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自贸区建设什么最贵?人才!专家眼中的人才是你吗?

2017年03月14日07:43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广电全媒体 大象融媒飞象队

  数据论政,问答中原。这里是河南广电全媒体·大象融媒首档“原创”“互动”短视频节目《河南人@河南人》。

  去年,多个国家战略叠加河南,河南自贸试验区是关键一个。那么它该如何定位?如何建设?我们的短板是什么?河南自贸试验区又能给河南带来怎样的机遇?

  本期特邀嘉宾主持,河南广电全媒体特约评论员、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在京对话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一起探讨河南建设自贸试验区问题。

  嘉宾主持

  河南广电全媒体特约评论员、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杨建国

  河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当下最主要应该做什么?如何去突破自我瓶颈?五大国家战略如何发挥叠加效应?作为自贸试验区研究专家,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又有哪些经验和观点呢?

  河南自贸试验区应以郑州为龙头 在上下功夫

  杨建国:河南自贸试验区的三个片区的特色和主导产业,有哪些不同?

  梁留科:这三个自贸试验区都是我们河南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应该是以郑州为龙头,来带动洛阳和开封的发展。做好差异化的自贸试验区,对每个片区都是非常关键非常核心的。比如说洛阳,重点发展智能制造业和文化旅游;开封,文创就是它重要的发展方向。郑州要打造枢纽经济,打造多势化联运,形成立体化的交通枢纽格局。

  杨建国:我们怎么从制度创新层面,去突破发挥河南自贸试验区的作用?

  梁留科:怎么在简政放权、负面清单等都是重要的发挥内容。里面非常重要的包括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服务业领域的改革、金融领域的改革以及政府职能的转变。

  杨建国:制度创新里面,我认为恐怕一方面还是在“人”的方面下功夫。

  梁留科:这是非常核心的一个问题,目前总的来说就是高科技的人才,适应整个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各类专业人才,还是比较缺乏。当自贸试验区挂牌之后,很多企业都要进驻。那么这种不同类型的企业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这人才从哪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自贸试验区要高水平的对接国际规则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

  杨建国:对于洛阳师院成立的“洛阳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梁院长是怎么定位的?

  梁留科: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进行了自贸试验区的研究,初步形成团队,凝练人员。而且和省政府研究中心,共同成立了“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研究院”。这个研究院的成立,主要是为整个自贸试验区的决策服务、规划编制到后期的咨询,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地科技支撑。到目前为止,我们举办了多次高端论坛,比如我们请到了国家发改委,请到了国家领导人,请到了商务部的这些领导和专家,进行高端论坛。论坛之后就形成了当时咱们省有郑州、洛阳、开封的基本方案,对整个省里面的自贸区的申报,有了非常好的理论上的支撑作用。

  杨建国:在河南省开新闻发布会说,我们要在一年以内,在自贸试验区落地一万家企业。这一万个企业怎么在这儿落地,我们采取可以采取哪些招商引资的办法?

  梁留科:河南自贸试验区设立的初衷,是为了整个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它的核心是制度创新,制度创新就需要高水平的对接国际规则。当这个规则来到之后,很多企业就会蜂拥而至。怎么去利用好这些制度,充分发挥制度上的红利作用,现在非常重要。

  郑洛新自主创新区和自贸试验区是好搭档

  杨建国:河南自贸试验区批复以后,全球各地特别是世界500强来河南谈投资的多了。但是现在遇到了两个瓶颈,一个是人才,另一个是周边的配套设施还不够,有什么办法来破这个局?

  梁留科: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实际上是为这些企业提供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同时又提供国际化的舞台,而且是国际化的规则。在这些规则、舞台、平台之间,每个企业都是公平的。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去改变招商引资的方式,怎么去使用人才,就会发生很大变化。

  杨建国:国家给我们河南的,还有一张牌,就是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郑洛新这三个片区落地的话,对于河南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不是有很大提升作用?

  梁留科:刚才谈河南自贸试验区也说了,它的核心的是制度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点是科技创新。提高河南的自主创新能力,从而来拉动自贸试验区,这叫科技集聚区,这也有利于吸引国际上的高水平的高校科研机构,来做技术研究,应用技术研究,从而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

  电子商务谁抓得早 谁就能尽快发展

  杨建国:那要有科技集聚区的话,配套的话还应该有一个教育集聚区。

  梁留科:对,科教两个集聚区是一回事儿,叫科教集聚区。这会对整个河南的经济发展起到非常强的拉动作用。自主创新,应该以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主的。

  杨建国:河南的跨境电商试验区,在自贸试验区的过程中怎么给他做好?

  梁留科:现在很多人把电子商务理解为计算机商业,实际上这是不完整的,应该说电子商务是一种新的经济业态。比如说阿里巴巴非常典型,他一天能卖到1200多个亿,相当于洛阳市四个月的GDP收入。再比如滴滴打车。这种新的经济业态的出现,昭示着今后经济的发展,会处在这种新的经济状态之下。对河南省的企业来说,怎样抓住这种新的业态,非常关键,谁抓得早谁就能尽快地发展起来。

  杨建国:河南自贸试验区马上就要挂牌了,我想问一下,河南该如何打出这张牌?

  梁留科:河南自贸试验区,与前几次最大的不同,是使命的不同。在这次李总理的工作报告当中,有谈到面临着扩大开放的重要机遇,所以河南现在应该把自贸试验区当成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或者说叫做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历史性机遇。所以说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成败,对于咱们国家今后的发展,意义非常重大。现在重要的,就是要把短板补齐。

  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在“一带一路”中找准位置

  杨建国:我们现在的短板存在于什么地方?

  梁留科:最大的短板,就是科教。科教那是咱们省最大的短板,现在河南的高等院校,能够招博士的名额,不到500人,而浙江大学一个学校,大概就是招三四千。这对咱们自主创新能力的发挥都是很大的制约。所以把这张牌打好是首先要补短板。然后是做匹配,有机地把自贸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匹配起来,从而在整个“一带一路”中,找准位置,把这个问题做好,实际上在发展上是非常重要的。

  杨建国:河南自贸试验区未来会给我们河南带来什么?

  梁留科:“一带一路”是我们国家非常大的战略,现在中欧班列已经打通了,我们在整个“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再加上自贸试验区,他的建设成功之外,必将进一步提升河南的发展水平,所以我们期待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会越来越好。从开放程度来说,应该叫做“融入世界、开放包容”,从产业来说叫做“产业化的经济繁荣”,从生态来说叫做“生态优美、绿色低碳”,从整个文化来谈,应该叫做“文创创新、传统现代”。包括郑州洛阳开封都具有很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现代有机的结合起来,是自贸试验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最后达到生活富裕,宜居宜业,这是今后自贸区发展的一个愿景。

  网友提问

  杨洋 开封人

  开封的古城发展怎么才能与现代化发展协调一致呢?

  梁留科:开封我是非常有感情的,从80年上学到现在家还在开封,所以对开封还是了解比较多。我个人的感觉应该建“文创中心”。特别是把我们的服务业开放之后,里面的“文创中心”就显得非常关键,包括旅游,旅游业是在服务业开放中的一个重要领域,“文”代表历史和文化,“创”代表未来和创意。可以明显的看出来,他的短板在创上,所以,创怎么来做,是今后开封文化旅游做好的重要基础。

  张庆贺 濮阳人

  有什么政策来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的建设?

  梁留科:我们的核心还是在制度建设上,通过国际化的制度建设,高水平的对接国际规则,然后按照国际惯例进行运作,这是整个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河南省的180个产业集聚区,包括新区都要向这个规则学习,来学习他有效的运作的地方,学习他的管理体制,这些对促进我们省的经济发展具有非常好的作用。

  结束语

  杨建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将是我们河南发展的一个强有力的引擎。我相信郑汴洛的搭配,能是我们河南发展最强的搭档,舞台大了,唱戏的人也就多了,我们河南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和开放的姿态,来欢迎全球各地和全国各地的人,到我们河南自贸试验区来投资兴业!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试验区;一带一路;短板;原创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三批自贸区将挂牌:开放型经济新版图浮现

    据经参报道,多方采访了解到,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蓄势待发,我国将形成1+3+7的自贸试验区梯度发展新格局,此外,多地也在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平台方面做出密集部署。

  • 洪涛:建设自贸区河南三个抓手需协同配合

    洪涛认为,2016年,中国自贸区“1+3+7”的体系建设基本完成,这个体系是有梯度、差异化的发展体系,上海是龙头,广东、天津、福建是第二梯队,包括河南在内的7个地区是第三梯队,这是去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之一。

  • 代表谈湖南申报自贸区:以“开放红利”共享“发展红利”

    在胡忠雄看来,一旦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独一无二的口岸优势将进一步放大,将给岳阳带来4个方面的发展机遇。有助于岳阳发挥在湖南开放崛起中的战略作用和在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作用。

  • 河南自贸区涉112项创新任务 需调整近60部法规规章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总体方案,河南自贸区涉及160项改革试点任务,其中48项为复制推广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经验,112项为创新性举措,有近60部法规规章需要调整。洪涛认为,第三个抓手是自贸区和产业基地的联动,包括跟农业、制造业等产业基地的协同配合。

  • 第三批自贸区挂牌在即 11个自贸区将现梯度发展

    记者日前获悉,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有望本月内统一挂牌。目前,标徽等多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河南、陕西等地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已准备投入试运行。

  • 自贸区郑州片一站式服务 149个事项“一口受理”

    2月26日上午,记者探访位于金水东路与心怡路交叉口附近的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发现这里一楼和二楼硬件设施都已经基本到位。该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入驻事项211项,其中“一口受理”的事项有149项。

  •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各项筹备工作就绪

    2月17日,记者从开封市获悉,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以下简称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各项筹备工作就绪。据了解,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选址位于开封市城区西部,毗邻郑州,处于国家级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内,规划面积19.94平方公里。

  • 河南自贸区还有啥提升空间?专家:设个领事馆

    王喜成:走适合河南本土的自贸区发展路子,基础在于科学规划蓝图,拿出缜密的顶层设计。我省应吸收借鉴上海、广东等建设自贸区的规划方案和取得的成效,科学确定自贸区主要任务、目标、方法和措施等。

  • 河南自贸区将于本月下旬正式挂牌

    河南自贸区被批复后,何时挂牌就成了河南人最关心的问题。”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用房选址位于金水东路雅宝国际广场,目前该中心硬件装修基本完成,办公机具及设备正准备安装调试。

  •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基本建成设 落户郑东新区

    记者探访发现,其综合服务中心设在郑州东区,在郑州高铁东站附近,具体地址是金水东路与心怡路交叉口。2月14日,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正门口,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清理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