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期待全域旅游推动更多景区免费

2017年05月15日09:1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全域旅游理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实现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其中,公益性景区要实行低价或免费开放,市场性投资开发的景点景区门票价格也要限高,遏制景点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快势头,打击乱涨价和价格欺诈行为,从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阶段真正走出来。

  5月11日,“中国旅游日”临近之际,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对外宣布:自5月19日起,浙江天台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消国清景区门票,免费开放。这是浙江省继西湖风景名胜区、绍兴鲁迅故里之后又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

  国清景区是天台山旅游的核心吸引点,国清寺是佛教本土化第一宗“天台宗”的发祥地,也是日本、韩国“天台宗”的祖庭。2015年10月,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相比国内很多景区动辄门票涨价,该景区进山门票10元、国清寺门票5元的票价,已经坚持20多年。此番更是宣布彻底免费,步入零门票时代,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多少年了,凡与景区门票相关,关键词似乎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涨价。很多地方发展旅游产业,始终陷在门票经济的旧思维里,只看得见锅里的门票收入,完全看不见锅外的整个旅游产业。免费西湖的成功经验,赢得外界一致好评,公园姓公的舆论呼声,更是从未停歇,无奈的是,响应者寥寥。在此背景下,天台山国清景区宣布免费,这带来的肯定不只是好评如潮的宣传效应,还有用脚投票的游客效应。

  30多年来,我们发展旅游,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这样的景点旅游模式该改一改了。全域旅游理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实现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其中,公益性景区要实行低价或免费开放,市场性投资开发的景点景区门票价格也要限高,遏制景点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快势头,打击乱涨价和价格欺诈行为,从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阶段真正走出来。

  众所周知,很多国家都设有“国家公园”,实行免票制或者采用非常低廉的门票。“国家公园”的设立,是一种公益性表达,同时在经济角度考虑,也壮大了旅游产业。我们没有“国家公园”,但我们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其徽标上的英文,直译过来就是“中国国家公园”。更重要的是,“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已经写入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早已昭示了名胜景区的发展朝向。

  景点景区免费开放或者低价开放,收获的不只是综合经济效益,某种程度上,也是“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有效尝试,还代表着旅游发展从景点旅游迈入全域旅游的必然趋势。愿全域旅游的春风,为我们吹开更多免费景区或者低价景区的大门,一改往日就一个“涨”字的门票普涨趋势。(作者:舒圣祥)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3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全域旅游;免费开放;景区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动实践夯坚实基础崭新蓝图汇巨大合力

    全域旅游理念提出后,国家旅游局连续出台多项措施,推动全域旅游理念的转化落实。2015年,国家旅游局启动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今年陆续公布了两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

  • 全域旅游引领二次创业 名城建设助推城市转型

    实施“二次创业”、打造旅游强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市旅游系统就要依托“太极圣地、山水焦作”两个品牌,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推动焦作市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 丰富升华全域旅游 大力推进我国工业旅游

    我国正迎来大众旅游时代,对工业旅游的需求明显。发展工业旅游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完全吻合,对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旅游业融合发展都具有特殊意义。

  • 全域旅游构筑“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新支点

    县域集中大部分优势旅游资源,以县域为基础的全域旅游用“旅游+”的理念融合第一产业、提升第二产业、带动第三产业,突破县域产业之间缺乏有效联结机制这一瓶颈,为区域协调发展,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打开突破口。

  • 发展全域旅游需“两侧”共同发力

    随着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带薪休假制度逐步落实,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度假生活方式将从少数人的奢侈体验转变为大众参与的中端产品。

  •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公布 汝州市上榜

    近日,国家旅游局公布第二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河南入选16家,汝州市榜上有名。

  • 全域旅游撬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领跑宏观经济

    中国正迎来大众旅游时代。今年初,国家旅游局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助推旅游产业迅速发展,撬动经济转型升级,持续领跑宏观经济。

  • 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30年来,我国旅游业大力实施旅游标准化引领战略,在旅游标准体系建立、旅游标准制定实施以及旅游标准化运行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特别是近年来开展的旅游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对规范旅游市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推动地方旅游业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 全域旅游强力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水平

    目前,我国年旅游出行人数超过40亿人次,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需要全面提升以厕所为代表的公共服务。

  • 全域旅游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全域旅游拓展了旅游发展空间,扩大了旅游参与范围,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实践,使更多的社区民众能够直接参与旅游开发和经营,直接从旅游发展中获得利益。

  • 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需实现“九大转变”

    在当前各地发展全域旅游热情高涨的时候,要防止陷入误区,比如不顾实际情况和资源承载力盲目开发、过度开发、掠夺式开发;简单模仿,千城一面、千村一面、千景一面;运动式、跟风式一哄而起和大拆大建等行为。

  • 全域旅游要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

    全域旅游工作已经在全国很多地区落地、扎根,取得阶段性成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全域旅游,既要靠“有形之手”的政府管理,也要靠“无形之手”的市场机制,两大方面要各得其位。

  • “全域旅游”成发展热词

    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尝到了发展全域旅游的“甜头”。在此基础上,很多地方旅游部门牵头,与国土、建设、交通、环保等部门共同协商、共同规划、共同编制,实现了“多规合一”。

  • 全域旅游助力 中秋假日引爆周边游市场

    随着国家全域旅游工作的启动,全国旅游业投资快速增长,充分带动地方旅游投资,区域旅游资源加速形成,与消费升级下的旅游需求一同助力周边游市场快速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