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治理扬尘新方案:重污染天气 停工有望不再一刀切

2017年02月10日07:0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电话:18538562288

  本期栏目主持人

  近些年,郑州市建设工程不断增多,仅工地数量就2000余个,监管压力和扬尘防治压力一直很大,加上偶尔发生的一些安全生产事故,作为监管部门的郑州市城建委常常被推到舆论第一线。

  今年,监管施工方面,郑州市城建委有啥新动向?治扬尘方面有啥新动作?对治扬尘和企业频频停工的矛盾,又怎么解决?针对这些问题,河南商报记者专访了郑州市城建委党委委员、郑州市扬尘办主任高必成。

  人物档案

  访谈对象:高必成

  职务:郑州市城建委党委委员、副调研员,郑州市扬尘办主任

  职责:负责建设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工作

  【扬尘治理】

  对于建设工程来说,今年郑州市城建委、安监站有两个重点,一是抓安全文明生产,二是抓扬尘治理。扬尘治理是重中之重。

  科技成为重要手段

  市建委今年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一些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等进行监测,比如城乡接合部、大型建设工程周边、拆迁工地周边、主干道周边等,根据PM10浓度值的变化,分析PM10产生的原因;通过无人机自动拍摄,监测500米、800米、1000米高空PM10浓度值,分析成因;实时拍摄和传输画面,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全市、全省施工工地在线监测及联网方面,进展慢主要受几方面的影响:以往只监测PM10,新增PM2.5后要扩容,要重新开发;省、市、县(区、管委会)的监测标准不统一;监测效果方面还有一些异议。今年这些工作会全方位提速,按照时间表完成。

  将污染企业列入黑名单

  今年力度更大

  相比罚款,将一些污染企业列入黑名单更有震慑力。企业被列入黑名单后,1年内不得参加招投标,相当于一年禁止进入郑州,即使申请复议或整改合格,也起码有3个月时间受限制,这对企业影响非常大。

  去年,市城建委对存在扬尘污染违法行为的建筑工地共立案查处770余起,累计处罚3737万元,在将污染企业列入黑名单方面力度还不够。今年,对一些屡被处罚的污染企业,市城建委将更多考虑使用列入黑名单方式。

  对失职人员问责

  今年有具体方案出台

  以往为提高对污染企业的震慑力,罚款常常就高不就低,但这并不科学,城建委在处罚上有自由裁量权,一些企业有异议。按日处罚给了一定的处罚依据,但还需要更多的法律依据。

  同样,对扬尘防治中监管失职的城建委工作人员,如何追责问责,今年会有方案出台。

  重污染天气时

  一些施工环节或不用停工

  今年省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问,在重污染天气时,一些不容易产生扬尘的施工环节能否不停工。相关部门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之前有顾虑,重污染天气时一些施工环节不产生PM10,但产生其他污染,所以最终还是停了。

  现在,郑州市层面已经原则上同意并在制定一些细则,今后重污染天气时建筑工地一些不产生或极少产生PM10的施工环节可以不停工,不再“一刀切”,届时会正式发布。

  【安全生产】

  新开工工地

  优先保障民生

  郑州市城建委目前直接监管的工地有460余个,不直接监管的有1600多个,对后者市城建委主要以业务指导为主。就全市的施工工程监管来说,去年实行的是分片包干,今年要分包到人,一出现问题,直接锁定监管人。

  新开工的工地增多,监管压力再次加大,今年郑州市城建委会严把入口,优先保障民生,一些不符合开工条件或做不好安全文明生产的,将会卡得更严。

  全面持续、反复

  排查安全隐患

  农业路沙口路匝道桥事故发生后,郑州市城建委在春节前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筛查,企业自查自纠,市、县(区、管委会)建设主管部门尤其各级安监站组织人力巡查、抽查。春节假期后,市城建委责令各施工企业在开工、复工前再次清查、检查。今年这些工作会持续。今年,安全文明生产考核由过去的年底考核改成了季度考核,一年到头都不能放松。

  今年,市城建委在安全生产方面也将不断与时俱进,充分展现出“科技范儿”。在对相关失职人员的问责方面,也将有相应方案出台。

文章关键词:重污染;污染企业;城建;安全文明生产;扬尘治理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北中南部连续4天将出现重污染 除夕或有所缓解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2017年1月23日至26日期间,河北中南部及其邻近区域将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影响城市可能包括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廊坊、衡水,河南省郑州、安阳、鹤壁、新乡、濮阳、焦作、洛阳市等。

  • 北京市交通委:不会轻易出台空气重污染“公交免费”

    容军说,空气重污染天气公交免费的政策,在国外城市和国内部分城市有相关案例,但对于北京来说,需要谨慎看待。由于北京人口非常集中,客运量巨大,如果贸然采取“公交免费”的政策,风险非常高,所以不会轻易出台。

  • 环保部:民用散煤燃烧排放是京津冀重污染主因

    防治大气污染,要更加注重治理燃煤污染,推进“电代煤”“气代煤”,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今后,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应以减少燃煤污染为主,协同治理机动车尾气、扬尘等污染,同时推进清洁能源利用。

  • 华龙区气象局多举措应对污染天气

    自12月16日以来,我市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居高不下,华龙区人民政府连续两次召开应对重污染天气工作紧急会。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霾)Ⅱ应急响应和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按照应急预案,加强值班,明确应急岗位责任人,领导24小时带班。

  • 这些天你咋“扛”过来的?超长重污染天气里的生活扫描

    说到空气净化器,一向认为自己体质过人的小韩以前从未关注过,但这次国内外空气质量的反差,也让小韩下定了购买的决心。收到第一台空气净化器是在次日一早,小韩迫不及待插上电源,只想尽快试试它的功效,改善一下家里的空气质量。

  • 重污染天气应对统一集中行动启动

    12月19日22时,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通报全省未按规定停工停业企业情况,部署重污染天气集中防治工作。行动期间,各县(市)区环保局、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监控中心每日9时前要将查处情况报送市蓝天办。

  • 重污染天气下 河南多地企业工地仍在“贡献”雾霾

    按照相关要求,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各有关企业单位必须按照政府污染管控要求,实施停限产和停工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 省环保厅督导焦作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

    昨日下午,由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巡视员马新春为组长的省环保厅督导组莅临焦作,督导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并向焦作市反馈意见。在听取焦作市工作情况汇报后,马新春对市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给予肯定。

  • 河南启动48小时行动应对重污染天气

    重污染天气持续恶化,今天夜间22时,我省紧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通报全省未按规定停工停业企业情况,部署重污染天气集中防治工作。

  • 河南连夜开会开展72小时行动 尽一切可能抗霾

    19日晚,我省连夜召开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紧急会议,通报了多个省辖市、省直管县存在的大气污染问题。航空港区建福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施工工地道路未硬化,无车辆冲洗装置,未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 河南连夜开会开展72小时行动抗霾

    19日晚,我省连夜召开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紧急会议,通报了多个省辖市、省直管县存在的大气污染问题。

  • 河南遭遇重污染天气!安阳、新乡、濮阳中小学紧急停课

    接到教育部门的最新安排,今天上午安阳全市(全市、县、乡、村)中小学生(包括幼儿园)到学校接受老师的放假安全教育和作业安排,下午开始放假,放假时间两天半。

  • 平顶山再次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昨天,记者从平顶山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因研判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还将持续,平顶山市昨天15时再次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响应。

  • 郑州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扩散条件稍有好转,全省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开封早晨仍可能会出现中度或重度污染。全省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鹤壁、新乡、焦作、济源部分时间会出现中度污染。

  • 重污染天气Ⅲ级 机关和企事业公务车停驶20%

    鹤壁市从11月12日夜晚起出现静风逆温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出现重污染天气。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要求各县区政府、管委、公安部门、农业部门等做好以下强制性减排措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