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一带一路】“你好我也好”是“一带一路”真谛所在

2017年05月14日11:16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习近平主席的话语道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5月12月人民网)

  观念正,接洋地气,“一带一路”才能顺风顺水。习近平总书记把丝路精神概括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这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灵魂。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成果累累,渐入佳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近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亚投行、丝路基金推动金融合作,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中国为世界提供的这份重要公共产品,越来越得到更广泛的认同。

  中国企业的持续发力,使这份公共产品既抢眼又抢手。三年间,在36个国家落地在建合作区77个,其中在20个国家在建合作区56个,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入区企业1082家,总产值506.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1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7.7万个。中国企业为沿线国家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生产能力、加快产业发展、扩大就业机会、改善民生福祉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在低迷的世界贸易情势下,“一带一路”却“迎风独自开”。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6.2%。中欧班列从国内27个城市出发,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横贯亚欧大陆上万公里。从基础设施入手,进而推进贸易投资、产业发展和文化交流,中国把改革开放打下的物质基础,主动拿出来与“一带一路”共享。利他又利己,发展的路才会越走越宽阔。和平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智慧,携手合作是通向多赢、共享的桥梁。当地球村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之际,相互算计必陷穷途末路,把“和”“合”摆在首位,相互借力,追求平等互利、共享共赢,才是聪明的选择。

  开放包容是合作共赢的底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治文化多姿多彩,价值标准千差万别,如果缺乏包容胸怀,合作就成了一厢情愿。只有抱持求同存异的理念,趋利避害,相互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才能让共同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各取其利,共享福祉。这对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也带来哲学启发,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能共赢。你好我也好,大家都受益,才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远景。

  “一带一路”劈开了世界发展新路径。中国从传统哲学出发,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地区经济协同发展,体现了“有福共享”的理念。她的时代价值,在于突破“安全阀”制度,矫正了全球化发展中出现的不平等问题,动员各种资源,追求各国联动发展,进而实现各国利益最大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这不仅是科学的外交理念,也为包容性的跨国合作带来真正的利益均衡。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启幕,毫无疑问,这蕴含着更多的合作共赢新机遇。“凝聚更多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支撑体系”,这些议题将为打造更加开放的国际合作平台提供新动力、新愿景。(张全林)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你好我也好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成果丰硕

    我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促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机制广泛建立,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协调引导产业互利合作。

  • 开启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 河南为新丝路交响贡献“中原音符”

    “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全球和平合作和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是世界各国参与的“交响乐”。

  • 中资银行引“金融活水”浇灌“一带一路”

    潘光伟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情况不太一致,有的企业履约还款的能力存在着不确定性,所以有信用风险。如何让金融之水更“活”,更好地浇灌“一带一路”,将是“资本走出去”要持续探索的话题。

  • 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论探索与实践成就

    古代丝绸之路的成就彪炳史册,在繁荣经济、深化友谊、文明互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大力推动、各伙伴国及友善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下,“一带一路”建设将在促进沿线国家繁荣、维护地区稳定、捍卫世界和平及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 “一带一路”至少带来六大福利 护照“含金量”提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本周末在北京开幕,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社会,对此次峰会都非常关注。”  这意味着,网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商品,不仅价格更便宜,品种更丰富,质量更有保证,到货速度也会变快。

  • 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定会走得更加久长

    “一带一路”是中国全面参与现代化进程以来提出的首个全球发展倡议。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于此息息相关,这个伟大倡议的意义毋庸置疑,但是完善起来还需要时间。

  • 以“一带一路”为支点 习近平“三招”破解世界经济难题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唤醒了当今世界对千年古丝绸之路辉煌的记忆,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的强劲筋骨

    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核心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全球提供极为重要的公共产品,有助于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 融入“一带一路” 郑州步履铿锵

    “2014年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资产规模4.11亿,如今达到60亿;2014年跨境电商业务量2.7万包,如今累计数量已达到1.57亿包,园区内就业人数由2014年3000人增加到4万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