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1000万+融媒作品如何打造?大象融媒“新闻岛”有绝招!

2018年07月06日11:22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5034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着力打造融媒体平台,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新模式。通过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将民生频道、经济广播、东方今报、魅力中国杂志等传统媒体以及映象网、大象网、新浪河南、猛犸新闻、大象融媒等新媒体进行整合,实现一次采集、融合生产、多元分发、全媒体传播。《网络传播》杂志独家专访大象融媒体集团总编辑徐秀丽,来看大象融媒体集团“新闻岛”如何打造1000万+融媒体作品。

  传播君:能否介绍一下大象融媒“新闻岛”的基本情况和功能定位?

  徐秀丽: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象融媒。大象融媒是河南广电整合旗下4家传统媒体单位和8个媒体公司组建成立的新型融媒体集团公司,拥有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站、网络电视台、互联网电视、新闻客户端等14类主流媒体业态和30个媒体传播平台。

  大象融媒体集团“新闻岛”建设的核心概念,是按照中央关于媒体融合一体化发展的总要求,全力打造“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传播”的中央大厨房。大象融媒体集团“新闻岛”物理空间整体分为三个部分,包括一楼新闻指挥中心、二楼播控调度中心、三楼全媒体演播中心。

  与传统媒体相比,它既是一个融媒体联合生产的中央大厨房,又是一个全天候、全覆盖的新闻发布中心。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网站与新媒体在“新闻岛”上,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传播;全天发布,全球覆盖”的融合生产。

  传播君:大象融媒“新闻岛”的日常运转机制是怎样的?

  徐秀丽:新闻指挥中心在集团总编辑办公会的领导下进行融合生产,依据一体化发展的原则,配有一个领导班子、一个采编队伍、一个中央厨房、一个指挥体系,下设新闻策划部、社交推广部、产品包装部、数据监测部、产品孵化部等多个部门。在新闻指挥台上负责指挥的,由当天各值班总编辑或副总编辑与各部门主编构成,他们不再是单一指挥一家媒体新闻内容的采集与生产,而是要指挥与协调不同媒介的即时传播与发布。他们既可彼此讨论新闻的处理,又可随时与编辑部各环节直接沟通,协调和掌控报道的进度、广度和深度。

  大象融媒体集团“新闻岛”,重新再造生产出版流程,制定适合当下融媒整合出版流程的相关制度与规范的融合生产原则。

  核心原则之一:牢牢确立“网络传播优先原则”,转变现有平面传播优先的观念,任何报道的进行要优先放在网络空间来考量,尤其动态信息发布要强调网络传播优先。

  核心原则之二:坚持“全时梯次传播原则”,根据平台传播特点和传播优势,整合不同形态、不同介质、不同传播渠道的信息,实现新闻集成生产时,兼顾各平台自身特性和受众特点,做到速度与深度相结合,实现分众传播、分时传播、分域传播。

  核心原则之三:坚持“融合与区分原则”,既实现融合生产的同频共振,又实现集群发布的特色区分。面对同一新闻素材,根据平台定位和优势,各平台可根据自身发展定位、传播特点及话语体系特点作编辑包装处理,加工生产出与各平台特色相匹配的新闻产品,使各平台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不断强化大象融媒集群各平台的影响力。

  传播君:大象融媒“新闻岛”最大的特色是什么?有哪些经验?

  徐秀丽:大象融媒体集团“新闻岛”不仅是一个跨媒体融合生产的编辑部,同时也是一个24小时全天候新闻发布中心,我们在“新闻岛”上统一指挥、统一把关,真正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传播,全天发布,全球覆盖”,培育发展了猛犸新闻等移动端业务,探索了媒体融合发展集团化运营的路径,为党开拓了崭新的宣传思想舆论阵地,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幅提升。

  为了迎接、宣传和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河南广播电视台从相加走向了相融,将原先的大象融媒“新闻岛”升级扩容为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指挥中心。2018年6月1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调研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指挥中心,对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指挥中心建设及媒体融合发展实践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要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创新建设市县级融媒体中心,把整体谋划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把发挥自身优势与用好新技术结合起来,着眼教育引导群众、服务生产生活,完善信息供给结构,提高信息供给质量,切实提升主流舆论吸引力影响力。

  传播君:自媒体上有一些对于“中央厨房”的质疑,比如把“中央厨房”比作“形象工程”“景观工程”“羊头工程”“节庆工程”“要钱工程”等,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待的?

  徐秀丽:目前,我国的传播体制虽有改变,但并未进行体制性的改革,传统媒体目前的核心优势难以被资本放大,良性的传媒市场和人才进出机制并未形成,加之内容审核环节的效率损耗,都加剧了传统媒体的被动。从而出现了一些应景的“形象工程”、“景观工程”、“羊头工程”、节庆工程”、“要钱工程”等工程。

  今后,大象融媒的媒体融合力度将继续在物理融合的基础上强化化学融合,使“新闻岛”的功能运用最大化,使“新闻岛”传播的平台更加实用化。

  传播君:未来大象融媒“新闻岛”将如何发力?

  徐秀丽:未来,大象融媒将继续找准定位,提升影响,做大产业,延续大象融媒的强劲发展势头和蓬勃发展生机。

  (1)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巩固党和政府的宣传主阵地。

  大象融媒在宣传报道上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年来以大象融媒体集团“新闻岛”融合项目建设为抓手,生成、引导主流舆论,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传播到大象融媒全媒体所有信息终端,全力打造新媒体舆论信息平台,增强大象融媒作为新型主流融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和引导力。

  (2)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紧跟趋势,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探索新运营模式。

  随着媒体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信息传播渠道的多元发展,媒体格局、传播手段和舆论生态等发生了较大变化。为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的战略思维,顺应河南广电的改革发展趋势,大象融媒着重在打造新型主流融媒体上发力,使大象融媒成为河南广电新型主流融媒体、新媒体内容孵化制作中心。同时,大象融媒将积极与国内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平台、产业合作基金、智能硬件产业运营公司合作,打造“智媒实验室”,探索媒体产业与智能硬件产业的融合模式,力争在智媒领域有所突破,创新和拓展内容产业化模式,把“融媒产业”“运营”好。

  (3)始终坚持正确价值取向,切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推进平台战略。

  面对传播形态的深刻变化,只有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才能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对大象融媒来说,如何在当前的大背景下,跟上趋势,发挥优势,融入大局最为关键。今后,大象融媒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总指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续重点建设以互联网+、移动端为代表的新兴媒体业务和内容,大力推动互联网电视、猛犸新闻客户端等项目,打造三网融合大环境下的交互式网络平台,秉持“立足中原,放眼全国,传播全球”的战略思维,向着“融媒引领,智媒突破”的方向更进一步,力争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潮流中做好“先锋军” 和“试验田”,开拓新阵地,赢取好收成,不断开创融媒新局面,谱写时代新篇章!

  爆款融媒体产品

  大象融媒作为全省新闻战线的“排头兵”,不仅在新闻宣传上冲锋在前,在媒体融合上也要一马当先,在新闻采编的发展方向、流程设计、语态创新等内容建设方面做了有效的探索和实践。大象融媒体集团“新闻岛”烹制出来的“新闻大餐”全面、立体、多样,更具时效性、贴近性与生动性,不仅让重大报道异彩纷呈,也赢来受众纷纷点赞。

  爆款1:《两会进行时》60分钟特别直播节目“河南时刻”

 

  http://www.hnr.cn/hnr/v/spdb/201803/t20180315_3079199.html

  2018全国两会期间,大象融媒携手人民网推出《两会进行时》60分钟特别直播节目“河南时刻”。该节目就乡村振兴、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三个方面,讲述了河南奋斗实践,传递了河南好声音。人民网旗下各平台、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腾讯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等24家媒体平台,对“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进行了同步联动直播,总浏览量突破1200万次。

  爆款2:“还看今朝?我为河南代言”名人海报系列产品

  https://mp.weixin.qq.com/s/hrdsFrhXD5SOadtACSiJ-w

  在喜迎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中,大象融媒联合中央电视台制作“还看今朝?我为河南代言”名人海报系列产品,推出施一公、岳云鹏、海霞、王立群、马艳丽等8位名人海报,全网阅读点击总量达1786万人次,“河南人的精气神”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

  爆款3:“听君一席话”系列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aSdIFCFK282NcZjA8qDhXg

  2017岁末,为更好地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象融媒推出“听君一席话”系列报道,邀请河南省13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性人物,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感受。该系列报道不仅有音、视频在传统媒体播出,还制作了移动端宣传海报及融合文、图、音视频等传播元素的新媒体产品,实现了全媒体布阵、立体化传播。仅6天时间,微博话题浏览量超过1515万,秒拍视频浏览量超过860万,微信端总阅读量超过62万,PC端点击量达332万。

  爆款4:系列微视频《我们的新时代》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刚刚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中,大象融媒民生频道制作播出的系列微视频《我们的新时代》获得了总局推优大奖。该作品充分利用融媒体传播特点,找准普通百姓的关切点、社会发展的关键点、思想感情的共鸣点,以内容贴心、形式创新展现大民生,让新闻作品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让正能量自带流量,取得了良好的传播和宣传效果。

文章关键词:大象融媒;新闻岛;河南时刻;两会进行时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媒体融合两周年大象融媒获2项大奖

    8月18日,大象融媒同一天荣获两项大奖: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大象融媒究竟做了哪些惊人之举,能够走在全国媒体融合的前列?

  • 大象融媒引全国关注 究竟做了哪些惊人之举?

    8月18日,大象融媒同一天荣获两项大奖: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详见东方今报8月19日、20日相关报道)。而在今年4月24日、6月18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副部长蒋建国分别到大象融媒视察,均给予高度评价,引发全国广泛关注。

  • “8.18”媒体融合两周年 大象融媒双喜临门!

    大象融媒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称号,这是政府层面的奖励,而“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称号,则是学界给予的最高奖励。

  • 大象融媒与网宿科技“牵手” 打造媒体深度融合平台

    大象融媒又有“大动作”了。7月27日,大象融媒与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业务平台提供商网宿科技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此举标志着河南全省“媒体融合发展”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 吹响“蓝色”号角!大象融媒“同呼吸 共责任”随手拍启动

    今天下午,大象融媒聚焦“同呼吸 共责任”随手拍蓝天公益活动正式启动,现场汇集全省各路大咖、知名主播、热门网红,一起向雾霾宣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