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昨日郑州碧空如洗自带美颜功能 云似飞碟笼盖四野

2017年05月24日07: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昨日郑州碧空如洗自带美颜功能 云似飞碟笼盖四野

  昨日,郑州雨过天晴,早上6点50分到8点,天空云朵千变万化,煞是漂亮。记者白周峰摄影

昨日郑州碧空如洗自带美颜功能 云似飞碟笼盖四野

  5月23日早上6点到8点,天上的云变化多端,十分漂亮。

昨日郑州碧空如洗自带美颜功能 云似飞碟笼盖四野

  5月23日,雨过天晴,早上6点55分,雨后的郑州上空出现漂亮的云朵。南边的云轮廓分明,划出一道半圆挂在空中,远远看去,像是城市的背后出现一座大雪山,十分震撼。

  □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雨后有座云做的山。一夜狂风骤雨后,清晨真的是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昨日凌晨,太阳将出未出,城市将醒未醒,站在市区高楼上,能看到很远,西边天际处,山的轮廓隐隐约约,起伏蜿蜒着。而向南方望去,一片大面积的云,如一座雪山,覆盖了大半边天。云的轮廓清晰,边缘齐整,外围携带着形状不一的小面积云块。这座云做的山,内部是平行的线条,仿佛山上的梯田,层层的潮水。而这片如山的云,正在静静地向南推进,如缓慢的退潮,随着太阳的升起,最终消失在地平线下。

  这种少见的云,究竟是什么云,成因是什么?记者咨询郑州市气象台了解到,根据监测和理论分析,这种云属于高层云,其特征是云体均匀成层,呈灰白色或灰色,布满全天。高层云常由卷层云变厚或雨层云变薄而成。据了解,这种云幕呈灰白色或蓝灰色,云底常有条纹结构。

  它多出现在锋面云系中,由湿空气作大范围缓慢斜升运动而膨胀冷却所造成,常布满全天,水平范围很大。有时,高层云和积雨云有关,在积雨云消散后残留下来。“这次降雨过程范围较广,整体是由北向南推进的,而云体的消退模式,也契合整个天气过程的轨迹。”有关气象专家分析说,而在高层云外侧边缘的云体,则是高积云。高积云云块大小不一致,呈灰白色,是由衰退的积云或积雨云扩展而成,一般预示天气逐渐趋于稳定。

  根据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郑州将迎来连续的晴天,而气温也将逐渐回升。其中,今天,最高气温在30℃;明天,最高气温升至34℃;后天,则再度攀升至35℃;到了周六,最高气温仍是35℃左右。

  给你一个洗过的天空解你一场长期的干渴

  □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一夜疾风骤雨,清晨云开日出。雨后的天空,太阳如被洗过;周二的郑州,空气相当清新。空气质量回到了难得的优等,空中又吹着凉爽的微风,站在高楼上向西南望去,不仅能望见高高低低各色的建筑,更难得的是能隐隐约约看到低山丘陵的轮廓。天气有多好,已然不言而喻。

  如今,头上有不太热的太阳,天上有不太多的轻云,地上有不太闷的微风,身上有不太厚的衣服,要感谢的便是这场如约而至的雨。那么,这场雨给河南留下了哪些印象?对逐渐步入麦收的农田会产生什么影响?根据省气象局提供的监测资料显示,5月22日,我省多地出现大风降水天气,全省平均风力4-6级,北中部阵风8-9级,局部10级(林州)。多地出现暴雨,其中郑州、焦作、南阳三地局部出现大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23毫米,地市平均降水量最大的焦作47.5毫米,国家自动雨量站降水量最大出现在汝南87毫米,另有10个区域站降水超过100毫米,最大出现在巩义小关142毫米。

  据了解,此次降水过程缓解了前期豫西北、豫中及淮南地区的旱情。根据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资料显示,我省174个土壤水分监测站中,此次降雨过程前有79个监测站出现干旱,其余95个监测站无旱情发生。降雨过后全省有63个监测站出现干旱,其余111个监测站无旱情发生。

  不过,此次降雨对豫南地区小麦收割造成了不利影响,大风天气导致了豫中、豫北部分地区小麦倒伏,对未来产量和机收有一定影响。未来一周我省以晴好天气为主,豫南麦区要根据小麦成熟情况及时收获晾晒,豫北、豫东及豫西部分地区需关注和防范降雨过后可能会出现的小麦干热风和雨后青枯。

文章关键词:降雨;高层云;监测站;云底;碧空如洗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本周天气仍以降雨为主 今日郑州雷阵雨转中雨

    11日,也就是本周六,高温将继续,但雨水不停止,郑州将迎来阵雨转阴的天气,温度21℃~31℃。到了下周,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郑州虽然仍是有雨有晴也有多云,温度却将迅速攀爬,最高温度将达到37℃。

  • 本周天气仍以降雨为主

    11日,也就是本周六,高温将继续,但雨水不停止,郑州将迎来阵雨转阴的天气,温度21℃~31℃。到了下周,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郑州虽然仍是有雨有晴也有多云,温度却将迅速攀爬,最高温度将达到37℃。

  • 郑州本轮降雨暂告一段落 12处积水点部分恢复通行

    由于此次降雨集中,雨强较大,短时路面雨水径流排放压力过大,造成部分低洼区域收排水不及,市区内形成多个积水点。

  • 明起河南将进入降雨模式 初三全省有雨降温明显

    今天(7日)夜里到8日(初一),全省晴间多云,明天全省的最高气温都在14度以上,南部地区会接近20度。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9日(初二)为天气转阴过程,三门峡、洛阳、南阳三地区有零星小雨或小雨。

  • 本周河南雨水较多 今起3天西北部持续阵雨

    小长假归来的第一个星期,秋天的味道更浓了一些。本周内我省雨水还是偏多,尤其是今起3天,在西部、北部一带,阵雨会连续出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