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全面小康·这五年】为捐献文物者举办追思会彰显文化温度

2017年06月20日15:02  来源:映象网

5034

  32年前,一位农民将从自家院里挖出的19件珍贵文物,悉数捐给故宫博物院。32年后,闻悉这位农民不幸离世,故宫博物院要为他举行追思会。这在故宫博物院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6月19日《河南日报》)

  为一位已经去世的农民举办追思会,只是因为这位农民在32年前,无偿捐出了自家院子里挖出的19件文物,农民的深明大义令人敬仰,故宫的决定更让人感受到了浓厚的温情。

  32年前,何刚面对自家院子意外出现的珍贵文物,面对别人的巨额报酬,没有动心,也没有据为己有,而是选择了将文物捐给故宫的决定。

  19件珍贵文物可谓价值连城,不仅可以改变何刚一家的生活处境,甚至也可以实现一夜暴富,别说对一个农民,对任何一个人,这都无疑是一笔意外之财,也是巨大的利益诱惑,可是何刚抵制住了诱惑,做出了将文物捐出的选择。这种觉悟不仅展现出一位农民朴实的价值观,也足以让人仰视。在之后的几十年中,即便在家庭遭遇接连打击,即便自己的生活陷入困境中,这位农民也没有为当初的选择后悔,更没有向受捐单位提出任何要求,这种高风亮节,令人动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每个公民发现文物都应该上缴国家,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明确规定,但是在现实中,并非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法制意识和道德觉悟。一些人发现文物,往往想方设法地据我为己有,甚至与文物部门讨价还价,坐地起价,这些行为不仅违反着相关法规,也是法制意识缺失和道德素养缺失的体现。甚至导致一些文物落入市场,遭受损毁。相比之下,何刚的拒绝重金收购,选择将文物捐给故宫的行为更加高大,更加令人尊敬。

  正是因为这种义举,何刚才被故宫“盯上”,他的名字也被列入故宫博物院专门为捐献者设立的“景仁榜”,成为故宫重点关注的捐赠者,在他家境遭遇危难的时刻,故宫博物院也仗义伸手,对其进行10万元的救助,这无疑是对其义举的肯定,也是对其品德的礼赞。

  而今,得知何刚不幸遇难的消息后,又做出了举行追思会的决定,这不仅是对一个生命的悼念,也是对一个捐赠者的最高礼敬。彰显出一种巨大的温情,也是一种人文关怀。

  一个文物单位为一位农民举办追思会,是一种肯定和褒扬,也是一种感谢和致敬,展现出的是一种文化态度,凸显出一种文化温度。(朱雀丹心))

文章关键词:追思会;捐献文物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MH17客机坠机将满1周年 澳大利亚将举办追思会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办公室与联邦内阁25日确认,正在与澳外交部讨论在马航MH17客机坠机一周年之际,为遇难者及家属举办追思会。2014年9月,首份关于马航MH17航班失事原因的调查报告称,客机在空中被“大量能量巨大的物体”击中,可能由此导致客机结构损毁从而在空中解体。

  •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出席邵逸夫追思会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消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先生追思会今日在将军澳邵氏影城举行,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下午到场致意。17日下午2时许,林郑月娥抵达追思会场,邵逸夫妻子方逸华上前与她握手。

  • 香港政商学界名人出席邵逸夫追思会

    据香港电台消息,已故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的追思会,17日在将军澳邵氏影城举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前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到场,还有多位分别来自教育界,演艺界及医学界名人,香港中大校长沈祖尧、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以及中电主席米高嘉道里亦有出席追思会。

  • 邵逸夫今设灵明日火化 16日邵氏影城办追思会

    据香港媒体报道, 影视大亨、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前日在家中离世,享年一百零七岁,据了解,其家人今日(9日)为其设灵,明日(10日)火化,追思会则在本月16日在邵氏影城举行。

  • 韩亚空难遇难者追思会

    追思会后,三个孩子的父亲将骨灰轻轻捧起,再次送回灵堂,等待下葬。

  • 国民党大佬林洋港追思会 马英九颁褒扬令表彰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前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资政林洋港(阿港伯)辞世,享年八十七岁,二十五日上午在台中市东山高中礼堂举行追思会,马英九颁赠褒扬令,表彰他一生对台湾地区的付出与贡献。

  • 曝汤唯与“胡须男”同游上海

    4月14日,网曝汤唯和“海归”男友相识于网友追思会,并称已经拍到汤唯与男友同游上海近照,令这段恋情再添细节。

  • 曝汤唯与“胡须男”同游上海

    4月14日,网曝汤唯和“海归”男友相识于网友追思会,并称已经拍到汤唯与男友同游上海近照,令这段恋情再添细节。

  • 张艺谋现身29岁音乐人陈雨黎追思会

    年仅29岁的著名音乐制作人陈雨黎,2012年9月4日因车祸在瑞士逝世,给音乐界带来极大的震动,英才早逝。昨日,“雨黎的梦”追思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张艺谋、张和平、陈丹青、于丹、张亚东、倪妮等陈雨黎生前好友到场并致辞。

  • 乔任梁追悼会 爸爸落泪致辞:我们不怪你 永远爱你

    9月16日晚,青年演员、歌手乔任梁于上海离世的消息传出,无论圈内好友还是粉丝都很震惊,并发声悼念。9月22日,乔任梁追思会在龙华殡仪馆举行,一大早,粉丝们就在门口排队入场,准备送偶像最后一程,现场也有不少安保人员管理秩序。

  • 乔任梁追思会爸爸哽咽致辞

    在最后,乔任梁父亲语气凄怆:“对于乔任梁的选择,我们的难过和不舍要超过任何人,但是儿子,我们不怪你。

  • 乔任梁追思会:粉丝排队入场 好友张超到场

    9月22日,乔任梁追思会在龙华殡仪馆举行,一大早,粉丝们就在门口排队入场,准备送偶像最后一程,现场也有不少安保人员管理秩序。好男儿张超到场悼念。

  • 姚贝娜骨灰回家乡武汉

    著名青年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于2015年1月16日下午16时55分病逝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年仅33岁。1月19日凌晨,姚贝娜经纪人在微博透露,姚贝娜骨灰将安放回家乡武汉,北京追思会会在二月初举行。北京追思会会在二月初举行!

  • 歌手姚贝娜骨灰安放在家乡武汉

    著名青年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于2015年1月16日下午16...

  • 大炳追思会昨日在台北举行

    台湾艺人大炳(余炳贤)7月20日因急性肺炎引发多重器官衰竭去世。昨日上午,大炳的追思会在台北举行,其生前好友大小S及蔡康永等到场悼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