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安阳殷墟发现18座匈奴墓葬 距今1800年

2017年05月03日15: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近日,考古人员在河南安阳殷墟大遗址保护区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18座匈奴墓葬。这些匈奴墓葬保存完整。

  据考古人员介绍,此次发现的匈奴墓葬排列整齐,墓葬形制相同。从出土的器物判断,这些墓葬晚于殷墟时期,且与中原墓葬的形制内容有所不同。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阳考古站研究馆员 申文喜:都是一些小型的砖室墓,应该不属于典型的中原式的墓葬,它的时代应该在东汉末年到魏晋,距今1800年左右。

  考古人员在清理这些墓葬时发现,几乎在每一个墓葬内都会出土一件铜釜,而这种带有明显少数民族特点的铜釜,在中原地区很少出现。

  申文喜:它上边有两个铜耳,可以吊起来做饭,适宜游牧民族来回迁徙使用,每个铜釜上面外表都有一层厚厚的烟胎,就是表明是使用过的,根据出土器物的形制大致推测应该是匈奴族,和匈奴有关系。

  此外,在这些墓葬内还出土了串珠、金耳环、短剑、绿松石等器物。据了解,在殷墟的考古发掘过程中,发现晚期墓葬十分常见,而此次典型少数民族特色墓葬在殷墟大遗址保护区内出现,实属难得。目前,这批墓葬已经清理出一部分,预计到今年11月份全部清理完毕。

  申文喜:这批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样的历史背景下迁徙到安阳这片土地,又在这儿过的什么样的生活,这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

文章关键词:安阳殷墟;考古人员;匈奴族;考古发掘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探访安阳殷墟 感受商都文化

    位于河南省北部的安阳殷墟,是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2006年,殷墟因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和良好的管理与展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感受复杂的久远安阳殷墟

    殷墟,它是中国商王朝后期都城遗址,在河南省安阳市西北郊的洹河南北两岸,以小屯村为中心,面积约30平方公里,商后期叫北蒙,又称殷,公元前14世纪盘庚迁都于此,至纣亡国,共传8代12王,前后达273年,周灭殷后,曾封纣之子武庚于此,后因武庚叛乱被杀,殷民迁走,逐渐沦为废墟,故称殷墟。

  • 安阳殷墟出土文物在南京展出 含百件甲骨

    最近,“殷墟至宝:来自商王朝的遗珍”展在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开幕。记者注意到,北京东路39号大院内,原“中研院史语所”大楼墙体上挂着一块铭牌,显示这里是“YHl27坑”室内发掘清理地点。

  • 河南安阳殷墟发现18座匈奴墓葬 距今1800年

    近日,考古人员在河南安阳殷墟大遗址保护区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18座匈奴墓葬。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阳考古站研究馆员 申文喜:都是一些小型的砖室墓,应该不属于典型的中原式的墓葬,它的时代应该在东汉末年到魏晋,距今1800年左右。

  • 58中:走进安阳殷墟 感受中原古文明

    社会实践作为课堂的延伸和补充,对学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