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印度将购轻型坦克在高原对抗中国 但几乎毫无胜算

2017年09月18日12:48  来源:新浪军事

5034

  印度陆军拥有4000多辆主战坦克,主要为T-90S和T-72,248辆“阿琼”中的118辆已经交付。问题是,这些主战坦克都太重,不适合在中印边境的高山作战。印度国防部近年批准增购约350辆T-90S,用于在中印方向组建6个坦克团,但这只是在阿萨姆和西孟加拉部署的新增力量,用于防止中国军队长驱直入切断西里古里“鸡脖子”,并不是用于开上高山的。印度陆军没有任何适合高山作战的轻型坦克。

  事实上,世界上并不存在适合高山作战的轻型坦克,只有中国的新轻坦除外。印度向中国采购新轻坦用于应对中印边境冲突,这当然是不可能的。

  按照现在的标准,除了少数例外,二战初期很多主力坦克大概都可以算作轻坦。轻坦重量轻,速度快,成本低,机动灵活,但也有火力弱、装甲薄的缺点。随着战争的持续,早期轻坦很快被中型坦克取代。中型坦克的火力和装甲显著加强,但速度依然较快,成本依然较低。一对一打不过重型坦克,但依靠数量和战术还是可以取胜的。二战时代最优秀的中型坦克无疑是苏联的T-34。

  战后,中型坦克逐渐发展成现代主战坦克。随着火力和防护的不断加强,重量也随之增大。现代主战坦克的重量可以超过典型的二战时代重型坦克,美国M1A2的重量甚至直逼巨无霸的“虎王”。凭借强大的动力,现代主战坦克的速度和机动性一点也不差,但健步如飞的犀牛依然是犀牛,硬要塞上羊肠小道照样要抓瞎。高山上道路崎岖狭窄陡峭,稀疏而且等级不高的路网和桥梁承受不了主战坦克的重量,缺乏高原化加强的坦克发动机在高山上功率锐减,大功率发动机的油耗也增加后勤负担。

  在战后美苏争霸的大环境下,以美苏欧为主的世界坦克研发和制造中心长期以欧洲战场为重点,专注于研发和部署越来越重的主战坦克,轻坦长期被忽视,只有少数轻坦作为边缘产品还继续存在,如美国的M551“谢里登”和苏联的PT-76,强调两栖或者空降等特种能力,主要在缺乏敌方装甲威胁的地方钻空子,而只有很有限的与敌方主战坦克对抗的能力。

  但中国是一个另类。在很长时间里,中国的坦克设计谈不上世界领先,但在轻坦方面独具中国特色。62型轻坦相当于轻量化的59型中坦,在作战上也是作为“轻量化主战坦克”使用的。63改更是少见的装备105毫米炮的两栖坦克。广大的水网、稻田、山地使得中国具有独特的轻坦需求。

  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62轻型坦克

  63A两栖坦克

  进入21世纪后,中国的坦克技术取得了飞速进步。火控和数字化技术跨入世界前列,动力不再拖后腿,复合装甲和爆反模块技术炉火纯青,坦克炮和弹药技术更是笑傲江湖。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轻坦隆重登场。

  新轻坦不改异类本色,35吨级的重量介于传统的轻坦与主战坦克之间。1000马力使得96B主战坦克在俄罗斯“坦克两项”中飞起来,更大的马力和更加先进的传动系统对重量减轻10多吨的新轻坦的意义不言而喻。105毫米坦克炮不仅后座较小,精度很高,而且穿深相当于上一代120和125毫米坦克炮。更加重要的是,新轻坦不像欧美轻坦那样,只有象征性的装甲防护,而是具有接近现代一线主战坦克级的装甲防护。

  这不再是只能钻空子、打冷枪的传统轻坦,而是火力、机动和防护平衡发展、能够独当一面的新一代“轻量化主战坦克”。据认为,新轻坦在火力、防护和机动方面超过典型的二代和二代半坦克,比如改装升级版的美国M60A3,接近三代坦克,如日本的10式,但重量至少轻10吨。不仅在山地、水网等常规主战坦克难以施展的特殊地形可以横行霸道,在有效的战术和体系支持下,面对主战坦克也能打得有声有色。

  美苏欧倒不是完全放弃了轻坦领域。美国M551“谢里登”是60年代研制的轻型坦克,但侧重在空投和河湖、沼泽的浮渡能力。152毫米短管炮可以发射支援步兵作战用的榴弹,或者MGM-51“橡树棍”反坦克导弹。但战斗全重仅15吨重的“谢里登”只有象征性的装甲,铝制车体被地雷或者火箭筒击中后容易起火,引爆车内弹药,在越南战场上臭名昭著。

  “谢里登”作为美军第82空降师的唯一装甲力量,在海湾战争中随先头部队首先部署到沙特,不过在战斗中一无建树。1996年退役后,美军再无现役轻坦。

  越战中的M551

  在80-90年代,美国盛行快反部队的理念,曾经研究过多种新异的轻坦概念,包括采用75毫米高初速炮甚至无炮塔结构的设计,最终会聚到M8轻坦,采用铝制车体和带自动装填的105毫米坦克炮。为了能用C-130运输机空运和空投,重量限制在19.25吨,在投入战斗前可根据需要加装不同厚度的附加装甲,但最高等级的装甲也只能抵抗轻型步兵反坦克武器,在现代战场上缺乏生存力。而且本该轻捷如飞的轻坦加装附加装甲后,气喘吁吁,机动性不再,实际上生存力不升反降。

  M8计划在1997年下马,代之以“斯崔克”为基础的105毫米轮式突击炮,不再纠结于装甲防护,以机动性换生存力。

  越野测试中的M8

  M8夭折后的最终成品,M1128机动火炮系统

  英国也没闲着,在60年代末推出“蝎”式超轻型坦克,战斗全重只有8吨重,同样侧重空投能力。就数量而言,这大概是西方最成功的轻坦,总数达3000多辆。但76毫米低压炮的射程只有2200米,威力也比迫击炮大不了多少。装甲更是可怜,号称能抵挡7.62毫米子弹,但也只是普通子弹,穿甲子弹就抵挡不住了。就实际作战效能而言,这东西实在是相当于穿上防弹背心的履带式摩托车,认真当坦克用就输了。

  FV101蝎式

  苏联在50年代研制的PT-76可算战后应用最广的轻坦,具有不需准备就能水上浮渡的能力,在越南战场上发挥在水网、稻田里机动灵活的优点,颇受好评;在十月战争的渡河作战中,也建立功勋。一直到前南内战和印度尼西亚在亚齐的反游击作战中,都可以看到PT-76的身影。配装的85毫米炮是二战时代的老东西,早已过时,但底盘在ASU-85空降自行反坦克炮和ZSU-23-4自行高炮上还是可以找到影子。

  在PT-76两栖坦克后进行腰腹训练的印尼士兵

  时间快进到90年代,俄罗斯在BMD-3空降战斗车的基础上,研制了2S25轻坦。可以空投,能玩落地即战斗的俄罗斯空降兵的传统拿手好戏,还能在河湖甚至海上浮渡。炮塔正面号称能防23毫米炮弹,但其他方向就只能防轻武器射击和炮弹弹片了。战斗全重只有18吨的小身板,能有这点防护能力就不错了。2S25最大的亮点在于其125毫米坦克炮,这是轻量版、低后座的125毫米炮,带自动装填,号称能使用俄罗斯标准的125毫米坦克弹药,能发射9M119“斯维尔”炮射反坦克导弹,现装备俄罗斯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

  08年莫斯科胜利庆典中的2S25

  最有名的现代轻坦大概要算瑞典的CV90120,这是CV90步战换装低后座120毫米炮的版本,在理论上具有与豹2、M1A1相当的火力。与前述轻坦不同,38吨的车重使得CV90120无法空投或者浮渡,而且叫好不叫座了近20年,至今没有任何订单。

  CV90120

  与2S25一样,CV90120的120毫米炮的纸面威力十分了得,但这类大口径低后座坦克炮为了装上轻量级车体,需要采用炮口制退器或长行程后座等低后座技术,会降低射击精度。实际使用中还需要使用减装药弹药,不仅降低初速,导致精度和射程损失,还降低穿深。换句话说,小车扛上了大炮,但不等于小车就真的有了装备同口径大炮的主战坦克的火力。

  装甲防护就不用提了,前装甲或许有抵抗23-30毫米炮弹的防护能力,其他方向都是只有轻武器级的防护能力。这是只能用于侦察或者步兵支援的突击炮,可以在冷不防中撩对手一把,但不是真正的坦克。但这与空降兵或者海军陆战队避实击虚、攻其不备的作战性质是相符合的。

  不难看出,除了强调两栖能力的PT-76,美俄欧的轻坦主要是用于空降装甲力量的,因此总重受到运输机的空运、空投能力的限制,尤其是C-130一级的战术运输机的空运、空投能力的限制。C-17一级的大型运输机的载重能力更大,但空投重量未必见得更高。尾门滑板的承重能力限制不算,沉重的坦克在机内移动,并最终从尾门空投,使得飞机的重心变化难以处理,容易影响飞行安全。

  从步战改装的话,可以共用基本平台。但用作轻坦底盘的话,步战的基本车体过高,带来不必要的重量,更是增大目标。高高在上的炮塔不仅提高全车重心,还有射击稳定性不足的问题。步战的发动机一般前置,迫使炮塔靠后,也不利于全车的重量平衡。除了以色列的“梅卡瓦”,当今世界上所有主战坦克都采用发动机后置和炮塔中置,正是因为这样格局的重量平衡较好,外形低矮。

  但中国的新轻坦不同,从一开始就不被空降要求所羁绊,也不走步战改装的弯路,全新设计,采用发动机后置、炮塔中置的最优布局,按照接近三代主战坦克的火力、防护标准设计,在机动性方面更是突出。更重要的是,这是为高原作战优化的新概念轻坦,或者说高原化主战坦克,用作低海拔山地作战同样出色。事实上,中国陆军对其火力和防护十分有信心,以至于原42集团军装甲旅的依然十分强劲、并无老旧过时问题的96A主战坦克被新轻坦替换下来。

  除了美俄欧外,即使算入韩国、日本,世界上也只有中国算坦克大国了,从生产数量、品种到技术水平都已经居于世界前列。美俄欧都有山地,韩国、日本更是多山。

  但说到高原,中国具有世界上最独特的高原要求和最丰富的高原使用经验,原因无二,因为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就在中国。不光坦克,飞机也一样,与俄罗斯合作研制的新型重型直升机虽然起飞重量达到38吨,但比米-26的50吨正常起飞重量和56吨最大起飞重量还是要小很多,然而发动机和动力系统的要求是一样的,正是出于高原考虑。即使民航的ARJ-21和C-919的发动机也做了充分的高原考虑。

  印度倒是有高原要求,但是且不说藏南缺乏重载道路和桥梁的条件,作为印度坦克科技之花的“阿琼”在平地上都跑得踉踉跄跄,高原上就免谈了。印度也有高原使用经验,但只有把T-72勉强开到拉达克的本事,功率下降40%且动辄过热也只有硬抗。

  在高原地区的T-72M1行进速度跟步兵行走差不多

  中国不一样。中国的坦克装甲车辆行业是近十几年世界上最活跃的,而且具备了为独特要求自主研发的经济和技术能力,新轻坦就是成果之一。据说比96B领先一代的新型动力包不仅功率充沛,还具备高原散热和启动系统。车上还有保证乘员战斗力的车内环境控制系统。这样的豪华配备到低海拔使用,实际可用功率更大,可靠性更高,在丛林、雪原、山岳、海岛使用,更显神威。

  事实上,对付只有二代坦克的弱势海岛对手的话,用新轻坦作为登陆部队主力还能增加每次航渡运送的坦克数量,尽快形成压倒优势,但这就不是印度关心的问题了。

  新轻坦的105毫米坦克炮似乎美中不足,但除了防护最强悍的三代坦克正面装甲外,足够击穿任何其他对手。事实上,新轻坦的105毫米炮穿深至少不亚于上一代典型的44倍口径120毫米和48倍口径125毫米坦克炮,包括大名鼎鼎的德国莱茵金属Rh120/L44和中国的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

  与美俄欧的典型轻坦相比,中国新轻坦的重量偏大。但除了不适合空投外(本来就没有这个要求),并不影响通过性和机动性。适中的重量不仅提高装甲防护能力,还与高精度、低后座、大穿深的坦克炮相结合,形成强大的行进中全向精确射击的能力。这才是真正的轻坦。事实上,车体过轻的话,加上从步战(或者轮战)改装而带来的偏高的重心,常使得有些轻坦的侧向射击稳定性不好,影响射击精度,甚至影响安全,更谈不上在进行中精确射击,只适合在静止中射击。

  对于新轻坦来说,在高原特定条件下,即使遇到气喘吁吁勉强爬上来的三代坦克,依然能利用机动性优势,绕到侧后打击对手。在低海拔战场上则不必包打天下,还有99A这样的重磅主战坦克坐镇。这还没有触及新轻坦具有高度信息化的优势,不必像传统坦克一样,经常依赖自身的火力、装甲和机动与对手打遭遇战或者攻坚战。

  印度纵有各种奇葩,但从来不缺深谋远虑。印度陆军对于中国新轻坦的威胁很清楚,开始制定下一代轻坦要求,希望尽早装备,填补与中国的差距。印度新轻坦要求能快速部署,具有良好的防护和强大的火力,擅长在山地作战。

  具体来说,要求重量在22吨级,能在3000米以上高海拔山地作战,坦克炮要能在2000米距离上击穿具有高度保护的装甲车辆和主战坦克,还要能发射高爆弹要和炮射反坦克导弹。22吨级的重量应该是空运要求,便于印度空军的伊尔-76、C-130和C-17的空运,但这个重量要空投就比较吃力了。高原上空气稀薄,运输机的失速速度太高,降落伞的下降速度也太快,本来就不适合坦克空投。

  环顾世界,符合印度陆军要求的新轻坦不多。CV90120的重量太大,本身也缺乏高原化加强,很难入选。美国“斯崔克”或者意大利“半人马座”这样的8x8轮式突击炮在重量上符合要求,但轮式的越野性毕竟比不上履带式,而且缺乏合适的炮射反坦克导弹,也难满足要求。

  或许只有俄罗斯2S25最符合印度的要求。不顾虑影响空投能力的话,发动机适当加强一下,或许还可加挂附加装甲,提高一点防护能力。最重要的是,125毫米炮比中国新轻坦的105毫米炮在纸面上更好看,而且在理论上与印度现有的T-90S和T-72的弹药共用,这对印度很重要。

  2S25虽然是从BMD-3空降战斗车改装而来,倒是发动机后置、炮塔中置的布局,这是因为BMD-3本身就是发动机后置的。液气悬挂可以在6-7秒内在190-590毫米范围内调整车底高,不仅有助于改善通过性,还可用于降低车高和隐蔽,并在开炮时自动调整硬度以降低后座的影响。

  2S25要求能在4000米海拔作战,但中国经验表明,娇气、复杂的液气悬挂不一定适合高海拔使用,因此采用全液气悬挂的另一个新轻坦方案在竞争中落选。2S25的发动机只有510马力,差不多正好是新轻坦的一半。不过2S25可以在无准备情况下直接下水,在3级海况下航行,水面航速8-10公里/小时,能在水面上对前方左右各35度射界内的目标开炮,还适合在沼泽地使用,但这对高原作战不重要。

  在“印度制造”的大气氛下,印度也可能尝试自行研制。在2009年,印度陆军曾发布要求,试图启动轻坦的采购,但后来搁置了。总管印度国防科技研发的国防研发局(简称DRDO)早在80年代就试图研制轻坦,但在1994年由于印度陆军的冷淡而下马。考虑到这正是“阿琼”故事最出彩的时期,印度陆军的冷淡容易理解。DRDO表示,只要印度陆军愿意联手重启,并承诺采购,印度的国产轻坦项目可以继续下去。

  印度的轻型坦克研制方案就叫DRDO轻型坦克

  这是从印度按照许可证生产的苏制BMP-1步战(一说BMP-2,两者的车体和发动机相同)的底盘和法国GIAT TS-90型105毫米炮塔拼装而成的。BMP-1是第一代步战,战斗全重只有13吨,73毫米低压炮主要用于反步兵和反工事,车载的9M14(北约代号AT-3“萨格尔”)反坦克导弹才是主要反坦克武器。GIAT TS-90原来配备的是90毫米高初速长身管反坦克炮,能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105毫米版威力更大。但DRDO轻坦比“阿琼”还惨,研发了10年,超支78%,除了笼统的DRDO轻坦,但连正式名称都没有,就下马了。

  在理论上,DRDO轻坦2.0可以从现在正在按照许可证生产的BMP-2步战的底盘与“斯崔克”或者“半人马座”的105毫米炮重新开始,但DRDO轻坦1.0的经验表明,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即使有了番茄与鸡蛋,番茄炒鸡蛋依然是个技术活。已经研发了几十年的“阿琼”还没有理清楚,只有靠Mk1、Mk2的文字游戏掩盖无能,轻坦再折腾个几十年并非不可能。而且BMP-2的发动机功率与BMP-1一样,只有300马力,背上沉重的105毫米炮塔后,不上高原都嫌动力不足。单薄的装甲只能抵挡轻武器射击,虽然不比西方主流轻坦差多少,但与中国新轻坦的差距就引人注目了。

  105毫米坦克炮尽管与中国新轻坦的口径相同,但这不属于印度陆军当前的标准坦克炮口径。当年印度陆军的“胜利”主战坦克倒是使用105毫米坦克炮,但那是60年代的北约标准坦克炮,比中国新轻坦的105毫米炮落后一大截。要足够高大上,还是需要125毫米炮,但那样BMP-2作为底盘就嫌太轻,用俄罗斯的轻量版125毫米坦克炮都需要特别处理,这样一来二去,还不如直接引进2S25,再针对高原需要进行特别改装。最后当然要引进生产,只是炮管、炮弹的制造都要打起精神,不要再自作聪明修改工艺,别再弄出炮管挨个炸的壮举。

  最大的问题是,即使机动性还过得去,这依然是重火力、轻装甲的突击炮,缺乏与火力、防护、机动平衡发展的中国新轻坦在机动中对抗的能力。突击炮是自行反坦克炮的进一步发展。二战经验表明,自行反坦克炮适合打伏击,不适合在机动中与坦克正面对抗。但在高度信息化的中国新轻坦面前,谁打谁的伏击还不好说。更何况山地作战地形复杂,有利于步兵反坦克武器在近距离上发挥作用,缺乏装甲保护的突击炮的生存力实在不足。在随便哪个游击队都能从炕底下拖出几具火箭筒的今天,指望精锐的中国山地步兵缺乏反坦克手段,还不如指望老虎吃素。

  印度陆军很焦虑,急切希望迅速得到能压倒中国新轻坦的轻坦。但是这一次,美俄欧都掉了链子,印度想直接买都没处买,DRDO则从来都靠不住。在喜马拉雅山上,能与中国新轻坦对抗的还只有中国新轻坦。说好的喜马拉雅山上的轻坦之战,可能只是中国新轻坦的拔剑四顾两茫茫。更大的问题是,这可能只是印度军方尴尬的开始。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晨枫]

文章关键词:印度陆军;主战坦克;印度空军;突击炮;中型坦克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印度陆军参谋长:必须时刻准备好与中巴"两线作战"

    印度多家媒体7日报道称,洞朗对峙刚刚结束,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6日在一个军方智库的演讲中称,印度必须时刻准备好“两线作战”——中国正像“切香肠”一样占领印度领地,而巴基斯坦则会趁火打劫。

  • 印陆军启动首次大规模重组 目标是减少非战斗员额

    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CCS)在30日批准了由Shekatkar委员会提交的陆军第一阶段改革建议,其核心内容是陆军约57000名军官、士兵和文职人员的人事调度。这些人员中的绝大部分将被部署到战斗岗位,以增强印度陆军的战斗力。

  • 印度防长再叫嚣:已吸取1962年教训,印军已“足够强大”

    当地时间周三(9日),印度国防部长阿伦·贾伊特利(Arun Jaitley)再次声称,印度军队已经“足够强大”,有能力应对任何对国家安全的挑战,并强调印军已经从1962年的战争中“吸取教训”。

  • 印将军称巴基斯坦军工更强 网友:中国你怎么看

    该陆军参谋长语出惊人,“我甚至可以说,就国防军备的生产而言,巴基斯坦可能比我们国家有更好的工业基础。7月24日,王毅外长在曼谷就中印对峙事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是非曲直十分清楚,就连印度的高官也公开表示,中国军人并未进入印度领土。

  • 印度高规格招待缅甸总司令 竟妄称帮缅抵抗中国入侵

    [环球时报驻缅甸特约记者有马陈欣]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正在印度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与印度媒体高度持续关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缅甸媒体对敏昂莱访印的报道颇为低调。

  • 印军高层:200名恐怖分子策划袭击奥巴马访印活动

    俄罗斯卫星网1月15日报道称,印度陆军第16兵团司令卡兰辛格表示,极端组织正在针对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对印度的访问策划一系列恐怖袭击,奥巴马将作为重要来宾出席1月26日印度“共和国日”的庆祝活动。

  • 印度30年来首购重炮

    印度《德干纪事报》网站11月23日报道称,印度新任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22日批准了一项耗资巨大的计划,旨在对印度陆军的炮兵装备进行现代化升级。自莫迪5月上台并在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的边界争端中采取更强硬路线以来,印度批准了190亿美元的军购案。

  • 印度推“军事外交” 年内计划与25国联合军演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时报》4月13日报道,为期超过一个月的印度大选上周展开。印度还将与法国、俄罗斯、巴西、南非、泰国、印尼、蒙古、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举行联合军演。

  • 印度陆军将重启突击步枪测试工作

    这4款候选的竞标步枪分别是:捷克CZ公司的CZ 807A“布伦”;意大利伯莱塔公司的ARX-160;以色列武器工业公司的ACE 1;美国柯尔特公司的柯尔特战斗步枪。最终选定的突击步枪将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由印度兵工厂委员会许可生产,印度最终可能需要约200万支步枪,这些步枪不仅装备印度陆军,以满足目前印度陆军约218320支突击步枪的缺口,还将装备印度准军事部队和警察部队。

  • 印度三个军区设“中国小组”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这是印度军方首次部署针对中国的特别小组,这是印度陆军总司令比克拉姆-辛格的主意。《印度斯坦时报》称,3个小组中,一个设在总部位于加尔各答的东方司令部,共6名成员,由一名陆军准将统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