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仅放开二孩还不够 建议婚龄降至18周岁

2017年03月03日07: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南都讯 “生育不像自来水般可随意开关,少子化一旦成为常态,逆转极其困难。”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芝市鲁朗景区管委会援藏干部黄细花昨日抵京。她提出建议,应全面放开生育,允许夫妇自己决定生育孩子数量。2012年,黄细花建议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当时被网友评价为“雷人”建议,但也有不少网友赞同她。黄细花今年将再次把这一建议带上会,“我真的很希望这个建议被采纳。”

  生育率要达到1.8

  仅放开二孩还不够

  黄细花说,根据测算,我国生育率更替水平2.2以上、即每对夫妻平均至少要生育2 .2个孩子才能让孩子辈与父母辈数量持平,最终维持人口长期不衰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自20 10年至2015年,我国平均生育率只有1.2。即便假设生育率被低估10%,近几年的实际生育率也不到1.4。即便是1.4的生育率也意味着每一代人出生人口将减少36%。

  “生育不像自来水般可随意开关,少子化一旦成为常态,逆转极其困难。”黄细花举例说,新加坡1987年生育率为1.62,1988年开始,新加坡从控制生育改为鼓励生育,其后5年生育率分别为1 .96、1.75、1.87、1.77和1.76,目前只有1.2左右。“这预示着,即便立即全面放开,我国生育率的反弹也是有限的。真正需要担心的不是放开后出生人数的短暂反弹,而是生育旺盛期的女性数量急剧萎缩,几年之后新生儿数量又会减少。”

  《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都要求把我国的总和生育率提高到1.8。怎样才能达到1.8呢?黄细花说,假设全国的生育状况是:10%的夫妇生三孩或三孩以上(平均四孩),60%的夫妇生二孩,20%的夫妇生一孩,10%的夫妇不育或丁克,这样总和生育率为1 .8。可见即使生二孩及二孩以上的夫妇占70%(其中生三孩及三孩以上的夫妇占10%),全国总和生育率也只有1.8。因此,要使生育率达到1 .8,仅放开二孩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一部分夫妇生三孩以上。要想达到1.8的总和生育率,必须抓紧调整生育政策。

  黄细花建议,全面放开生育,允许夫妇自己决定生育孩子数量。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单独一孩和全面二孩政策情况进行评估,正确分析人口形势和未来趋势,改革人口政策,逐步将生育率提升至更替水平。

  再提建议法定婚龄

  降至18周岁

  黄细花今年再提“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的建议,“希望降低婚龄的呼声很热烈,今年是我最后一年履职了,所以我还是要把老百姓的声音喊出来。”黄细花说。

  黄细花说,女子14岁、男子16岁左右就已发育成熟,开始具有生育能力。中国男女青少年从性成熟到法定结婚年龄之间的时间长达6年之久,容易造成一些社会问题。降低法定婚龄,有利于保护普遍存在低龄事实婚姻一族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有利于保障公民权利,也是时代的需要。

  她建议,修改《婚姻法》第六条,将男女法定结婚最低年龄定为18周岁。“降低婚龄并不是提倡早婚,而是保障年轻人的权利。”

  “这预示着,即便立即全面放开,我国生育率的反弹也是有限的。真正需要担心的不是放开后出生人数的短暂反弹,而是生育旺盛期的女性数量急剧萎缩,几年之后新生儿数量又会减少。” ——— 黄细花

文章关键词:建议婚龄降至18岁;十三五;婚姻法;结婚年龄;法定婚龄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保服务清单出炉 你的社保待遇将如何变化?

    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对社会保险等8个领域列出了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清单中的服务标准显示,基金支付生育期间的医疗费和生育津贴,生育津贴按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

  • “十三五”高铁覆盖超113个大城市 约50城通飞机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铁路、高速公路、民航运输机场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

  • 高铁覆盖超113个大城市 约50城通飞机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铁路、高速公路、民航运输机场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

  • 重磅!开封成国家保护对象 这遗址绝对是世界奇观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了《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该规划是国家“十三五”时期全面推进大遗址保护的指导性文件,为妥善处理大遗址保护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作了引导和指导。

  • 解读“十三五”国家食品和药品安全规划四大亮点

    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和《“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从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把控,到细化全过程控制、全链条监管,再到一系列安全监管行动计划蓄势待发,食品和药品安全规划进一步织密食品药品“安全网”,为老百姓饮食用药安全拉好“高压线”。

  • 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出炉 救命药或不再难找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日前正式对外公布。《规划》提出,保证临床必需、用量不确定的低价药、抢救用药和罕见病用药的市场供应。这也意味着,这些“救命药”未来或不再难觅踪影。

  • “十三五”期间 河南4地将新建、续建民用机场

    自2016年开始,郑州出现楼市量价飙涨、日光盘频现等现象频现。在2016年8月的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排名中,郑州成为全国榜首。

  • 河南四地将新建续建机场 来看看有没有你老家

    中国民航局近日发布《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续建、新建机场项目74个,河南的商丘、安阳、平顶山鲁山将新建机场,信阳将续建机场。已有的机场包括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洛阳邙山机场、南阳姜营机场,将续建信阳明港机场,规划建设中的机场则包括安阳豫东北机场、商丘机场和平顶山机场。

  • 中国十三五续建新建机场74个 航班正常率达80%

    民航局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始发航班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民航出港旅客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成都、重庆等城市,每日出港旅客超过5万人次。《规划》提出,到2020年之前要完善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机场群,新增布局一批运输机场,建成机场超过50个,运输机场总数达260个左右。

  • 河南2020年将建成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

    去年11月,我省正式获批成为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此次,《规划》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回应”,提出到2020年,河南将建成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