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9月6日在郑州开幕

2018年08月06日15:2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实习生 许梦欣 文/图)8月6日上午,河南省民委、河南省体育局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在郑州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河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映象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以“相聚魅力郑州,绽放中原风彩”为主题,定于2018年9月6日至10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发布会上,河南省民委副主任黄旭东代表主办单位介绍河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总体情况,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运动会筹委会副秘书长翟政代表承办单位介绍运动会筹备情况,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运动会筹委会新闻宣传部副部长石大东介绍了本届运动会的会旗、会徽、吉祥物、主题歌和宣传画。

  34个代表团将参加17个竞赛项目

  据了解,全省民族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是河南省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民族传统体育赛事。本届运动会由省民委、省体育局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以及我省部分大专院校将组成34个代表团参赛。按照主办单位印发的《总规程和单项规程》规定,本届民族运动会赛事分为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

  竞赛项目有珍珠球、毽球、木球、蹴球、陀螺、板鞋竞速、少数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高脚竞速、押加、花炮、龙舟、射弩、秋千、独竹漂、民族健身操、空竹球等17个项目,是历届全省民族运动会设项最多的一次。表演项目分竞技、技巧和综合三类,由各代表团根据本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实际,自行编创参赛,参赛项目有38项。运动会开幕式、闭幕式分别拟定于2018年9月6日和9月9日在郑州大学体育馆举行。

  会旗、会徽、吉祥物、宣传画、主题歌正式发布

  本届运动会会旗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根植河南厚重历史,结合中原各民族风情,提取“河南、民族”的首拼字母“H、N、M、Z”,经艺术处理和加工,巧妙运用黄河、嵩岳、民族、青铜商鼎龙纹等元素,构成追梦的运动员形象。

  会徽由“河南、郑州”和“民族”的首拼字母“H、Z、MZ”有机构成“8”的数字字样,融合了燃烧的圣火、奔腾的黄河和驰骋在赛道上的运动员形象,体现“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宗旨,展现出各民族运动员昂扬向上、激情跨越的拼搏精神。

  吉祥物是名叫“豫娃”的卡通黄河象。“豫”是河南省简称,吉祥物以“象”为原形,结合中国传统“娃娃”造型元素,运用现代卡通表现形式进行设计。寓意生活在中原大地的各族儿女在幸福安详的生产生活中充满希望、欢乐、吉庆,饱含着郑州人民对运动会圆满成功的祝愿。

  三幅宣传画分别以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和运动会主题词为核心元素创作。主题歌《中华一家亲》由河南新锐词作者宋志刚、作曲者杨一博联袂创作。

  以创新求突破,将呈现出与往届不同的特点

  为做好2019年9月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在郑州举办前的彩排和预演,本届运动会主承办单位更加注重促进民族团结、弘扬体育精神、挖掘文化内涵、展现人文特色,第八届全省民族运动会以创新求突破,呈现出与往届不同的特点。为弘扬发展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空竹球首次成为第八届全省民族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旨在增加民族运动会的艺术性、技巧性、趣味性和观赏性,展示独具特色的河南地域风情;本届运动会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并首次使用会旗,征集到的会旗将作为全省民族运动会的永久会旗长期传递使用,并在闭幕式上举行会旗交接仪式;本届全省民族运动会参与程度广泛,共有21个民族约2000名运动员参赛,是迄今为止我省民族运动会中组团和参赛人数最多、参赛民族最多、年龄跨度最大的一次。

  第八届全省民族运动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在全省各族人民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举办的一次民族体育盛会,同时又是2019年9月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在郑州举办前的彩排和预演,运动会将充分展现河南150多万少数民族群众的新风貌,全面展示近年来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全民健身事业取得的新成就,广泛宣传我省民族文化取得的新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谱写新篇章。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9月6日;郑州开幕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