大,因此对河南CPI下拉的影响大于全国平均水平。

  再从服务类价格看,1-9月,河南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5%,全国同比上涨2.9%。服务类价格上涨对河南CPI的上拉影响小于全国平均水平。综合来看,食品类价格对河南CPI下拉影响要大于全国平均水平,服务类价格对CPI的上拉影响又弱于全国平均水平,所以导致河南CPI同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升级类商品消费保持较快增长 网络销售增长35.4%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02.12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位。

  其中,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化妆品类增长32.8%,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增长21.5%,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类增长16.6%,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5.6%,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14.0%。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133.15亿元,同比增长35.4%,增速高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3.8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较快增长 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69.10元,同比增长9.0%,增速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69.78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42.84元,增长8.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48,同比缩小0.01。

  仔细研究不难发现,今年以来,各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一直高于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齐同现解释,近年来,河南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城镇化率的提高意味着有一部分人口从收入较低的农村地区转移到收入较高的城镇地区。这部分人群在农村地区属于较高收入人群,他们离开农村会相应拉低农村居民收入;同时,他们进入城镇,在城镇地区收入又相对较低,加入城镇对城镇居民收入也有拉低作用。

  “通俗来讲,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城镇化率的提高,同时拉低了分城、乡的收入水平和增长速度。但这部分人群无论身处城镇还是农村,其收入增长效应都会体现在全体居民收入增长中,并不影响全体居民的收入水平和增长速度。因而当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比较接近时,会出现全体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分城乡居民收入增速。”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 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

  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4868.25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住宅投资3646.87亿元,增长18.7%。

  房屋新开工面积9679.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6%,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2.8%。商品房销售面积8142.74万平方米,增长19.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7.2%。

  商品房销售额4425.66亿元,增长27.4%,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22.7%。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609.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0%。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 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去降补”重点任务有序推进。截至9月末关闭煤炭矿井100对,退出煤炭产能1824万吨。商品房库存减少,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9.0%。企业负债率持续下降,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47.7%,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交通运输和邮政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投资分别增长85.7%、61.3%、40.0%、34.5%。

  新动能加快成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0个百分点,占工业比重11.8%。节能降耗进展良好,前三季度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28%。

文章关键词:河南;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增长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非遗”研究基地座谈会召开

    信阳师范学院刘彦明副校长代表承办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的支持力度,打造一支专业的研究队伍,为地方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 河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尽显科技范儿 三百万奖金扶持双创

    2017“创赢未来”金水区大学生创业资助项目选拔赛自启动来,共有350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涉及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服务、文化创意、科技、环保、教育等不同行业和领域。

  • 河南2020年形成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

    截至2017年11月底,我省公租房已完成分配85.97万套,其中政府投资公租房完成分配77.35%。通过大规模建设和分配公租房,有效解决了我省部分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

  • 河南省限行半月余 全省少上路3000多万辆车

    12月21日下午,省交警总队就黄标车淘汰治理工作和河南各地限行至今的一些成效进行了介绍。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限行政策实施以来,不少网友针对限行的时段、号段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 河南农房有不动产证了 登记只收工本费

    按照文件要求,我省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为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2020年,农村不动产登记进入日常管理,实现不动产登记全覆盖。

  • 河南农村房屋有不动产证了

    按照文件要求,我省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为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2020年,农村不动产登记进入日常管理,实现不动产登记全覆盖。

  • 河南确保281名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12月21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编制办、省财政厅4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全省各地应在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额内,提前安排编制计划,确保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校任教有编有岗。

  • 河南城市VR·AR研究院

    研究院将充分利用美房云客在VR/AR应用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大象融媒的品牌影响和渠道优势,定位自身“河南区域唯一媒体+VR/AR的全套方案提供商”为全省各行业提供VR/AR领域的应用及改造,承接各行业在转型升级、效能提升方面的技术性需求。

  • 河南举办校企合作创新创业项目推介会

    为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成果,促进高校与企业深度合作。12月15~16日,由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主办的河南省首届校企合作创新创业项目推介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河南省公交车总量27116辆,绿色公交车超七成

    随着我省各地“限行”政策的实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人越来越多。把公共交通建好、用好、管好,引导、服务公众绿色出行,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