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2018年08月29日15: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则,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政治纪律严明,全党才能在政治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一个亮点,就是把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对关于政治纪律方面的规定进行了进一步充实与完善。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案例中可以发现,管党治党中的所有问题从本质上看都是政治问题,都是“四个意识”不强的问题,违背党章要求,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当两面人的问题。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一些问题更加充分地暴露出来,比如“七个有之”问题、“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问题、脱贫攻坚领域和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等等。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期发布的对中管干部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内容为例: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晓林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规打探巡视信息;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搞“小圈子”,扭曲选人用人政治导向,破坏所任职的国有企业政治生态;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纪律,毫无“四个意识”,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且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与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欺骗中央,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妄议中央,干扰中央巡视,野心膨胀,公器私用,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匿名诬告他人,拉帮结派、搞“小圈子”……

  新修订的《条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令行禁止。

  比如,在第一章总则部分,增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内容;在政治纪律部分,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增加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加对搞山头主义、拒不执行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以及制造传播政治谣言等危害党的团结统一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加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加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的处分规定等。

  党建专家指出,这次修订《条例》体现了极强的政治性,可以说是党中央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一个具体举措,体现了与时俱进,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9日 03 版)

文章关键词:政治纪律;党的团结统一;党的政治建设;党中央;首位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位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对于一名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始终排在第一位。

  • 任何党员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只有保持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才能做到身有所循。要自觉对照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表现,逐条进行自查自纠,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严守底线,心存敬畏,谨言慎行,保持定力,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常态。

  • 为什么说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十分强调党的政治纪律,明确提出:“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

  • 党员干部必须严守政治纪律

    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律建设,突出强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 新年伊始,官员心中要谨记的几根“弦”

    新年伊始,肩负使命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更加自觉地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时刻谨记纪律、学习、为民、担当、廉洁这五根“弦”走稳每一步。

  • 中共的政治规矩是什么?

    革命战争时期,为了“上下同欲者胜”,需要规矩;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为了凝聚全党、团结一心啃下硬骨头,同样需要规矩。习近平对此有详细的论述:“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

  • 西藏少数干部因向十四世达赖集团提供情报被查

    西藏自治区纪委昨天披露,2014年,西藏15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西藏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民众举报案件1494件(次),同比增长131.7%;立案329件,同比增长161.1%;西藏自治区纪委自办案件22起,同比增长450%。

  • 新疆喀什通报8起典型案件

    新疆喀什市18日召开干部大会,通报了今年以来违反政治纪律的8起典型案件,对15名干部处理决定,其中5名干部在会上作了深刻检讨。当天,喀什市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场、街道和市直各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各中小学校的负责同志800余人参加了会议。

  • 新时代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必须把准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领导干部讲政治的思想基础。必须突出政治标准,着力选拔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组织保证。

  • 从严治党的“政治体检”

    省委近日出台《十届河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明确十届省委原则上每年开展3轮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正晓强调,政治巡视必须始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

  • 党内政治生活指南之严明纪律篇

    题:遵守政治纪律的“两张清单”——党内政治生活指南之严明纪律篇 ——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批评制止,不能听之任之。

  • 山西:通报2起对抗组织审查典型案例

    近日,山西省纪委对省经信委原总工程师、党组成员杨永辉,太原市阳曲县委原书记吕荣对抗组织审查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通报。

  • 习近平: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编者按: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近日出版发行。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本网摘登书中内容,敬请关注。

  • 被查中管干部“问题清单” 近2/3违纪涉亲属

    2015年2月13日13时,中央纪委网站发布了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的纪律处分通报。

  • 郭庚茂: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8月26日至27日上午,省委中心组利用一天半时间,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主题,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学习研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学习研讨并作总结讲话。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