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让朋友圈多一些“诤友”

2017年02月03日11:21  来源:映象网

5034

  “朋友圈越是‘乱’,就越需要党员干部助其恢复有‘序’;越是没有‘正能量’,就越需要党员干部作为‘正能量’发语发声。”近日,朋友圈被一篇《党员干部微信朋友圈使用指南》刷屏,再次引发公众对朋友圈乱象的吐槽和思考,其实这篇“使用指南”不只是为党员干部量身打造,同样适用于一般网友群众。

  微信因其功能强大、方便快捷成为大多数人的“装机必备”之一,而微信朋友圈更是备受青睐。据调查,2016年微信平均日登录用户达7.68亿(不是说就有7.68亿“人”,而是7.68亿“账号”,实际上一人注册多个账号的也不在少数),而刷朋友圈已成为网民社交强需求,超八成用户是朋友圈的高粘性使用者,其中61.4%用户几乎使用微信都会刷朋友圈。对于许多人来说,衣食住行都可以通过朋友圈分享与被分享,刷朋友圈就像吃饭睡觉一样不可或缺。

  朋友圈乱象也非一朝一夕造成的,开始大家出于好奇,抱着尝鲜的态度在探索朋友圈的新颖,但渐渐地,朋友圈的潜力逐渐被挖掘,拉票、点赞、刷屏、“微信乞讨”等现象变得司空见惯,造谣生事、诈骗、涉黄涉毒等违法行为也屡有发生,还有一些心怀叵测的抹黑行为。我们一边沉浸在朋友圈带来的欢声笑语中,一边也苦恼于这些不遵守规则的“乌烟瘴气”,微信朋友圈对于许多人而言,也是“几多欢喜几多愁”。

  因为朋友圈里大多是朋友或者同事,对于一些明明知道是不对的做法,甚至自己厌恶的行为,一般也会考虑到“朋友”的颜面而选择了容忍,再不济“拉黑”了之。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朋友圈的集体沉默就是对那些不遵法纪、不懂规矩和不守底线之人的纵容,所以,你的朋友圈有一些“肆无忌惮”也就不足为奇了。

  “恶魔最大的成就不是坏人的作恶多端,而是好人的袖手旁观。”作为普通网友,我们不光要自己遵纪守法,不盲目跟风,不造谣生事,不煽风点火,不给朋友圈再“添乱”。更重要的,我们同样有责任也有义务维护自己朋友圈的风清气正,对朋友圈每天充斥的控诉、吐槽、建议,甚至心怀叵测的抹黑,哪些些合理,哪些不合理,哪些是合法的,哪些不合法,自己要有理性的判断,而且要勇敢地站出来发声。

  我们的朋友圈就是因为有太多的“诺诺之人”,而太缺少“谔谔之士”,才导致今天朋友圈的“乌烟瘴气”,希望我们的朋友圈多一些直言不讳的“诤友”,少一些“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附言”。(黄浪)

文章关键词:党员干部;朋友圈;正能量;风清气正;直言不讳;诤友;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党员干部应在"变"与"不变"中谋发展

    创新工作思维,创新工作方式,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推动社会健康发展,总而言之都是为社会进步而努力。

  • 在真学实做中升华“三性”

    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涵养以民为本、天下为公的高尚品质,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甘于奉献,乐于付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坚持以德立身、以信为本,永葆共产党人天下为公的浩然正气,在知行合一中提升心性品质。

  • 多些“真抓实干”,少些“材料政绩”

    工作中要把上级精神与地方工作结合起来,把科学态度与实干作风结合起来,把尊重规律与开拓进取结合起来,把着眼长远与抓好当前结合起来。

  • “岳母家的鸡汤”咋熏倒了官员?

    防止亲属“枕边风”的危害不仅是在平时学习工作纪律上,更要保持领导干部对家风的清醒认识上,深刻认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朴素道理。

  • 不妨用“双向考核法”治理慢作为

    党员干部要走好从政路,也需要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把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意识扎根在思想深处,践行在行动上,才能改掉“慢作为”恶习,真正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