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平顶山一民警拦截毒驾时被撞重伤 致头盖骨破碎

2017年02月07日10:16  来源:大河网

5034

平顶山一民警拦截毒驾时被撞重伤 致头盖骨破碎

  妻子通过读报帮郑长坡恢复对公安工作的记忆

平顶山一民警拦截毒驾时被撞重伤 致头盖骨破碎

  同事教郑长坡重学敬礼

  执勤拦截毒驾时被撞重伤,造成失忆和语言表达障碍,妻子为唤回其警察记忆,用最简单的拼音教他说话,并在家显眼位置摆上他最喜爱的警服……

  一年后,他“站”起来了!

  □首席记者李俊晓记者陈亚洲/文图

  核心提示

  面对驶向闹市的毒驾车辆,他与战友设卡拦截。闯过红灯的司机径直撞向警车,危急情况下,他一把推开身边的战友,自己却被撞飞,撞碎挡风玻璃落到马路上,致头盖骨破碎、肋骨断了4根、右腿骨折……

  2015年2月3日,发生在平顶山市高新区的惊险一幕让人们记住了一个名字——平顶山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副大队长郑长坡。在省公安厅、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有关领导的关怀下,郑长坡最终脱离生命危险,但因脑部受损,造成了失忆和语言表达障碍,连最简单的汉字发音都不能说清。

  一年时间即将过去。近日,记者从郑长坡的工作单位获悉,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康复,他终于能说出一些简单的话,并渐渐回忆起以前的工作。采访中,郑长坡单位的领导、同事及身边的亲人告诉记者,是郑长坡内心深处对警察精神的执着让他的生命发生了奇迹。

  人物档案

  郑长坡,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2月生,大学文化,现任平顶山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副大队长,二级警督警衔。1994年7月,郑长坡从警校毕业后分配到市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事过治安、防暴、特警、交巡警等工作。曾获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个人嘉奖一次

  长坡软软地靠在我的怀里,鲜血将我的警服全染红了,滴滴答答往下淌。我抱着他喊:“你可不能出事呀,肇事司机还没抓到呢!”说这话时,我明显感觉他动了一下……

  ——平顶山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大队长银浩

  生死瞬间用行动诠释警察精神

  2015年2月3日,平顶山市高新区市民沉浸在张灯结彩迎新春的喜庆气氛中。

  平顶山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大队长银浩带交管巡防大队民警夜查酒驾时,电台里传出一名民警的声音:“报告银队:一辆红色轿车沿建设路自东向西呈‘S’形路线高速行驶,马上就要进市区了!”

  接到民警请示,银浩立即部署各小组,利用交通信号灯变换的机会,对嫌疑车辆进行拦截盘查。郑长坡最先赶到建设路与开发二路交叉口交通信号灯东侧,这是可疑车辆必经之路。这时,信号灯显示为红灯,他开启警灯准备盘查可疑车辆,让人没想到的是,嫌疑车辆不仅没停,反而加速冲了过来,将设置在现场的警车撞毁。

  “危险!闪开!”郑长坡呼喊的同时,一把将随后赶到的大队教导员张向伟推开,而他自己却被撞飞。

  “你可不能出事呀,肇事司机还没抓到呢!”银浩一边指挥民警追赶肇事者,一边冲到道牙旁郑长坡的身边,将他搂到怀里。

  被迫停车的肇事司机见状,弃车向南逃窜。回过神的张向伟带民警紧追,将嫌疑人围在一个小区内。见无处可逃,肇事司机爬到楼顶与警方对峙。此时,高新派出所所长王朝平闻讯赶到现场,通过与嫌疑人谈话,最终让肇事者投案。

  警方同时查明,轿车司机李某涉嫌毒驾,民警从其所驾轿车的后备厢中搜出自制吸毒工具、撬锁工具、假牌照等。

  事情发生后,郑长坡被送往解放军第152医院抢救,经诊断:郑长坡颅脑严重损伤,肋骨断了4根,肺部挫伤,右腿骨折。平顶山市公安局领导积极与医院协调抢救诊治工作,并上报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领导迅速联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专家与解放军第152医院专家进行网上远程会诊,为他做了多次大型手术。

  在最初昏迷的几天中,郑长坡的妻子王晓燕一直守候在丈夫身边,她不停地说:“长坡,别睡了,该上班了。”因为她知道,在郑长坡的心中警察荣誉高于一切。

  经过多方努力,郑长坡与死神擦肩而过。

  知道郑警官出事了,包括外地的司机,大家都想去看望他。最后单位让我带几名司机代表去了医院。隔着窗玻璃,我看到他浑身是伤,大家都掉泪了:这样的好人,咋会出事呢?

  ——河南神马氯碱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司机李生俊

  法理交融规范执法赢得警民鱼水情

  救治郑长坡期间,一拨拨素不相识的群众来了,一个个花篮摆满了病房,他们明知道不可能与昏迷中的郑长坡说一句话,但他们还是想来看看。

  “如果不是郑警官帮助,真不知道后果会怎样,是他让我捡回了一条命!”货车司机王松伟提起郑长坡,心里充满了感激。

  2014年8月16日,在河南神马氯碱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西门口,拉货的车排起了一公里的队。由于头天晚上开了一夜车,白天又酷热难耐,王松伟在排队过程中晕倒在了方向盘上。

  大家急忙拦车准备送王松伟去医院,这时,郑长坡驾车巡逻至此,二话不说将王松伟送到了医院。住院要交2000元押金,可王松伟的同伴只带了1500多元,郑长坡当即掏出身上的500多元钱,为王松伟办理了住院手续。经过抢救,王松伟脱离了生命危险。

  一天晚上,一辆外地车到平顶山拉货,过信号灯时,司机发现一辆警车跟在后边,他把车开到河南神马氯碱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大门口,跳下车就跑。原来,跟在这辆拉货车后边的正是郑长坡,他发现这辆大货车后边有个转向灯没亮,想让司机及时消除隐患。郑长坡通过李生俊找到了货车司机,交代完任务后和同事驾车离开。

  “平顶山交警只教育不罚款?”这名司机对郑长坡的做法感到惊诧。

  郑长坡曾在笔记本上写道:“做人要有情,但在执法时一定不能以情代法,否则法就被情架空了,失去了意义。”

  2014年6月的一天,郑长坡在执勤时,拦下一辆未悬挂后牌照的轿车,司机是郑长坡的同学。同学见是郑长坡,笑了,想着能网开一面。但郑长坡硬是没有将同学的车放走。通过网上比对发现这辆车属报废车辆后,郑长坡立即联系拖车将车送至停车场。这名同学十分恼怒:“真看不出你是这样一个人,这车我不要了!”

  其他同学听说后,说郑长坡太不讲情面,太认真了。郑长坡却说:“也许我不讲情面,但这是原则,消除违法现象,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是我的责任啊!”

  可不管啥时候,他都不忘自己的责任。有一次我们等他出去买面条,结果他一脸血回来了,裤子也被划烂了,原来就在买面条时,他又抓了一名飞车贼。

  ——平顶山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民警冯建坡

  历经考验打击犯罪一线被称“郑猛”

  “军人和警察是我向往和崇敬的两种职业。今天成为警察,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警察这个职业,值得把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献给它。”1992年,郑长坡考取河南警察学校,这是入警时郑长坡说的一段话。

  作为一名警察,郑长坡深知肩上的责任之重。在平时的工作和训练之余,他苦练擒拿术,提高实战能力。据平顶山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政委杨继朝介绍,郑长坡以前没干过交巡警,转成交巡警后,他的口袋里随时揣着一本业务小册子,一有空就拿出来翻看。时间长了,小册子都翻烂了。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不忘自己是个警察。

  2002年5月,在防暴队工作的郑长坡和同事在市区光明路上巡逻时,两名年轻人驾驶一辆无牌照摩托车迎面驶来。民警挥手示意停车接受检查,两名年轻人不但没有停下来,反而加大油门驶去。郑长坡立即追赶,将摩托车逼入死胡同。面对抽出钢管的两名年轻人,郑长坡立即冲上前,和同事一起奋力将他们制伏。

  经查,这个飞车抢劫团伙作案手段残忍,仅当月就作案6起,抢得数辆摩托车和钱物。后经法院审判,其中一人被判死刑。

  同事冯建坡说:“每当一项任务圆满完成时,郑长坡会请大家到家里吃饭。一年夏天,他请我们去家里吃捞面条,面条不够,他出门去买。当他回来时吓我们一跳,满脸是血,裤子也被划烂了。”

  原来,郑长坡在买面条的路上,发现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抢走了老太太的钱包。他立即追过去,见有人追,嫌疑人驾车就跑,两人在市区上演“生死时速”,就在郑长坡与嫌疑人接近时,在警告无效后,他一脚将嫌疑人踹翻在地。

  “在平顶山公安队伍,提起‘郑猛’大家就知道说的是长坡,他眼里一点也容不下邪恶。”冯建坡说。

  俺家离长坡单位远,他上班坐公交车。每次出门他都把警服叠好放袋子里。我问他啥原因,他告诉我,这条公交线路走他们辖区,怕售票员认出他不收钱。这些年,他在清正廉洁方面让我很放心。

  ——郑长坡的妻子王晓燕

  两袖清风不愿贪占身外一分钱

  郑长坡家姊妹多,他排行最小,哥哥前些年因病去世,3个姐姐都是农民,一大家子的重担和希望自然落在了他的身上。因此,他也是一家人的骄傲。

  郑长坡调任高新派出所当交巡警副大队长后,生活困难的二姐家想买辆旧车让人在宽阔的路上练习驾驶。当二姐夫把这一想法告诉了他时,郑长坡当即回绝:这是“黑车”,按法律是不允许的。

  二姐一家想不通,从小到大,二姐对他疼爱有加,在他上学时,姐姐送饭送钱,这兄弟一当副大队长就变脸?感觉到了二姐一家态度的变化,郑长坡专门请二姐一家人吃饭,他说:“我是个副大队长,咱家要是开了这个头,以后还咋管人家?”听了他耐心的解释,姐姐一家人最终理解了他。

  郑长坡是单位里上班路途最远的民警,但他到岗最早。郑长坡家有多个病人,看病吃药要花钱,所以郑长坡也是单位里家庭负担最重的民警,可是同事谁家的老人生病了,他都会买些礼物前去探望。每次和同事加班吃饭,抢着付钱的总是郑长坡。出差办案,为了让其他民警多休息一会儿,他总是亲自驾车……

  由于忙于工作,家里的重担落在妻子王晓燕肩上。妻子经常对人说:“长坡工作忙,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但我为他感到骄傲!”

  郑长坡出事后,王晓燕一直很坚强。为帮助郑长坡恢复记忆,王晓燕从最简单的汉字和拼音开始教他重新说话,还专门在家里显眼的位置摆放上郑长坡最喜爱的警服。每天,迎着朝阳,爱人还会陪他一起到单位“上班”。在“警察责任”的不断重复中,郑长坡终于又“站”了起来。

  (大河网)

文章关键词:酒驾;平安建设;撞飞;被判死刑;头盖骨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节假期河南交警全力保通 查处超速是酒驾19倍

    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春节假期河南交警多措并举全力保通,全省道路车流量高位运行总体平稳,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据统计,春节期间查处超速违法8593起,酒后驾驶449起,醉驾42起,农村面包车违法488起,客车超员17起。

  • 安阳交警开展“春雷”行动 29起酒驾被查

    当日21时许,林州市红旗渠大道与太行路交叉口附近,市公安交警支队民警与林州市交警大队民警正在联合展开查处行动。据了解,在昨天晚上的集中行动中,我市公安交警支队的和林州市交警大队共出动警力近200人,共查处酒后驾驶27起,醉酒驾驶2起,无证驾驶13起。

  • 市公安交警部门:欢度新春佳节 更要远离酒驾

    去年12月21日至今年1月20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酒驾1046起,其中酒后驾驶851起、醉酒驾驶195起。195名醉酒驾驶人员信息、300次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的26家货运企业信息、30次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的8辆货运车辆信息、3次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的11辆危运车辆信息也被曝光。

  • 山东一男子酒驾货车上高速 居然停车睡着了

    民警多次通过高音喇叭喊话提醒,副驾驶听到后使劲摇晃司机,但司机仍毫无反应。

  • 男子没开车找交警测酒精遭拒 随后竟开着车又来了

    谁料大约30分钟后,一辆轿车突然停到酒驾查缉点,之前要测酒精被拒的男子竟开着车来了。民警介绍,按法律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将被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照,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处以拘役、并处罚金。

  • 男子酒驾被查 弃车跳进了路边5米多深的下水道

    为了防止意外,交警人员试图拦住这位司机,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这名男子最后竟然纵身一跃,跳进了路边5米多深的下水道,并且很快就消失了踪迹。为了确保这名司机的人身安全,公安指挥中心增派警力,调动消防官兵和120急救人员赶到了现场。

  • 郑州男子酒驾后丑态百出 装记者不成贿赂诬陷交警

    酒驾碰上交警,多数人只能乖乖配合调查 但这位司机却“下了一盘很大的棋”先倒车想跑撞了车,后加速拖行交警,再冒充媒体总监,然后给交警塞钱,最后诬陷交警勒索 2017年1月10日晚,酒驾者康某某的做法是:先倒车想跑,后拖行交警,行贿不成反诬警察敲诈,还亮出假证件自称记者。

  • 郑州男子酒驾后丑态百出 贿赂诬陷交警

    酒驾碰上交警,多数人只能乖乖配合调查 但这位司机却“下了一盘很大的棋”先倒车想跑撞了车,后加速拖行交警,再冒充媒体总监,然后给交警塞钱,最后诬陷交警勒索 2017年1月10日晚,酒驾者康某某的做法是:先倒车想跑,后拖行交警,行贿不成反诬警察敲诈,还亮出假证件自称记者。

  • 男子酒后驾车遇交警 塞钱行贿不成诬陷警察

    康某某酒后驾车路遇交警查车,急忙倒车想跑,不料直接撞到停在路边的汽车。经初步询问,嫌疑人叫康某某,自称在某媒体工作,并向民警其出示工作证,工作证显示其为某网站河南频道教育栏目总监。

  • 北京女子身份证遭冒用8年 透支信用卡1万余元

    一个陌生电话,仲女士被告知多了张信用卡,而且还超额1.5万余元,但她本人从未申请、使用过该信用卡。据律师表示,冒用他人信用卡,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在5000元以上不满5万元的,将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