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为两分钟的开学典礼点赞

2017年09月14日11:46  来源:映象网

5034

  9月10日上午,原定一个小时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因为阵雨突然来袭,考虑到学生的健康,仅用了两分钟即宣布结束。淅淅沥沥的小雨中,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发表了史上最短的开学典礼讲话:“今天是教师节,我要特别向一路陪伴同学们成长的老师们,向将要引领你们成才的国科大全体老师,致以最深情的节日祝福!”讲话只有55个字(9月11日中国科技网)。

  在“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教师节举行开学典礼最有教育意义,在大雨即将来临之际,名誉校长只发表55个字的简短讲话,这不仅是最有人情味和最具人文关怀的开学典礼,而且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开学典礼。不讲套话,不讲官话,不求形式,只求实际效果。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这个人才摇篮里,广大学生未来能不能成为人才和出类拔萃的栋梁之才,关键在于老师如何辛勤耕耘。所以,名誉校长在教师节举行的开学典礼,必须突出陪伴同学们成长的全体老师;所以,55个字的经典讲话胜过千言万语;所以,面临大雨即将到来,不追求形式主义,只追求实事求是。其实,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誉校长白春礼院士给同学们上了最好的一次课。而且,这就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同于其它院校的特色。

  《吕氏春秋·孟夏纪·劝学》中曰:“师必胜理、行义,然后尊。”意思是,教师为人师表,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德行,才能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礼记·学记》中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意思是,善于教授别人的人,使别人能继承他的志向。由此可见,仅有两分钟和55个字的开学典礼,内容十分丰富;由此可见,仅有两分钟和55个字的开学典礼,却让全体师生回味无穷。而且,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誉校长白春礼院士以上率下的榜样;而且,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誉校长白春礼院士为人师表的具体行动。在这样的老师面前,广大学生一定能学做真人,不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同学们一定能把只有两分钟和55个字的开学典礼铭记在心。面对这样晶莹剔透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同学们绝不会埋怨开学典礼时间太短。而且,我们相信,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老师能把中国科学家创造的艰苦奋斗和“两弹一星”精神传承给同学们,不断激励同学们勇攀科学技术高峰。

  只要中国科学院大学在今后的教学管理中能够始终秉持这种实事求是精神,同学们就能通过几年的寒窗苦读,让他们在学习中发奋努力,刻苦专研,让同学们早日成为建设四个现代化的栋梁之才,让同学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勇于开拓创新,为中国梦增添更多精彩纷呈的好故事,并把具有中国精神的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让世界人民为中国梦点赞。(郭喜林)

文章关键词:开学典礼;名誉校长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学典礼多名小学生因中暑晕倒 学校:三个年级推迟开学

    昨天是郑州聚源路小学开学的首日,有多名小学生在开学典礼上晕倒。曹大夫告诉记者,根据临床经验和孩子的症状,推测很可能是轻微中暑。昨晚,聚源路小学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情况说明,称开学典礼仪式上,由于天气闷热,10点20分左右先后有五位同学出现胸闷头晕现象。

  • 正阳一小举行开学典礼

    2月29日上午,风和日丽,正阳一小3200多名师生在学校东操场举行了2016年春季开学典礼暨读书晋级和习惯养成表彰大会。

  • 中共中央党校举行春季学期开学典礼 刘云山出席并讲话

    3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2016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刘云山强调,增强看齐意识,最根本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刘云山指出,做到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要靠理想、靠党性、靠纪律。

  • 北京小学新生迎开学典礼

    8月31日,北京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一年级全体新生走进入学礼现场,开始新的学校生活,这是首次为新生举行入学礼。中新社发 富田 摄  8月31日,北京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一年级全体新生走进入学礼现场,开始新的学校生活,这是首次为新生举行入学礼。

  • 开学典礼教授唱主角 大学校长一改"大家长"形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