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精心呵护碧水蓝天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2018年03月09日16:08  来源:映象网

5034

  记者从2018年全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过去5年,西藏把环境保护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累计落实各类生态补偿金254.34亿元,精心呵护高原碧水蓝天。(3月8日新华网)

  五年来,西藏通过完善制度、生态资金补偿、环境保护县域考核、加大监督执法等有力举措,让有“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的西藏发挥好了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生态源”和中国乃至东半球气候的“启动器”、“调节区”的作用。中科院监测研究报告显示,如今的青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生态质量稳定向好,水、气、声、土壤、辐射及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在良好状态。

  呵护碧水蓝天,就要尊重自然。我们向来尊重自然,形成了“敬天畏天”“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这种思想认为人类与自然合为一体,人类社会是自然这个大生态系统中的子系统。这样的认识已经触及了生态伦理的根本实质,折射出我们对的生态智慧。“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汉书·货殖传》谓:草木未落,斧斤不入于山林;豺獭未祭,罝网不布于野泽。这是要求人们“顺时而取物”,按照四季的循环规律和动植物的生长规律加以采获。“顺时而取物”放在今天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呵护碧水蓝天,就要合理利用自然。“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合理利用自然,自然会给予人们最好的回报。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是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于合理利用了自然,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大禹总结了其父亲治水失败的教训,改革治水方法以疏导河川治水为主导,利用水向低处流的自然趋势,疏通了九河,消除了中原洪水泛滥的灾祸;郑国渠修成后,关中地区农业迅速发达起来,变得富庶甲天下 ;京杭大运河的修建加强南北交通和交流,加强对江南地区的经济建设,促进中原文化南方文化相融合……

  呵护碧水蓝天,就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生态环境直接影响着人们生产生活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因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走生态文明之路,既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流和趋势,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建设生态文明上升到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高度,首次把美丽中国建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既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揭示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的形势,又满怀信心地描绘了美丽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碧水蓝天就是民生福祉的“金山银山”,为人民带来最普惠的福祉,彰显着以人为本的智慧。(王刚)

  

  

文章关键词:环境保护;西藏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既要蓝天白云,也要人心温暖

    环保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好,需要循序渐进,严厉不近人情的处罚可能收效并不好,反倒会寒了人心。人性化的执法,才能让人心温暖与蓝天白云同在!

  • 保护黄河该怎么做?多地政协委员和专家相聚郑州为母亲河建言!

    如何保护黄河?如何能够更好的开发利用黄河?一直以来都是党和人民十分关注的话题。委员们围绕当下保护黄河的紧迫、关键的问题建言献策。

  • 建设美丽中国,未来更可期

    近5年来,环境生态的改善与环保体制机制的重塑,是改革方案含金量的充分展现,更是公众获得感更为持久和强劲的源泉。日渐进入良性的政府与社会互动、中央与地方互动,无不显示着建设美丽中国,成就巨大,未来可期。

  • 荒山种植乡土树 寻回碧水蓝天

    4月1日,由河南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和阿拉善see河南项目中心共同主办的以“种植乡土树种,构筑生态屏障,寻回碧水蓝天”为主题的荒山植树活动在新密市苟堂乡孙家庄附近的荒山举行。

  • 商丘“蓝天工程”惹热议:蓝天碧水需呵护

    施工车辆带着泥印子满街跑、大货车深夜扰民、烧烤摊沿街吹黑烟……自从我市着力治理大气污染以来,这些为市民平添烦恼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清爽的小风,令这个夏天在感觉上突然宜人了许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