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收藏高考试卷38年 系高考恢复后首批大学生

2017年05月26日16:37  来源:新华社

5034

  

  1966年,甘福保高中毕业,当时已经填报了高考志愿,因大学停止招生,甘福保参加高考的愿望未能实现,之后进入一家工厂,成为了一名工人。那时没能参加高考一直是他心中的遗憾,直到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这一遗憾才得以弥补。

  南昌市民 甘福保:1977年(恢复)高考,我们的劲头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特别高兴特别激动,像我那时候年纪虽然已经到了30岁了,还和年轻人、小伙子同场比试,接受祖国挑选。

  1977年底,时隔11年后,已经30岁的甘福保终于走进了高考的考场,虽然已经过去了近40年,但甘福保对当时的考题依然记忆犹新。

  南昌市民 甘福保:语文当时题目比较简单,我们理科的考生就是考了一篇作文,作文题目是《难忘的时刻》,后来我想我得到这个准考证,这就是我难忘的时刻,这张准考证迟到了11年,我拿到这张准考证,心情很激动。

  成绩出来后,甘福保顺利地考取了当时的江西大学物理系,从一名工人成为了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带着工资上大学,成为让人羡慕的幸运儿。

  南昌市民 甘福保:1978年1月4号,厂里面党委办公室就通知我,可以参加体检了,后来我就打听到自己的分数,那肯定上了才有体检,没上参加不了体检,很高兴,我们在东湖区高招办排队去体检,沿街的人看到我们,都投去羡慕的眼光,这是第一批大学生,那些医生护士看到我们都以一种敬佩的眼光。

  1978年夏天,又迎来了高考,已经是大一新生的甘福保考后去高招办买了一份当年的试卷,这是他收藏的第一份高考试卷,此后每年他都会收藏一份当年的考卷,一直持续到现在。

  南昌市民 甘福保:我就买了份卷子自己做一做,对对答案,后来1979年高考,我又去买卷子,又去做一做,对一对答案,感觉还蛮有意思一样,后来这么几年下来就上了瘾了,1978年、1979年、1980年、1981年、1982年,一直到现在都坚持买了。

  南昌市民 甘福保:这当时就是1978年的高考试卷,当时试卷就是长条形的,1978年第一次考外语,1977年没有考,考外语总分是100分,全部做对了,总分给你记10分。

  大学毕业后,甘福保被分配到当时的南昌电视机厂,成为一名技术员,勤勤恳恳地工作到退休。退休后,老人喜欢读书看报,最大的乐趣还是买高考试卷,做高考试题,偶尔还给中学生辅导数理化。对于高考,甘福保有着特殊的情结,正是因为高考,让他从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成为一名有知识有文化的技术骨干,改变了像他一样的很多人的命运。

  南昌市民 甘福保:通过高考,国家选拔人才,一大批有志气、有才能的青年被选拔、上大学,给他们(提供)施展用武之地,这么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国家真的发达了,强大了。

文章关键词:甘福保;高考试卷;高考试题;1980年;恢复高考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67岁老人收藏36年来的高考试卷:一套不落

    江南都市报记者刘玥、实习生李华伟摄影报道:南昌市蓼洲街社区67岁居民甘福保有个特殊的收藏爱好——收藏高考试卷,他珍藏着从1978年至2013年的高考试卷。记者了解到,甘福保不仅收藏了历届的高考试卷,还收藏了与高考试卷配套的标准答案以及评分标准。

  • 江西一市民36年收集高考试卷

    南昌市民甘福宝珍藏着从1978年至2013年的全套高考试卷。

  • 南昌市民36年不间断收集高考试卷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南昌市民甘福宝珍藏着从1978年至2013年的全套高考试卷,用这种方式表达着自己那份独特的“高考情怀”,同时也见证着高考的历程和变化。36套高考试卷被甘福保按年份整理好存放在自家的书柜中,除此之外,与历年高考试卷配套的标准答案以及评分标准也在甘福保的收藏队列之中。

  • 实拍高考试卷押运过程 200名警力护航

    2016年,刑法修正案(九)有关组织考试作弊罪条款将首次适用于高考,这也意味着今年将迎来史上最严的高考。

  • 江西定南教体局回应发错高考试卷事件:已补救

    中新网记者8日向江西省定南县教育体育局核实该县“发错高考试卷,约120名学生受到影响”一事。当记者问及相关补救措施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领导目前都在考场监考,不方便回应。

  • 揭秘高考试卷"押送"全程

    6月7日是2014年的高考的第一天,对于这场关乎许多考生和家庭命运的考试来说试题的保密和安全受到万众瞩目。

  • 捡到高考试卷造谣者已传唤

    原来,有人在高考前一天通过宜宾本地论坛,发布了“我今天路过教育局,看见一辆货车上面掉了一样东西”的帖子。同时,附了一张高考试卷袋图片,图片内容为一个棕色的牛皮纸文件袋,上面贴有白色封条,印有国家教育部考试卷(2013年高考全国试卷),还加盖有多个红色印章。

  • 高考阅卷场揭秘:一张试卷的评分之旅

    当两个阅卷老师所给的分数超过规定的误差值时,服务器将自动把该考生该题的答题图片随机发给第三个阅卷教师。网上阅卷还有好处:评卷将考生的各项答题信息和评卷信息全部详细储存在计算机内,并可建立评卷老师档案,对各种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 云南高考试卷管理出新招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今年高考临近,云南在高考试卷管理上亮出了许多新招,其中就规定试卷押送人员不能停车吃饭,使高考试卷在安全保密方面真正做到无缝对接。

  • 揭秘高考卷押送:进场走专用道 全程监控

    从考点的保密室到各个考场,设置了封闭式的专用通道、要求全程监控或者录像,并且要求2名监考人员同时携带试卷从考点的保密室到考场。在专用通道重要的节点,比如上下楼,还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整个监考员携带试卷运行路途进行重点监控。

  • 教育部:高考成绩及评卷信息等可保存3年

    昨天,教育部印发《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明确考生成绩、评卷信息等可保存3年。评卷工作中产生的所有涉及考生答卷、评卷情况、考试成绩等信息,只能由省级教育考试机构留存。

  • 利比里亚全国2.5万高考考生全部遭遇落榜

    据英国广播公司26日报道,利比里亚今年高考,近2.5万名学生参加,但无一人通过大学入学考试。利比里亚大学发言人盖塔韦表示,“现在的学生没有学习热情,作为官方语言的英语也很差,甚至都看不懂考题。

  • 利比里亚全国2.5万高考考生全部落榜

    据英国广播公司26日报道,利比里亚今年高考,近2.5万名学生参加,但无一人通过大学入学考试。利比里亚大学发言人盖塔韦表示,“现在的学生没有学习热情,作为官方语言的英语也很差,甚至都看不懂考题。

  • 高考作文题目《进步与退步》涉抄袭? 创作者否认

    2016年全国高考卷1的作文题目为漫画《进步与退步》,并注明“据夏明作品改动”。吴联荣称,创作灵感源于教学经历和与学生的交流,立意是一些家长片面重视分数,忽视孩子的进步。

  • 明年高考25省一张卷 教师:不解决分数线问题仍不公平

    年复一年的全国高考正在发生引人注目的变化:今年,实行高考统一命题,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增至18个,2016年将有25省份使用统一命题试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