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央视重磅推出仰韶儿女欢庆新年的大型专题节目《仰韶源头闹新春》 快来目睹精彩

2017年02月01日18:49  来源:V观渑池

5034

 

  2017年春节前夕,中央电视台《东西南北过大年》摄制组专程奔赴我县就踩高跷、敲锣鼓、演大戏等民俗活动进行拍摄,经后期精心制作,命名为《仰韶源头闹新春》,该栏目已于 2017年1月31日(大年初四)23:46在CCTV-10科教频道首次播出。

  据了解

  在对渑池县情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新一届领导班子确立了“以党的建设为保障,营造风清气正政治好生态,以晋位升级为抓手,创造经济发展新优势,以产业转型为支撑,提升县域核心竞争力,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建设生态宜居新城市,努力把渑池打造成为转型发展先进县、现代农业示范县、文化旅游特色县和三门峡副中心城市”的发展思路,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政治更加清明、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的奋斗目标,极大地提振了干部士气,激发了党员干部创新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渑池县努力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县之际,央视十套《文明密码》栏目摄制组抵达渑池,围绕"仰韶源头闹新春"主题,精心拍摄《东西南北过大年》。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组织相关乡(镇)民俗乡村积极参与了拍摄。

  节目主要介绍了我县丰富多彩的过年文化习俗

  1

  ---威风锣鼓

  威风锣鼓是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经过历代发展,成为我们今天看到的气势磅礴、慷慨激昂、粗犷豪放、威武雄壮的"渑池第一鼓"。

  2

  ---利津高跷

  民俗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利津高跷,画面上乡亲们先后表演了高跷翻桌、高跷过桥、高跷秧歌等花样高跷。村里不管老人孩子都能踩高跷,而且踩出了花样,踩出了名声,成为渑池逢年过节必演的节目。

  3

  ---红薯粉制作工艺

  赵沟古村红薯粉制作工艺也是当地所独有的,经过层层繁琐的工序最终制作出来的红薯凉粉,也成为当地老百姓大年初一第一顿早饭,可谓别有一番味道。最后在渑池县曲剧团戏曲下乡的演出中让观众沉浸在过年的欢腾中,把来自三门峡渑池县的祝福传向全国各地。

  4

  ---37万仰韶儿女的新春祝福

  最后,在渑池曲剧团戏曲下乡的精彩演出中以及台下观众的愉悦欢腾中,37万仰韶儿女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把来自仰韶文化源头——渑池的美好祝福传向全国各地。

  全省唯一

  央视《东西南北过大年》节目在全国遴选10个县市(区)作为拍摄地,我县为全省唯一一个入选县市(区),这足以说明咱渑池民俗文化的丰富、多彩、厚重和特别。

  编者感言

  《仰韶源头闹新春》节目播出后,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在全国各地乃至在国外工作的仰韶儿女收看到栏目后,纷纷通过微信平台和我们互动,无不表达出“三县一城”奋斗目标对自身的激励和浓浓的思乡之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干字当头,建设家乡,成为仰韶儿女共同的心声。

  我们深信,只要37万仰韶儿女同心同德、敢于克难攻坚,渑池“三县一城”建设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新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戮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使劲干,挽起裤腿拼命干,共同创造渑池更加辉煌的明天。

  箴言

  让人生变美好的,不是一生一次的惊喜,而是平常日子里一粥一饭的感动。告别粗糙的生活方式,告别无趣的日常习惯,在生活中修行,在每一个看似平淡的日子里找到趣味,找到自我重塑的力量,就有机会开启更加丰富的人生。

文章关键词:央视;重磅推出;仰韶儿女;欢庆新年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府景区成为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春晚主会场

    1月14日,“我们的中国梦”2017年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节目组就按照计划来到开封进行节目录制,并赴兰考县张庄、祥符区朱仙镇等多地进行取景拍摄,开封府设立为主会场。   

  • 央视名嘴敬一丹鲁山做公益 陪留守儿童快乐阅读

    昨天上午,鲁山县下汤第六小学的377名学生迎来难忘时刻:央视名嘴敬一丹来到他们中间,陪伴他们阅读。孩子们还收到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捐赠的3000余册图书,并见证了“乡村智慧幼儿班”在该校的揭牌。

  • 央视海霞携手众多艺术家拉开菊花文化节大幕

    中国开封第34届菊花文化节暨第十四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开幕式晚会在国家5A级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清明上河园景区盛大举行!

  • 央视《记住乡愁》栏目组走进“小延安”

    “‘小延安’竹沟的美名享誉大江南北,竹沟精神更是激励我们前行的精神财富,这次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栏目,拟把竹沟作为全市唯一前期拍摄选择地。

  • 央视媒体聚焦“编外雷锋团”

    8月23日至24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分别用大量篇幅对我市“编外雷锋团”几十年矢志不渝传播实践雷锋精神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深度报道。

  • 小朋友们注意了,2017央视少儿春晚来咱河南选娃啦!

    2016年8月21日下午3时,2017CCTV少儿春节联欢晚会河南赛区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御玺国际酒店隆重举办。

  • 央视“送文化 走基层”进扶沟

    7月25日下午,由央视七套精心打造的“送文化 走基层”《阳光大道·为你点赞——欢聚周口》特别节目在扶沟县录制。演职人员冒着高温,顶着烈日,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献给扶沟的父老乡亲。

  • CCTV国际频道到市九院姑息(缓和)中心采访纪实

    央视国际频道到市九院姑息(缓和)治疗暨安宁疗护中心进行了拍摄采访。

  • 央视《大国工匠》“走进”汝州朱文立采访拍摄

    6月1日,映象网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作为入选2016年《大国工匠》节目录制的30余名“工匠”之一,央视综合频道《大国工匠》栏目组正在该市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朱文立进行为期一周的采访拍摄。

  • 《每日农经》聚焦信阳农产品

    5月21日,“CCTV-7《每日农经》魅力农产品宣传周走进信阳”活动在信阳金牛文化产业园盛大开机。信阳农产品备受央媒瞩目,源于它在良好生态下的各具特色。  信阳地处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和南北气候过渡 ...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