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住建部:正为房地产税做准备工作 适时推进改革

2017年02月23日08:27  来源:澎湃

5034

  原标题:住建部: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有关部门正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2月23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房地产和棚户区改造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对于房地产税的立法,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2016年楼市房价涨幅较大,不少人再次将征收房地产税作为抑制高房价的救星。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还出台了《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房地产税的探索创新,这被各界认为在推出房地产税的征收问题上正在加速。

  发布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对此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改革任务,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对于去年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情况,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指出,这些热点城市所在的省政府,热点城市政府积极努力采取各种措施,认真承担了调控的主体责任。这些措施包括限购、限贷、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面积,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打击违规违法,同时正确引导舆论。经过共同努力,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转变,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6年1月份,热点城市的房价仍然趋于稳定。

  下一阶段,针对房产中介和开发商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2017年将加大力度打击。

  陆克华指出,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我们国家的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对改善城镇居民的住房条件、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当中房地产(000736,股吧)企业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各类违法违规的行为屡禁不止,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大致归纳为两类:一类是误导、欺诈、炒作行为,包括发布虚假信息和广告,捏造或者散布谣言等。这些行为人为制造紧张气氛,煽动恐慌性购房,哄抬房价,误导市场预期,引起市场波动,社会影响十分恶劣。第二类是违法违规的销售行为,包括无证销售、违规代理,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收费,不明码标价,“一房多卖”等。这些行为坑害了消费者,引发了大量纠纷。当前这些情况仍有存在,2017年,住建部将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不断净化市场环境。

  发布会上,陈政高还介绍了去年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情况,2016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5.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5%;其中商品住宅13.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4%。商品房销售额11.8万亿元,同比增长34.8%;其中商品住宅9.9万亿元,同比增长36.1%。

  在房地产去库存方面,主要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一是和城镇化相结合,引导鼓励农民工和农民进城,这是去年去库存的一个主要动力。再就是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去年棚改货币化安置达到了48.5%,大约去库存2.5亿平方米。二是发展租赁市场,把目前的库存房转化为租赁房,这样也可以实现去库存。三是发展跨界地产,鼓励企业,同时鼓励开发企业,把现有的库存转化为双创提供条件,为体育、卫生、医疗、养老提供条件。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去年去库存情况是这样的,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亿平方千米,2016年末是6.95亿平方米,下降了3.2%。同时,商品住宅下降也比较快,下降了11%,绝对数2015年末是4.52亿平方米,2016年末是4.03亿平方米。

  对于棚户区改造的情况,陈政高指出,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不仅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条件,同时也改变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15年,国家实施了棚改三年计划,即从2015年到2017年,要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800万套。2015年棚改开工601万套,2016年开工606万套,今年计划目标是600万套。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房价走势,陈政高指出,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尽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我认为有利条件更多,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

文章关键词:房地产税 住建部 房价过快 房价走势 房地产市场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