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一个“空心村”,八十万人抢着来,为啥?

2018年07月30日18:48  来源:映象网

5034
八月桂花遍地开 

 鲜红的旗帜竖起来  

张灯又结彩呀 

张灯又结彩呀 

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 

一首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 

《八月桂花遍地开》 

就出自大别山革命根据地河南省新县 

 

巍巍大别山 

红色鄂豫皖 

斗转星移,繁华落尽 

大别山里众多的绝美古村落被时光遗忘 

 

但就像这首热情的民歌一样 

如今,当你来过新县之后 

一定会感到这里不再悲凉而寂寞 

而是沸腾的热闹  

新县人通过发展全域旅游 

逐步过上了小康生活 

就在昨天(7月29日 ) 

CCTV焦点访谈播出了《大别山里 乡村如何振兴 

让我们看看新县是如何通过发展全域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大别山里 乡村如何振兴 

 

    位于河南省南部的新县,地处大别山的腹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很多年里新县曾经一直是国家级的贫困县,守着青山绿水,优美的生态环境,乡亲们却不知道怎么才能富裕起来。 

    尽管天气炎热,但来新县西河村旅游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西河村保留玩好的古树老宅,青砖黛瓦,小河流水,和原汁原味的民宿文化,让游客流连忘返。 

    西河村是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深山里的古村落,这几年受到周边城市游客的热捧,接待游客总量已经达到八十多万人次  

    西河村的变化来自五年前新县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生态好,绿水青山是新县最大的优势,但是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新县人认为乡村旅游是最好的助推器。发展乡村旅游,新县的经验是规划先行,规划整治好农村人居环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 

    2013年以来,新县邀请全国各地五百多名专家学者和一百多家公益组织,来指导新县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的规划设计,首先对全县像西河村这样有旅游潜力的二十多个古村落进行保护性规划设计。 

    建设美丽乡村,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为了保护开发西河古村,新县整合了各项涉农资金四千多万,完善了村里的道路交通、污水处理等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村里成立合作社作为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主角,村民以耕地、山地、房屋入股合作社,参与年终分红。合作社聘请专业旅游运营团队进行管理运营。 

    借助乡村游,全村1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经有114户脱贫致富。原先只剩下三十多人的空心村,已经有三百多人又回到村里。  

    除了西河村,目前新县已经完成整体保护开发的古村落还有十多个,新县人称之为“九镇十八湾”。新县的目标是把每一个乡镇作为一个景点来构图,把每一个村庄作为一个小品来设计,把全县打造成一个大别山旅游公园,留住游客。 

    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八山一水一分田,人均耕地面积只有几分。对于旅游资源缺乏的村庄,又如何实现村民脱贫致富呢?新县的做法是发展特色现代农业,让农民不离开家乡,不离开土地,实现脱贫致富。 

    位于新县吴陈河镇的茅屋冲家庭农场,岑新顺是当地有名的回乡创业能人,五年前,岑新顺回乡创办了茅屋冲家庭农场。他先后筹集3000多万资金,流转了附近4个贫困村近5000亩耕地,种植有机水稻和蔬菜,实行规模化耕种。 

    现在茅屋冲家庭农场的有机农产品供不应求,2017年产值达1600多万,实现纯利润230多万。在新县,像茅屋冲这样的家庭农场还有180多家,一家一户的传统农业模式正在向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主的现代农业模式转变。2017年新县实现整体脱贫,已经通过河南省一级的核查。乡村旅游的红火发展,特色农业的蓬勃推广,已经推动新县走上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实现“五个振兴”的乡村振兴之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一篇大文章。新县这些年既通过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为各个乡镇找到不同的发展方向,又能整合资金真金白银地投入,下力气改造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还能够通过制度设计,调动农民们的积极性,让农民们愿意留在土地上,愿意回家搞农业。规划、投入、制度、人,美丽经济的发展,美丽乡村的建设,这每一步都少不了。每一步都走好了,绿水青山就成了金山银山。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必须坚定扛起的重大历史责任,也是破解“三农”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当前,河南乡村振兴展开新画卷,各地经济发展主战场一片热火朝天。全域旅游时代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其鲜明的“绿色发展”特征,亦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绝佳注脚。 

如今新县乡村旅游的红火发展 

特色农业的蓬勃推广 

已经推动新县走上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实现“五个振兴”的乡村振兴之路 

她的成功实践 

是一个极富价值又可供借鉴的版本 

已然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典型  

新县之路 

更体现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让中原更加出彩 

  

其实,不仅仅是新县 

河南正在抢抓机遇 

以乡村旅游为抓手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不断强化旅游对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 

 

今天 

映象君深度解读河南“全域旅游” 

什么是全域旅游? 

    今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意见指出,发展全域旅游,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实施系统营销,有利于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更好满足旅游消费需求。
 

没看明白?没关系,映象君给你翻译一下:  

    借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的话,全域旅游就是“过去是到景区、住酒店,现在是自由行,住民宿。”其实对于咱们出游的人而言,其实就是旅游不是非得去景区,随着城市和乡村的建设发展,好的风景,就在你生活周遭。只是有可能,你还没有发现罢了。 

 

说走就走的旅行 

何必去远方 

近处即有景 

一日也能游出千山万水  

河南,风景这边独好! 

 

1、组合拳

围绕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河南省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创新管理体制 

推动全省形成各部门联动的发展机制 

 

创新执法机制 

栾川县率先设立了旅游警察 

全面解决强迫游客购物、旅游区合同违约等热点问题 

创新发展思路 

新乡南太行风景区、栾川重渡沟景区充分考虑各方利益 

在景区开发时做到了游客满意、居民得实惠、政府有税收、企业有发展 

形成了全域共建共享的大格局 

 

创新服务体系 

通过政策激励引导居民弘扬热情好客的美德 

增强全域文明礼貌、和谐友善的氛围 
 

创新投资模式,扩大资金投入 

鼓励私营企业、民间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 

吸引国际资本投入 

2、八仙过海
 

河南各地“八仙过海” 

根据自身特点提出不同发展战略 

 

郑州市提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城 

洛阳市提出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开封提出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安阳市确立了以“山水安阳、文化安阳、历史安阳” 

为主要内容的“三阳开泰”旅游发展战略 

济源市、栾川县、嵩县 

分别提出了景城一体、全景栾川、5A嵩县的发展思路 

 

河南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过程中 

旅游格局更加完善 

旅游融合更加深入 

旅游品质更加优化 

旅游品牌更加鲜明 

加速行进中河南全域旅游 

  这,就是河南景色 

美! 

 

来源:映象网,转载请注明来源! 

声明: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结合全域旅游
 
 
文章关键词:新县;旅游;河南;空心村;八十万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新县半程马拉松完赛

    2018羚锐·中国新县相亲&公益半程马拉松在信阳新县开跑,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名运动员与健身运动爱好者如约而来

  • 新县牛冲村:“乡村居游”落地生根

    3月29日上午,新县乡村振兴示范区暨山里人·裸心季人文乡村居游综合体建设启动仪式在风光秀美的新县卡房乡牛冲村举行,又一旅游新业态在老区落地生根。卡房乡牛冲村自然风光秀美、乡土风情浓郁,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新县成功引进裸心季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

  • 新县乡村旅游文化节 赏花济隆重开启

    3月25日,由河南交通广播电台、新县旅游协会主办,新县香山湖管理区、新县全域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别山(新县)乡村旅游文化节 赏花济启动仪式在新县香山湖管理区水塝村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 新县邮政分公司赢得2017年旺季金融发展纪实

    目前,新县邮政分公司季累计新增新单保费排名全市第二,收入排名全市第三;季余额净增排名全市第五。

  • 新县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从新县获悉,近年来,该县突出“山区治本”,加快荒山绿化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全力推进造林绿化、退耕还林、公益林管护、生态修复、长江防护林建设等各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

  • 新县“三联建”助力脱贫攻坚

    去年以来,新县探索实施村村联建、村社联建、村校联建等多种党组织设置新模式,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 新县:文明过春节 过文明春节

    春节期间,笔者走进新县,只见景观树上张灯结彩,车辆行驶井然有序,市民微笑着互致祝福,处处洋溢着文明气息。

  • 新县“双节”文化惠民好戏连台

    春节临近,新县围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全县上下呈现出欢乐祥和、昂扬向上的节日景象。

  • 新县坚持三个创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去年以来,新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党建创新、考核创新、帮扶创新着手,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突出实效,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 新县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去年以来,新县以“学习党章党规找差距、领会讲话精神定措施、推动老区发展见成效”为主题,聚焦三点、真学实做,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在经常、融入日常。

  • 新县法院拍卖玩具枪遭质疑 官方回应

    信阳市新县法院在2016年10月30日和12月28日,分两次拍卖了25支玩具枪,包括“反恐狙击枪”、“穿越火线SVD模型枪”等物品,连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 新县入选第三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

    新县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被国家林业局誉为全国名特优经济林“板栗之乡”、“银杏之乡”。

  • 新县全域旅游开发引资50亿元

    此次新县全域旅游扶贫开发暨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将对新县的红色历史、绿色生态、古色乡村等旅游资源进行全面开发,打造出有品牌影响力的养生旅游目的地小城。

  • 新县举办“大别山讲堂”法治系列讲座

    12月15日下午,新县县委、县纪委、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联合举办“大别山讲堂”法治系列讲座廉洁教育专场,邀请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遂营作专题讲座。

  • 新县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6年,新县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学校布局,强化学校管理,提高师资素质,全县义务教育统筹发展、协调发展、均衡发展,教育水平实现整体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成绩显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