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声世界里的脱贫乐章

2018年08月29日18:3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武汉8月29日电 题:无声世界里的脱贫乐章

  新华社记者徐海波、伍欣

  太阳刚刚露出地平线,洪家专就已经喂好了鸡和猪,来到自家开的农家乐忙碌起来。他一边摘菜,一边向身旁的妻子打手势,为一天的生意做准备。

  洪家专是一名聋哑人。

  49年前,洪家专出生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中营镇白鹿村。这是一个“壁挂”在武陵山脉大峡谷中的小山村。村民出门就是大山,串个门都要翻山越岭,时间以天计。

  20岁那年,同村姑娘冉春菊认定洪家专为人本分、吃苦耐劳,不顾家人反对,与洪家专走到了一起。第一个孩子的出生给了洪家专夫妇晴天霹雳:天生聋哑。这一贫如洗的小家庭担子更重了一份。仅靠家里3亩山地,连吃饱肚子都难。

  那时候,每天凌晨5点,天还没亮,洪家专就带着妻子,扛起锹,来到河边帮人挖砂装砂。一锹浸满水的河砂足足有二十多斤重,再装进拖拉机,得用尽全身力气。这份活虽苦,但也算有了收入,日子也有了盼头。

  然而,命运再一次和洪家专开了个不小的玩笑。1999年的夏天,洪家专在装砂时,不小心松动了拖拉机制动装置,摔进了河沟,自己左手骨折,拖拉机也“栽了大跟头”,老板要求赔偿。

  这个家庭重新回到一贫如洗。洪家专将挖砂的全部积蓄都拿去修拖拉机,手就没钱治了。

  2002年,冉春菊又怀孕了。“这一次,上天开眼了。”冉春菊说,儿子出生后不久,她用手拍蚊子,沉睡的儿子被惊醒大哭起来。那一刻,洪家专和冉春菊抱在一起哭了起来。

  儿子带来的美好期待还未到来,命运的捉弄却来了。2006年的一天,洪家专上山砍柴,不小心从树上摔下来。这一次,左肩胛骨骨折,断裂的骨头突出一手指长。

  同一只手,两次骨折,洪家专从此无法再干重活。从那一年开始,他们来到附近一家餐馆打工,洪家专当厨师,冉春菊负责配菜。“过一天算一天吧。”

  2015年湖北省林业厅和鹤峰县扶贫办的扶贫工作队进驻白鹿村,为洪家专等56户贫困户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还专门指派一名干部对口帮扶洪家专一家,量身打造“脱贫计划”,送来3只猪仔、210只鸡苗和150株猕猴桃树苗。

  在扶贫队的支持下,洪家专借来1万多元,在村委会广场上搭建一层简易板房,开起了农家乐。湖北省林业厅和鹤峰县扶贫办送来消毒柜、烧烤机和桌椅。

  村委会广场旁有个小瀑布,夏季不少人来这里冲凉游泳,戏水之后再吃个烧烤。这也是洪家专的主要生意。

  农家乐生意起来后,洪家专赶紧让女儿女婿搬回娘家,帮忙打理。女儿洪亚琼远嫁到重庆,女婿同样是一名聋哑人。“其实是想帮帮他们,不让他们再受我们受过的苦。”冉春菊很清楚丈夫的用意。

  翻开洪家专家的扶贫帮扶手册,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洪家专家庭总收入36872元,其中,经营收入2万元,红薯300元,茶叶2000元,养猪2400元,低保金960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800元,耕地和公益林补贴各185元和587元。

  洪家专拉过记者,指指后山一片小树林,然后笑着竖起大拇指。冉春菊告诉记者,洪家专所指的正是他们家种植的3亩猕猴桃,“明年就能结果,收成好可以卖到2万元。”

  说到这里,一个留着锅盖头的少年背着书包,哼着小调跳了出来。洪家专一把将少年搂入怀中。冉春菊说,儿子读初三,学习成绩不错。夫妻俩早有约定,不论吃多少苦,都要供儿子读完大学,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7年10月,洪家专向村委会递交了《贫困户脱贫确认书》,并经过验收确认,正式脱贫了。

文章关键词:冉春菊;乐章;农家乐;壁挂;猕猴桃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奏响新时代中毛友好新乐章(记者手记)

    “毛里求斯是个小小的岛国,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国家之一,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会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关注我们的国家,这次访问一定会给毛里求斯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毛里求斯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敬意,它代表了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方向。

  • 汪苏泷专辑《传世乐章》发布 强势进化震撼发声

    今日,汪苏泷携手海蝶音乐发布2014全新唱作专辑《传世乐章》,突破性曲风及重磅打造的超级视觉让歌迷通过专辑看到汪苏泷在音乐上的华丽进化。新专辑更是邀请到比尔贾、黄中平等台湾金牌导演重金打造四支主打MV,完美呈现出了汪苏泷作为音乐新世代,破晓而出的质感和锐气。

  • 【脱贫攻坚在行动】井冈山茅坪:“山地人家”吃上“红色旅游饭”

    茅坪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户服务热情周到,这里的25户居民自从吃上红色旅游饭后,现在平均每户可以增收5万元左右。“山地人家”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井冈山红色培训主战场、全国大型自驾游基地、农家乐餐饮住宿接待区、精准脱贫的典型示范区。

  • 农家乐厨艺大比拼 成都川菜大厨亮绝活

    2月10日,在成都市郫都区太清美食街举行,迎春厨艺大比拼活动,成都众知名农家乐川菜大厨一显身手,纷纷拿出如气球切肉丝、蒙眼整鸭脱骨等绝活,惹得现场观众喝彩连连。

  • 农家乐火了 贫困户乐了

    9月25日,新密市尖山风景区五里沟村,秋雨淅沥,凉风阵阵。面对“网上看河南”采风团的记者,赵书进说:“以前在山里住的是土坯房,想都不敢想能住上楼房,吃上自来水,烧上天然气。

  • 南召公职人员打死农家乐老板 因要求公款签单遭拒

    李向阳告诉记者,父亲李金明是一名党员,不但在当地任村支书还是南召县的人大代表,“他平时最反感这种行为,拖家带口的还要公款吃喝签单”。

  • 西安一家8口人农家乐生日聚餐全部被山洪冲走

    8月3日17时15分许,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小峪河村突发山洪,正在小峪一家农家乐就餐的9人被冲走。截至4日23时,救援人员共搜寻到7具遇难者遗体,还有2名失踪者未找到,救援人员已加强搜救力量,力求尽快找到所有失踪者。

  • 西安山洪:一家8口农家聚会被冲走

    西安小峪河村发生山洪,正在农家乐生日聚会的一家八口全被冲走。

  • 西安一家8口农家乐生日聚餐全被山洪冲走

    8月3日17时15分许,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小峪河村突发山洪,正在小峪一家农家乐就餐的9人被冲走。截至4日23时,救援人员共搜寻到7具遇难者遗体,还有2名失踪者未找到,救援人员已加强搜救力量,力求尽快找到所有失踪者。

  • 一江清水送下游 真金白银反哺钱江源头

    徐庆仙十分庆幸三年前所做的一个大胆决定:两口子放弃一年在外十多万元的生意,回村里做农家乐。”  2014年一整年,马金溪的出境水中出境水水质Ⅰ、Ⅱ类天数比例达到99.2%,在浙江省率先消灭三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