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前7个月郑州PM10同比下降4.3% 来看郑州秋冬如何治霾!

2017年08月24日07:5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街头行驶的渣土车

  □记者王磊文白周峰摄影

  阅读提示|郑州市今年前7个月空气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部分指标持续好转。PM10累计浓度1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3%。昨天,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潘冰在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作《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及本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公布这一消息。

  态势

  郑州PM1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因为啥?

  潘冰说,在京津冀及其周边城市气象条件较差、污染水平普遍上升的情况下,郑州市今年前7个月空气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部分指标持续好转。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第68位,较去年同期提高4个位次;PM10累计浓度1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3%。

  “但是总体而言,我市空气环境质量形势依然十分严峻,PM10和PM2.5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且距离年度目标差距很大。”他说。

  为什么郑州空气质量这么难提升?昨天,郑州环保系统资深人士称,根本原因,还是能源结构不合理、产业结构需要调整、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

  他解释,郑州市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2016年全市煤炭消耗总量约2600万吨,其中电力、热力行业煤炭消费占比很高,大幅度削减燃煤的空间极其有限。他建议,依托“气化郑州”建设,积极争取天然气资源,提高天然气使用比例,真正把煤炭使用量降下来。

  此外,郑州电力、水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依然占比较大,占全市工业的40.2%,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远远超出城市环境承载能力和大气环境容量。

  “扬尘污染依然突出。”潘冰介绍,由于郑州市处于城市化高速发展期,全市工地总数达到2000多个,带来大量的污染物排放。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0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254万辆,并且每年以40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加上市区道路拥堵等原因,造成机动车污染日益突出。

  展望

  秋冬季节马上来了郑州如何治霾?

  郑州市空气质量具有显著的季节性特征,大气污染物浓度冬春季节高、夏秋季节低。秋冬季节马上就来了,郑州今后如何治理雾霾?

  昨天,潘冰介绍,郑州将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控制好扬尘污染,治理好工业污染,减少燃煤污染,降低机动车污染。他说,郑州将狠抓工地扬尘治理“7个100%”措施落实,确保实现环保达标;强化建筑垃圾清运和渣土车治理工作,不断巩固扩大治理成果;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抓好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散煤治理、“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和秸秆禁烧等工作。

  强化大气污染源头治理,是今后环保工作的关键。据了解,郑州将大力推进结构减排,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特别是对火力发电、铝冶炼、水泥、碳素、耐材、石灰等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制定更加严格的标准,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

文章关键词:大气环境容量;机动车污染;煤炭;空气环境质量;工业污染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明年或收拥堵费

    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将明确大气环境承载能力红线。

  • 京津冀将明确大气承载红线 北京明年或收拥堵费

    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2014年重点工作》。5月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第二次工作会议召开,确定了今年的工作重点等具体细则。

  • APEC期间北京将参照“奥运模式”治理大气

    北京将与周边省市开展联防联控,正制定污染物减排方案;今年将启动制定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区域油品和车辆环保标识有望统一。今后,北京与廊坊将开展空气重污染应急会商,重污染期间共同采取应急措施,进一步深化两地联动执法机制。

  • 专家:京津冀气候条件越来越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以我国为例,2016年11月以来,东亚冬季风偏弱,我国仅出现6次冷空气过程,较常年同期(8.2次)偏少。艾婉秀说,西部和北部被“弧状山脉”包围,霾天气过程往往易出现偏南气流,将南部污浊空气吹向华北平原并停滞,加剧了京津冀污染物和水汽的聚集。

  • 人民日报七问雾霾:什么时候才能呼吸到洁净空气

    近期频繁袭来的大范围严重雾霾,不时启动的空气重污染预警,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人们心中焦虑。目前,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均在近两千万吨,而且污染物主要集中排放在东部、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 人民日报:什么时候才能呼吸到洁净空气

    近期频繁袭来的大范围严重雾霾,不时启动的空气重污染预警,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人们心中焦虑。

  • 环保部与31个省市签订空气质量目标责任书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的要求,到2017年全国PM2.5空气质量的浓度要平均下降10%,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重点地区还要下降得更多。本报获悉,《大气污染防治法》草案完成,在环保部内部尚未通过,因此很有可能还将延迟。

  • 专家分析京津冀雾霾成因:平均风速比常年同期偏小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16年11月以来,京津冀地区冷空气次数少、平均风速小、小风日数多,导致近期京津冀地区大气环境容量低,霾日数偏多。

  • 河南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实施

    《河南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昨天起正式实施。省环保厅厅长张庆义说,我省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基数大,排放总量均居于全国前五位。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李国敏说,将来企业购得的排污有偿使用权用不完,还可以卖。

  • 曝各地气象局被要求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 官方回应

    1月17日晚间,一张“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图片在微博上流传。霾橙色预警发布标准(北京市气象台):预计未来24小时内可能出现下列条件之一并将持续或实况已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并可能持续。

  • 京津冀空气质量将统一达标规划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被正式提上日程,困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问题,相关地区统筹规划、更高效地实施联防联控,已势在必行。市环保局介绍,六省区市正在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 河南环保新规正式实施:施工扬尘最高可罚2万元

    《河南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昨天起正式实施。省环保厅厅长张庆义说,我省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基数大,排放总量均居于全国前五位。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李国敏说,将来企业购得的排污有偿使用权用不完,还可以卖。

  • 河南省环保厅:依法推进污染减排打造美丽河南

    2013年9月26日,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以下简称《污染减排条例》),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张庆义:与我省前几年制定的环保法规相比,《污染减排条例》有着十分明显的特点,是我省地方环保立法上的一个里程碑。

  • 空气质量全国排名倒数 欢迎市民举报冒黑烟等污染问题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从郑州市燃煤锅炉拆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郑州市政府向锅炉拆改的企业及辖区政府累计发放了1012万元的红包,其中二七区政府获奖最多,领走184万元。张学军分析说,郑州市目前空气质量状况,由多方面原因造成,但根本原因还是该市已没有大气环境容量,没有足够空间容纳高负荷污染物排放。

  • 环境保护是重大的民生工程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原,为人民群众提供宜居舒适生活环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