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监控数据:今年春节PM2.5等污染物指标低于去年

2017年02月04日06:4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猴年春节与鸡年春节PM2.5浓度曲线之比较

  ▲春节期间PM2.5浓度下降幅度较大的省辖市

  环保部门提供数据

  □记者陈骏

  本报讯鞭炮燃放高峰时段空气质量数据对比分析显示,鸡年春节期间,河南执行全省县以上城市建成区禁售禁燃令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取得效果。监控数据显示,今年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包括PM2.5、PM10及二氧化硫在内的主要空气污染物指标明显低于去年。

  “事实证明减少鞭炮燃放的措施,对于空气质量的改善有着明显的作用。”昨日下午,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熊飚表示,由于这一禁售禁燃令的实施及民众环保意识的增强,2017年春节期间,全省PM2.5、PM10及二氧化硫的平均浓度较之去年分别降低了5.9%、8.5%及58.2%。

  环保部门所提供数据对比显示,在猴年农历除夕12时至正月初一12时这24小时内,从除夕18时左右起,PM2.5、PM10及二氧化硫3项污染物指标均有一个显著的提升过程,且在这一过程中,数据分别在除夕21时、正月初一2时、9时这3个鞭炮燃放的高峰期走出“波峰”形态,而在今年春节期间,上述污染物指标均呈现平稳走势,并无明显波动。

  “二氧化硫数据的变动对于鞭炮燃放与否最为敏感,数据充分说明了禁燃令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有着直接的作用。”熊飚说。

  以各地市为统计口径的污染物监测数据显示,前后两年春节对比,PM2.5浓度下降最多的是商丘市,数据从去年同期的159微克/立方米降至了74微克/立方米,周口、新乡两市也分别从177微克/立方米、145微克/立方米降低至了108微克/立方米、97微克/立方米。对于PM10指标,降幅最高的城市仍是商丘,该市这一数据从去年的220微克/立方米降低至了117微克/立方米,紧随其后,濮阳、新乡、周口、鹤壁等地市也有着不同程度的降幅。

  有市民仍记得,在今年除夕前后,郑州市的空气并不“通透”,以至于有市民对禁售禁燃令的作用产生了质疑。

  对此,熊飚解释,是时,郑州正处于一波重污染天气持续的周期之中,主要成因源于静稳天气所造成的“较差的扩散条件”以及本地、外来的污染物持续增多。“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没有禁售禁燃令,那几天的空气质量定会‘火上浇油’”。

文章关键词:PM2.5;空气质量;二氧化硫;波峰;鸡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雾霾天还不戴口罩?专家:PM2.5值超过60应戴口罩

    “到2025年,我国肺癌发病人口将高达100万,未来10年,肺癌将危害更多家庭。”昨日,在中国肺癌联盟武汉市普爱医院肺结节分诊中心挂牌仪式上,中国肺癌联盟主席、上海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教授介绍。

  • 去年京津冀区域PM2.5浓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1.1%

    针对此轮重污染天气过程,环保部已提前两天向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警提示信息。

  • 研究:三北防护林可吸附清除PM2.5 2050年建成

    兰州大学科研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三北”防护林工程对我国北方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2.5具有一定的吸附和清除作用。国内对“三北”防护林工程是否对大气污染物有吸附和清除作用缺乏系统的研究。

  • 研究:三北防护林可吸附PM2.5

    国内对“三北”防护林工程是否对大气污染物有吸附和清除作用缺乏系统的研究。

  • 郑州PM2.5特别防治小组冒雪夜查

    12月25日,寒冷的夜晚,冒着雨雪,“千人计划”PM2.5特别防治小组和郑州市环保局人员联合对高新区等处进行夜查,没有发现污染源。经前期监控和了解,“千人计划”PM2.5特别防治小组专家认为,有必要到郑州市多个区域进行夜查。

  • 郑州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响应 2472个工地停工

    12月17日下午,郑州市召开红色预警启动后的首次应急响应调度会。预计我省西部、南部空气质量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为重度污染,其他地区为中度至重度污染,北部地区部分时段会出现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 未来四天郑州仍有中重度污染 23日有望好转

    12月17日下午,郑州市召开红色预警启动后的首次应急响应调度会。预计我省西部、南部空气质量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为重度污染,其他地区为中度至重度污染,北部地区部分时段会出现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 郑州2472个工地停工 这拨PM2.5要到周四才走

    12月17日下午,郑州市召开红色预警启动后的首次应急响应调度会。预计我省西部、南部空气质量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为重度污染,其他地区为中度至重度污染,北部地区部分时段会出现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 “大气十条”中期报告:北京PM2.5下降不足1/3

    昨天,中国工程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称“大气十条”)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发布。北京大气臭氧污染问题十分严峻,需要科学确定北京市VOCs与NOx的协同减排策略,推进PM2.5和臭氧的联合控制。

  • 环保部:去年338个城市PM2.5超标42.9%

    今天上午,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时表示,去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超标42.9%。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