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郭庚茂: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15年08月28日07:0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省委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学习研讨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郭庚茂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8月26日至27日上午,省委中心组利用一天半时间,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主题,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学习研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学习研讨并作总结讲话。

  省领导谢伏瞻、叶冬松、邓凯、李克、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陈雪枫、李文慧、陶明伦、卢长健、刘春良、蒋笃运、段喜中、徐济超、赵建才、王铁、李亚、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邓永俭、龚立群、梁静、靳克文、钱国玉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等参加学习研讨。

  本次学习研讨采取个人自学、专家领学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在个人自学阶段,省委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重点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规定书目。

  8月26日上午,省委中心组举行专家讲解报告会,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金一南教授作题为“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报告。金一南教授以渊博的知识、宽阔的视野、翔实的资料,从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历史来源,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8月26日下午至27日上午,省委中心组成员进行集体研讨。省委常委逐一发言,大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认识和体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个有之”告诫和“五个必须”要求,联系严重违纪违法反面典型,举一反三、检身正己、查摆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大家一致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是我们党有力量有勇气、自我净化的表现,对于消除党内隐患、严肃党纲党纪、净化党的队伍具有重大意义。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抵御思想西化、拒绝生活腐化、匡正作风俗化、警惕意识淡化,做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表率,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的重要基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思想自觉,注重自省自戒、增强道德自觉,坚持知行合一、增强行为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工作自觉,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郭庚茂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要充分认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干部队伍管理好,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二要深刻把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核心要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五个必须”的要求,这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核心要义,也是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根本遵循。全省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自觉强化“五种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是强化看齐意识,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绝对忠诚。二是强化团结意识,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必须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讲党性、顾大局,把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连在一起,不利于党团结统一的话不说,不利于党团结统一的事不做。要更好地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推动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心交心两个常态化,努力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政治局面。三是强化程序意识,坚决遵守制度。要把组织制度作为管理规范、行为规则,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决不能我行我素、自行其是。四是强化组织意识,坚决保证政令畅通。要切实把个人置于组织管理监督之下,坚决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服从中央,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五是强化原则意识,坚决守住廉政底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把住自己、严以律己,又要把住亲情、把住关系,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设防线、划红线、守底线。

  三要注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实践养成,切实做到长期坚持、自觉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实践养成,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融入血液、始终践行。一是打牢思想基础,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要强化理论武装正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引正纠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要加强党性修养定根本,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用党的原则、党员干部标准来衡量、约束个人行为,真正把坚持党性原则这个根本政治品格立起来。要改进思想方法促成效,坚持用唯物辩证法看待问题、分析问题,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做到不走错路、少走弯路、避免邪路。二是坚持知行合一,自觉规范行为。要做到理论与实践合一,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自觉遵守原则和规矩办事,做到“干成事,不出事”。要做到外表与内心合一,始终牢记权力来自于党和人民,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做忠诚于党、表里如一的好干部。要做到守住边界与追求境界合一,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完善道德人格,进一步追求高尚情操,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以境界的提升引领行动的自觉。三是坚持自省自戒,做到防微杜渐。要时刻检点自身,常常拿起纪律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拿起规矩这面镜子照一照自身,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戒。要处处注重小节,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小节开始注意,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养成渗透到点点滴滴之中。要始终保持平常心,做到淡泊名利,耐得住寂寞,抵制住诱惑,不为物欲所困、不为名利所累。四是自觉接受监督,勇于修正错误。要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把组织的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关心,积极主动接受纪检、巡视、审计等监督,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要自觉接受同事监督,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无私无畏敢于批评,心胸开阔接受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勇于把自己的一言一行暴露在公众面前,通过群众的眼睛检视自己的问题,通过群众的手扶正自己的身位。

  郭庚茂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担负起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职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要警钟长鸣,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教育引导,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常态化。要严格制度,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狠抓制度执行,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执行提供保障。要问责追效,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严厉制止、严肃处理,真正使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树立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干部培养使用的首要标准,坚持从严选拔、从严考核、从严监督管理。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率先垂范,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也要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把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记者 平萍 张建新 王延辉)

文章关键词:三严三实;政治纪律;三严三实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严三实视域下构建党性教育新常态的实践路径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①。党性教育是用党的性质、纲领、宗旨、作风、纪律等对党员思想和行为进行规范的过程。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政治发展正进入新常态,党领导着人民进行“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且紧迫。

  • 人民日报:像焦裕禄一样坚持“三严三实”

    对广大基层干部尤其是县区委书记而言,焦裕禄同志是一面永远的镜子。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第二期培训班不久前组织学员前往河南兰考,重温焦裕禄同志事迹,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让我们受益颇多。

  • 践行“三严三实”推进检察队伍建设

    近年来,遂平县检察院认真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工作,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四个坚持”为有力措施,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推进检察工作。

  • 河南省濮阳县交通局召开“三严三实”

    持续开展“严守纪律,严明规矩”和党员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围绕突出问题,采取查究结合等方法,加强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

  • 重读唤醒党章意识要迈好“三大步”

    要学好读懂用实党章,真正做到“走心”,防止重读党章形式化、表面化和庸俗化。在引导党员重读党章、唤醒党章意识过程中,应当迈好“三大步”。

  • 进步之后 该感谢谁?

    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品格,是一种境界,对党员干部而言,只有怀揣对党组织的感恩心,以赤子之心,践行“三严三实”,才是党员忠诚党性的彰显。

  • 提升服务呼唤“三大马前卒”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及各项专题教育的开展,“衙门”印迹及官僚主义作风确实得到很大改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也得到一定改观。

  • 以“严”的作风 求“实”的政绩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开局重在开头,开头重在起步。如何开好头、起好步,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以“严”的作风,干“实”的业绩。

  • “两学一做”筑牢党员思想基石

    学习党章、学习系列讲话,其目的都是为了筑牢共产党员的思想基石,党员只有将党的理念、党的精神内化于心,才能将为党的事业而奋斗外化于行。

  • “三融合”践行“两学一做”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持续不断、全面深入用“三融合”践行“两学一做”教育,确保一切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 组工干部须用“24字”树立看齐意识

    作为组工干部而言,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须用“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勇于争先、甘于清苦、乐于奉献”二十四字树立看齐意识。

  • 组工干部须用“24字”树立看齐意识

    作为组工干部而言,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须用“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勇于争先、甘于清苦、乐于奉献”二十四字树立看齐意识。

  • 人民日报:闻过则喜难在哪儿

    岁末年初,各单位党支部都要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会上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开诚布公地互相查找问题,“红红脸、出出汗”,从而达到整改提高的目的。只有让民主生活会常开、常动真格,“闻过则喜”才会成为大家的习惯,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才能越用越灵。

  •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让严实成为终身习惯

    要坚持从严从实、敬终如始抓好专题教育,不断巩固深化专题教育成果,融入日常学习教育,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让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实的“防护栏”,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促进“三严三实”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 [从严治党]要“严”要“实”,从“人”处发力

    不论“三严”还是“三实”,其推行的基础都是以人的存在为前提,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