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再出三项政策:对运输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高速通行费优惠70%

2017年11月08日11:16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交通强国,落实到河南就是要建设交通强省,其中,多式联运是建设交通强省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11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省交通运输厅宣布开展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在常压液体危险货物运输中推广使用罐式集装箱及河南省高速公路对运输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实施车辆通行费优惠等三项政策,强力支持河南多式联运发展。

  开展2批示范工程引领河南多式联运发展

  据悉,为整合河南区位、交通、产业三大优势,推动多式联运发展,河南省人民政府为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量身打造出 “河南方案”。把建设重点放在标准规则探索、先进装备技术应用研发及信息开放共享等方面,形成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的多式联运组织模式、信息系统以及多式联运承运人,打造出易操作、周期短、效果好的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引领我省多式联运发展。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河南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通知》中指出,计划开展2批示范工程,每批实施周期不超过两年,第一批计划评选项目20个,每个示范项目最高补助资金1000万元。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彦民表示,中央对河南自贸区的特色定位是“两体系一枢纽”,以期通过自贸区在多式联运方面的先行先试、制度创新,将我省建设成为货物流通最快最好的国际性物流中心。

  “河南省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就是落实这一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唐彦民说,预计到2020年,多式联运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标准化运载单元的使用率大幅提升,信息开放与共享的程度有所突破,集疏运体系更加完善,公铁、空铁、铁海等联运模式应用更加广泛,多式联运龙头企业数量大幅增加。

  河南率先出台推广使用罐式集装箱 补助企业提前更新

  2010年以来,全国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引起的重特大事故6起,造成177人死亡、7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亿元,其中3起事故是罐车遭到碰撞造成罐体破损、液体泄漏,危化品运输车辆自身安全性不足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据介绍,罐式集装箱是一种相比较传统罐车安全性高、事故危害小、高效便捷的运输工具。唐彦民给出一组数据:目前,欧盟、美、日等国家和地区已经立法强制推广使用,欧美国家危险货物运输中罐式集装箱使用比例分别为:铁路98%、海运95%、公路67%,国内危险货物运输中罐式集装箱所占比例为20%~30%,其中公路运输不足10%,我省甚至不足1%,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和国内沿海地区。

  此项政策的推出,有利于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性,降低事故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利于促进罐式集装箱的联运发展,推动液体危险货物公、铁、水联运。

  当前,我省共有易燃、剧毒和强腐蚀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车2940辆,为使政策早日见效,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采用阶梯式补助标准,鼓励企业提前更新,更新越早补助标准越高。具体标准为:提前3年及以上更新的,每车补助4万元;提前2年更新的,每车补助3万元;提前1年更新的,每车补助2万元。从11月7日起开始执行,为期两年。

  河南将对运输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实施高速通行费优惠70%

  映象网记者在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还了解到,为促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我省对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的运输国际标准集装箱的车辆,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70%,优惠期限暂定一年,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财审处朱焕新处长介绍,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70%,能够在政策上引领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运输方式的快速发展,全面提升我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两体系一枢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自2017年8月1日起,河南在全国率先实施了高速公路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

  据统计,自8月1日实施至11月1日,享受优惠政策的货车达642.61万辆次、优惠金额8149.21万元;节约柴油135.24万升,折合减排尾气249.67吨;优惠时段货车通行比例提高3.83%,达到24.63%;货物运输时效提高44%。政策的实施,实现了货车司机受益、物流企业受益、终端消费者受益、经济社会受益等多方共赢的局面,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文章关键词:河南;运输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非遗”研究基地座谈会召开

    信阳师范学院刘彦明副校长代表承办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的支持力度,打造一支专业的研究队伍,为地方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 河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尽显科技范儿 三百万奖金扶持双创

    2017“创赢未来”金水区大学生创业资助项目选拔赛自启动来,共有350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涉及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服务、文化创意、科技、环保、教育等不同行业和领域。

  • 河南2020年形成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

    截至2017年11月底,我省公租房已完成分配85.97万套,其中政府投资公租房完成分配77.35%。通过大规模建设和分配公租房,有效解决了我省部分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

  • 河南省限行半月余 全省少上路3000多万辆车

    12月21日下午,省交警总队就黄标车淘汰治理工作和河南各地限行至今的一些成效进行了介绍。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限行政策实施以来,不少网友针对限行的时段、号段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 河南农房有不动产证了 登记只收工本费

    按照文件要求,我省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为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2020年,农村不动产登记进入日常管理,实现不动产登记全覆盖。

  • 河南农村房屋有不动产证了

    按照文件要求,我省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为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2020年,农村不动产登记进入日常管理,实现不动产登记全覆盖。

  • 河南确保281名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12月21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编制办、省财政厅4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全省各地应在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额内,提前安排编制计划,确保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校任教有编有岗。

  • 河南城市VR·AR研究院

    研究院将充分利用美房云客在VR/AR应用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大象融媒的品牌影响和渠道优势,定位自身“河南区域唯一媒体+VR/AR的全套方案提供商”为全省各行业提供VR/AR领域的应用及改造,承接各行业在转型升级、效能提升方面的技术性需求。

  • 河南举办校企合作创新创业项目推介会

    为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成果,促进高校与企业深度合作。12月15~16日,由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主办的河南省首届校企合作创新创业项目推介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河南省公交车总量27116辆,绿色公交车超七成

    随着我省各地“限行”政策的实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人越来越多。把公共交通建好、用好、管好,引导、服务公众绿色出行,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